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遭遇“阿喀琉斯之踵” 大批运动员都遭此厄运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8:56   中国新闻网

  在刘翔退出北京奥运会赛场之前,鲜有人听说过“跟腱”一词

  ★ 本刊记者/杨龙 文/安迪

  “退赛是明智的选择,否则,一旦跟腱断裂,他可能永远离开赛场。”中华医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教授陈世益说。他曾参与刘翔膝伤的治疗,了解刘翔的伤势。

  遭遇“阿喀琉斯之踵”

  跟腱的英文名为:Achilles' tendon,音译则为:阿喀琉斯腱。

  阿喀琉斯是希腊神话中的一位英雄,幼年时,他母亲为了让他健壮永生,捏着他的脚跟将他倒浸在冥河圣水里浸泡,使刀枪不能伤害他,惟独脚跟部位被母亲的手捏住,没有沾到冥河圣水。结果在特洛伊战争中,被特洛伊王子用毒箭射中脚跟,负伤而死。

  因此Achilles’heel(阿喀琉斯之踵)就成了“致命的弱点”的同义语。当人们足跟离地以脚尖站立时,在足跟与小腿之间有一条很粗壮结实、绷得很紧的肌腱,这就是跟腱。

  它是人体最大的一根肌腱,连接小腿后方的肌肉群到跟骨,当小腿的三头肌收缩的时候,通过牵拉跟腱,使足跟提起。它也是人体抵抗地心引力最重要的肌肉群之一,无论走路,跑步,跳跃,全都用得着它。

  肌腱和跟骨直接位于皮肤下面,用俗语说就是“皮包骨”,那里只有少量的血管网,血液循环较差。跟腱又是地板对人体反作用力的第一个集中点,因此特别容易拉伤,一旦发生损伤,修复能力很差。

  “刘翔的病是过度使用跟腱引起的,在医学上叫做‘跟腱止点末端损伤’”,教授陈世益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患病人群比较特殊,普通人一般不会患,只有进行较大强度体育运动的人群才容易患上此病。“对跟腱的反复牵拉会让跟腱变软,时间长了可能造成损伤、变性和坏死,如果严重,甚至有断掉的危险。”陈世益说。

  激情与伤痛同在

  跟腱伤痛已经困扰刘翔7年,早在比赛之初,教练孙海平就曾向媒体表示,“第一轮和第二轮比赛都没什么问题,但半决赛和决赛是要拼的,届时不排除打封闭针上场的可能。”

  然而,伤痛让刘翔没能撑过第一轮。

  “运动员的跟腱损伤很难治疗”,陈世益说。经常有起跳动作的运动员,如跨栏、跳高、跳远、篮球、羽毛球等,运动员的跟腱都需要承受很大压力。就跨栏运动员而言,跟腱损伤更是普遍的伤患。

  就在20多天之前,素有“女刘翔”之称的中国400米栏名将黄潇潇,就因跟腱受损,被宣判与本届奥运无缘。而当天上午,中国出征北京奥运会的誓师大会名单上,黄潇潇的名字还赫然在列。

  跨栏运动要求非常强大的后蹬力和爆发力,这些动作都会直接牵扯跟腱。跟腱在跨栏时承受整个人3倍体重以上的压力,这种运动导致了跟腱的慢性劳损,使跟腱软组织变脆,如果训练突然上强度,或者在激烈比赛中骤然发力,就很容易发生急性损伤。对于跟腱炎患者,医生的建议是,半年之内不要跑步和跳,甚至不要长走路。由于跟腱上血液供应比较差,要完全恢复运动员跟腱上的伤病,最好的办法只能是完全停止训练。

  但是六七年时间以来,刘翔都带着这个伤患连年征战,虽然屡立战功,但在这种连续的练习和比赛中,想要根治跟腱损伤,几乎成为不可能。 ★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