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娟娟一箭封韩:我要把中国射箭队倒三角撑起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20:16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韩景北京报道

  9环!昨天下午6点01分,张娟娟射出了她最后一箭,110比109!27岁的青岛姑娘以1分险胜韩国强敌朴成贤,夺得了中国射箭史上首枚奥运金牌。这也是韩国射箭的“梦之队”自1984年以来,女子射箭金牌首次失手。而从1/4决赛到决赛,张娟娟连斩韩国三大高手的历程,也堪称难以复制的经典。

  淘汰赛孤身对韩国

  由于韩国人在射箭项目上太过强势,中国射箭队在奥运会上一直是“千年老二”,此前的女团决赛中,她们就负于了强大的韩国人。回到女子个人赛,这里看上去仍是韩国人的天下。中国队的郭丹、陈玲相继被淘汰出局,八强选手中只有张娟娟一根独苗;而韩国三名选手朴成贤、尹玉姬和朱贤贞,均轻松杀入八强。

  1/4决赛张娟娟面对朱贤贞。由于北京当天风雨交加,朱贤贞显然准备不足,状态低迷,连续射出7环和6环的较差成绩。而张娟娟发挥稳定,以5环的优势击败对手晋级四强。半决赛的对手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尹玉姬,张娟娟一上来就气势逼人,前三箭全部命中10环。最终,她以115环平奥运纪录的成绩取胜,尹玉姬仅109环。

  最后一箭,一环致胜

  韩国人早就做好决赛“内战”的准备,悉尼奥运会包揽前三的壮举历历在目。半路杀出的张娟娟让她们大为意外,与朴成贤的决赛开始前一刻,射箭场外格外紧张。

  下午5点37分,主角上场。张娟娟没有手软,第一箭就命中10环,可第二箭却匪夷所思地射出了7环的差成绩。朴成贤则在前三箭命中一个9环和两个10环。在场面处劣势的情况下,张娟娟没有气馁,迅速调整状态,从第三箭开始再也没有低于9环。相反朴成贤则频频失误,射出多个8环。到第八箭时,双方打成72平。接下来三箭,张娟娟有了2环的优势。最后一箭,朴成贤射中10环,张娟娟需要9环才能取胜。此时是最考验张娟娟心理素质的时刻,摘箭,搭箭,出手,她做到了!不多不少,9环!110比109,金牌!

  中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看台上的射箭队员先是相互拥抱,然后冲到了观众群中,同现场观众热情拥抱。张娟娟的队友给她递了一面国旗,她就在不算宽敞的射箭场里幸福地奔跑。只有韩国观众席显得那么平静,还传出一片冷漠和叹息。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中国射箭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并打破了韩国女子射箭对奥运金牌24年的包揽。自1984年奥运以来,中国射箭队获得过5枚银牌,从未摘金。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是雅典的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1环之差败给韩国队,当时张娟娟就在队中品味了失利的苦涩。

  “突破是我的责任”

  赛后张娟娟十分激动,“这枚金牌的意义非常重大,中国射箭人终于出了一口气,我感觉特别高兴。今天的比赛非常的艰辛,三个韩国选手都很有实力,但我在思想上做好了充分准备挑战她们。”说到雨天的影响,她表示:“其实我心里愿意有这样的天气,也接受这样的天气。可能对手更不适应这样的天气。”

  张娟娟说,2004年的失败让她更加成熟。“带领中国射箭队取得突破,对我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使命,我必须这样做。从年龄上,从我个人进入射箭队的年限上,我应该承担这一责任。2004年我是年轻运动员,有她们两个(指何颖和林桑),我很放心;2008年不一样了,我带着两个年轻运动员拼,责任更大。4年前射箭队像是个正三角形,而2008年像是倒三角,要靠我撑起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