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眼镜侠胡凯成最快研究生 好友揭秘未来生活理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7:03   北京晚报
眼镜侠胡凯成最快研究生 好友揭秘未来生活理想
胡凯的大学生活 CFP

眼镜侠胡凯成最快研究生 好友揭秘未来生活理想
王溦摄

  北京奥运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以51金100块奖牌的完美表现创造了历史。在这场无与伦比的“奥运盛宴”中,一位位奋斗在赛场上的奥运英雄必将被历史铭记。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学生军团”让人眼前一亮。这些“学生运动员”不同于从小就被选拔进体校的专业运动员,也不同于一些奥运冠军“回炉”高校研修和深造。他们的第一身份是学生,其次才是运动员。当年,他们与其他普通高中生一样,也都经历了高考的历练;进入大学后,除了专业的体育训练,他们也要和其他同学一样参加文化课学习,也要通过每一次期末考试,取得足够的学分才能够毕业。被誉为“眼镜飞人”的清华大学学生胡凯就是其中的一员。

  “最快研究生”创造历史

  “不是将自己的整个人生都贡献给体育运动。”美国《华尔街日报》曾有报道称,中国“眼镜飞人”胡凯是最接近业余奥运选手理想标准的中国运动员。

  8月15日,有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读研究生”和“中国优秀田径运动员”双重身份的胡凯,完成了一次人生的超越。他以第一轮小组第四名的成绩“飞”入奥运会男子100米“飞人大战”的第二轮,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赛第二轮的运动员。8月22日,胡凯又与另外三名队员出现在了奥运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赛场上。

  被媒体誉为“眼镜飞人”的胡凯,两次在“鸟巢”创造了历史。他瘦削的身材、蓬松浓密的黑发,还有那副招牌式的黑框眼镜,一脸书卷气的模样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未进百米半决赛,但毫无疑问,他是中国跑得最快的研究生。

 从小前脚尖着地颠着走路

  来自山东青岛的“眼镜飞人”并不是专业体校培养出来的运动员,直到高三,他的运动才能才被挖掘。胡凯的大学同学、同寝舍友张弛告诉记者,胡凯从小就有跑步的天赋。“他走路时就是颠着走的,前脚尖着地,从小如此。我们也经常学他。我想可能是因为这种走路习惯锻炼了他强劲的小腿肌肉。”

  2001年,作为体育特长生,胡凯以582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胡凯的分数在体育特长生中算是相当高的,所以我们都很佩服他,觉得他是体育生的骄傲。”张弛说。

  为了让体育特长生弥补训练所耽误的学习时间,清华大学规定体育特长生要修满5年,所修的学分及课程均与普通本科生无异。“一般是周一至周五上午学习,下午训练。平时上课必须按时参加,考试必须通过,学校不会给什么特殊照顾,如果不及格就必须重修。”据张弛介绍,平时他们的业余时间大部分都是在训练场和自习室度过的,“眼镜飞人”更是训练学习两不误。“他晚上经常会出去上自习,业余时间基本上都用来看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