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箭领队解密奥运首金 新规则帮了张娟娟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08:51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北京报道

  射箭金牌一向被韩国垄断,但在北京,中国选手张娟娟打破了韩国人的神话。16日,领队孟繁爱向记者透露,拿到这枚金牌,除张娟娟发挥特别出色外,比赛规程的改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按照过去的射箭比赛规则,男选手在90、70、50、30米,女子在70、60、50、30米处各发72枝箭,最后,所有288枝箭的总成绩,就是个人全能;把3名队员的总环数加起来,就是团体成绩。

  这样的比赛规则,使得比赛时间冗长,每一枝箭看似与总成绩没有绝对关系,完全是垒石成峰的积累。这样大强度、大批量的比赛,完全靠的是个人的技术基础能力,基本上没有偶然性。

  对于观众来说,这样的比赛也缺少观赏性,很难提起兴趣。因此,在过去的射箭比赛中,观众很少,而实力超强的韩国队总是能够拿到冠军。“那个时候,全世界就看韩国队比赛,比赛还没有开始,胜负就已经决定了。因为他们几乎每个人都有着非常强的实力。”

  国际乓联为改变中国队独霸的局面,制订了许多针对中国的措施,同样,国际箭联也对赛制进行了大幅度的改革:缩短了赛程,增加了对抗性和偶然性。尤其是团体和个人淘汰赛,短兵相接地3对3和1对1的较量,便使得比赛的精彩程度猛增。规则不断改变,射箭比赛也越来越受欢迎。尽管韩国人在这个项目上仍然占压倒性优势,但是毕竟给了其他选手更多的机会。“尤其是这次北京奥运会的射箭比赛场,在看台的设置上,把观众与运动员的距离拉得那么近,这还是第一次!”孟繁爱说。

  张娟娟在个人排位赛上只排在第27位,而被她击败的3名韩国选手,却占据了前3名。正是得益于这个改变后的规则,才给了张娟娟后来居上的机会。

  “朴成贤在我心目中的位置非常高,是不可战胜的那种感觉。”16日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张娟娟说,“看到她打出3枝8环时,我就想,也许这就是我的机会。”

  2007年底,国际箭联制定了由4组12枝箭决定胜负的新规则,大幅度减少了箭数。无疑,这对运动员的心理承受力是个极大的考验,也使得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加。张娟娟在淘汰赛中最高打出了115环,这是最好的比赛成绩。张娟娟透露,她曾打出过117环,“不过那是在训练时,也只打出过一次。”很显然,这样短兵相接的比赛,心理承受力更强的张娟娟战胜了女子射箭世界第一人朴成贤,是实至名归的。因为后者在对决中,3度把箭射在8环上。

  心理素质超强的张娟娟,就这样从韩国人的“世袭领地”中夺走了一枚金牌,她也不忘告诉记者:“新的比赛规则使得比赛更加地刺激,也给了大家更多的机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