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个好汉三个帮 揭秘张娟娟的“刘翔式”后援团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7:01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箭女子个人决赛中,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获得冠军。

  19时30分,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旁约见了山东省青岛市训练基地主任张炳臣,由于光顾给娟娟加油了,他的嗓子还是哑的,和记者握手时,厚重的大手很有力量地握了握,那份激动不用语言已表达得淋漓尽致。

  谈及今天的比赛,张炳臣告诉记者,“射箭一直是韩国运动员一统天下,决赛中对手实力都很强,但是娟娟顶住了压力。最后以一环胜出,看似惊险,其实这一环正是对娟娟14年射箭生涯的肯定,也是最大的褒奖。”

  对于张娟娟,张炳臣有很多话要说。他对这位莱西姑娘的评价是:心理素质好,特别能吃苦。他透露,娟娟现在尽管只有27岁,却是一名“老”队员了,训练刻苦,在基地是绝对的“大姐大”,由于在各项赛事中都有过不俗表现,很受年轻队员敬佩。去年基地还把她发展为中共党员。

  这次娟娟参赛,青岛训练基地先后来了两拨拉拉队。受门票数量限制,尽管每次只有十六七人,但大家在现场也是“运动员”,为娟娟惊心动魄的比赛加油助威,大家嗓子都喊破了,却一点也没察觉。直到比赛结束,大家才发觉说不出话来,只能相视一笑。

  其实,基地对张娟娟的培训,采取了类似刘翔团队的先进做法。在金牌的背后,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时光倒退四个月,在广州黄村基地举行的奥运射箭赛上,张娟娟以奥运总积分135.25的高分位居女子组榜首入选,基地另一名年轻的男选手姜林也一路过关斩将,拿到了入场券。青岛基地拿到两个奥运射击名额,实属不易。

  张炳臣告诉记者,当时基地组成了“复合型团队”,包括分管领导、教练员、科研、医务人员在内的大部队全部驻扎到广东黄村为运动员服务。从日常训练安排,战略战术布置,队员心理辅导,到身体机能恢复,科研数据采集及比赛录像,每个细节都周密安排,每场比赛前都拿出详细的赛前预案,做到思路清晰,措施得力。

  张炳臣表示,对于优秀运动员要实现大的突破,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后援团,团队成员团结协作,密切配合,集思广益,各司其职,才能为运动员创造最佳的训练和比赛环境。娟娟的成功对我们今后的训练模式和培训模式都有重大的启发意义。(刘红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