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棒球队奥运首秀创历史 老将期盼棒球蓬勃发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08:22   北京晨报
中国棒球队奥运首秀创历史 老将期盼棒球蓬勃发展
孙炜期盼更多人来关注棒球运动。

  这是中国队在此项目上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为了这届难得的奥运会,他们封闭训练七八个月。赛场上,他们奇迹般逆转亚洲强队中华台北队,取得了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场胜利。他们,就是中国棒球队的队员。

 训练:“累得没力气吃饭”

  32岁的孙炜是国家棒球队的内场手。上世纪80年代末期,在大多数孩子都不知道棒球为何物的时候,上小学的孙炜被海淀区一位棒球教练选去,练习这项陌生的运动。从开始接触棒球,孙炜便迷上了它。19岁进入北京队,22岁进入了国家队,孙炜的运动生涯发展得几乎没有曲线。27岁的王楠与孙炜有着相似的经历,如今是国家队一投。

  棒球是一项技巧与力量紧密结合的运动项目,队员们的训练艰苦而复杂。据孙炜介绍,从进队开始,他们每天早晨6点半起床就开始练习打棒球,白天还有大量的体能训练。为了练习跑垒,10分钟要跑10个100米。晚上睡觉前还要练习挥棒动作,累了一天后,通常是身体沾到床上就不愿意再动一下。身高超过1.9米的王楠司职投手,从进队开始,每天最多要投二三百个球,训练完,“连去吃饭的力气都没有”。

 奇迹:“我们创造了历史”

  凭借东道主优势,中国棒球终于能够登上奥运的舞台。这让他们这些国家队的老队员兴奋不已。奥运会前,他们封闭训练了近8个月。由于长年艰苦训练,王楠左肩老伤复发。为了参加奥运会,他特意赶赴美国做手术,静养一年多。北京猛虎棒球队的领队讲,为了能让王楠参加奥运会,队里直到奥运会的第二场比赛,中国队遭遇亚洲强敌中华台北队才让王楠复出。8比7,中国队奇迹般地逆转对手。这是他们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唯一一场胜利,更弥足珍贵的是,在两队交战历史上,中国队还从未有过胜绩。

  “我们创造了历史。”提到奥运会的经历,孙炜感慨万千。中国棒球队能取得一场胜利,这已经实现了自己赛前的预想。不过,这位老将也有遗憾。以微弱劣势输给世界一流队伍韩国和荷兰,让他心有不甘。“如果这两场我们把握住机会,我们将会震惊全世界。”

 憧憬:“期盼棒球蓬勃发展”

  “命运仅给了我们唯一一次机会。”下届奥运会,棒球项目将被取消,重温奥运之梦对于这些队员们来讲是遥不可及的。孙炜说,他并非遗憾没有“功成名就”。如果在奥运赛场上一“黑”到底,国人将会更加关注这项运动,这将对中国棒球的发展具有特别的意义。回到地方队,面对即将开战的联赛,经过奥运洗礼的孙炜有一些伤感。他和王楠所在的北京猛虎队主场设在芦城体校,远离市区,即便门票免费,每场看比赛的市民也是屈指可数。“奥运会后,你是第一个采访我们棒球运动员的记者。”孙炜感叹,这项运动被关注得太少了。对于未来,他还有憧憬,“我还想继续打下去,我要看到棒球蓬勃发展的那一天。”沉默良久,他深吸口气,“其实,我已经离不开棒球了,即便我退役以后。”( 晨报记者 刘奕诗/文 武志强/供图)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