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翔退赛震动国人自尊 为何说51枚金牌难敌这一金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7:49   新浪体育

  刘翔,已经成为中国体育一个标志性人物。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刘翔的金牌为黄皮肤的东方人赢得了尊严。从那一刻起,刘翔就成为民族英雄、大众偶像,也成为中国田径的希望。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使得13亿中国人为之伤感,遗憾尽显。

  刘翔的跟腱伤势确实很严重,他将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恢复。对于刘翔的伤势,媒体的报道比较含糊。刘翔伤退事先一点儿征兆也没有,媒体和刘翔本人事先都没有消息,甚至于刘翔的家人也被蒙在鼓里。刘翔的母亲吉粉花表示:“我不好过问儿子的私事,现在他是国家的儿子。刘翔需要一些时间来恢复。”

  作为国际田坛的明星,刘翔退赛也受到全世界的瞩目,而刘翔退赛让整个中国人民都倍感失落,这更加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好奇。带着这份好奇,美国杂志《新闻周刊》采访了《体育画报》主编魏寒枫。

  刘翔渴望在北京奥运会卫冕的金牌为什么意义远远大过中国体育代表团所获得的51枚金牌呢?对于这个问题,美国《新闻周刊》记者与《体育画报》主编魏寒枫进行了对话,从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现将部分对话摘录如下:

  《新闻周刊》:为什么所有人都不敢相信(刘翔退赛)这个事实呢?

  魏寒枫:从我们知道的和已经报道的情况来看,在比赛前刘翔脚后跟的伤势已经非常严重了,严重到无法起跑。如果是这样的话,那问题是刘翔为什么还坚持来到比赛场地。一些人把这个与1998年世界杯时的罗纳尔多相比较。那届世界杯决赛对阵法国,人们说耐克强迫踝关节受伤的罗纳尔多上场。现在一些中国民众也怀疑类似的事情在刘翔身上重现。他们在网络上表达各种不同观点,比如刘翔不得不出来,至少退赛之前在鸟巢里露一面。这是最基本的观点。

  《新闻周刊》:还是有很多人不愿意相信当刘翔出现时他的脚伤已经很严重?

  魏寒枫:刘翔明确地表示过如果他能跑,他一定会坚持比赛的。

  《新闻周刊》:刘翔为什么不得不道歉呢?

  魏寒枫:那是他作为一个中国人潜意识的表达。这一年来,赞助商、广告商以及全国人民都希望他能在北京奥运会上成功卫冕。而这些对于刘翔来说,意义非同一般。

  《新闻周刊》:中国已经取得51枚金牌,是所有国家中最多的,这还不能弥补刘翔那一块儿的损失吗?

  魏寒枫:是的。不过你可以说这么多金牌都是廉价的。如果你在所谓的大项目,如篮球、足球、田径等赢得一枚奖牌,那意味着什么,民众当然知道这个区别。所以这就是人们为什么对刘翔抱有那么大希望的原因。什么也无法真正地补偿这个损失,51枚金牌也无法弥补这个损失。我们在第一周夺得了那么多金牌,所有人都没有预感到这个(刘翔退赛)。当事情真的发生的时候,就好比老天和中国开了一个大的玩笑。

  《新闻周刊》:假如刘翔参赛了,但是输了呢?

  魏寒枫:没问题。那太正常了。前奥运冠军阿兰-约翰逊不也在雅典失利了吗?110米栏是个很难比的项目。对于运动员来说,所有的一切都处于正常状态才可能取胜。但是不少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个。但是他的退出如此的突然,在所有的准备都就绪之后,中国人民的自尊心受到强烈的震动。这个反应确实有点自负。

  《新闻周刊》:今年早些时候姚明也受了伤,为什么态度却不同呢?

  魏寒枫:人们对于刘翔和姚明的期望是不一样的。他们希望刘翔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但是他们仅仅希望姚明可以赢得NBA总冠军。甚至有些球迷还表示他们宁愿姚明不参加奥运会,因为他们担心姚明的伤势在奥运会期间可能加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