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婧于洋没考虑过会夺冠 俩假小子最爱“必须的”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9:33   扬子晚报

  张昊 殷小平 汤敏 刁勇

  艰苦的第一局之后,接下来只是夺冠的倒计时。最后一球对手回球出界,于洋有些茫然地看着裁判的手势,一秒钟之后才做出了庆祝的反应……国家队里资格最小的一对组合,一夜之间恍若隔世。之前没敢想过的事情已经成为了现实,而现在,“小钢炮”的底气更足。

  杜婧/于洋捍卫女双四连冠

  “必须化压力为动力”

  赛前最有把握却一度充满悬念的金牌没有丢!中国年轻组合杜婧/于洋顶住压力,用一场完美的胜利续写了中国羽球女双奥运四连冠的辉煌。

  15日,杜婧/于洋组合以2:0比分战胜韩国老将组合李孝贞/李敬元,登顶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年轻的她们也开启了中国女双一个新的时代。

  这块金牌来之不易。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葛非/顾俊夺得羽毛球女双金牌,从而开启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时代。此后悉尼、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一直牢牢占据奥运会女双冠军的位置。北京奥运会赛前羽毛球女双被认为是东道主最稳的金牌,却因一号女双组合、卫冕冠军杨维/张洁雯的意外出局而变得毫无把握。

  尽管杜婧/于洋此前对阵韩国组合的战绩为5胜4负,稍占优势,但最近的一次交手却是韩国人获胜。北京奥运会上,在看到卫冕冠军离去后,李孝贞/李敬元突然看到了希望,她们期望能延续今年全英赛中“通吃”中国女双三大组合的神奇,捧得长期被中国女双垄断的奥运金牌。在家门口作战的杜婧/于洋,显然要使尽浑身的解数,为捍卫中国羽球女双荣誉而战。“夺金任务既然落到了我们身上,我们就必须化压力为动力!”于洋和杜婧不止一次地说。

  “从没考虑过会夺冠”

  对于自己打完最后一球时的片刻犹豫,于洋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当时确实是太投入了,比赛打完后我还在问杜婧,‘打完了吗,我们拿冠军了吗’……”于洋笑着说。其实这个奥运会冠军,哪怕是在几个月之前或许都是她们想都没有想过的事情,也就在去年,于洋才刚刚经历了一次比较严重的伤病,当时能不能打上奥运会都说不上,甚至连她在国家队的竞争对手也在为她惋惜:“奥运会就是这样,变数太多,一切都说不准……”

  或许要从“丑小鸭”变“凤凰”,真的不能想得太多。于洋憨憨地说着她对这场比赛的准备:“运动员在大赛前肯定会受影响,我只能不去想比赛。所以我选择了睡觉,一直睡,睡到比赛开始前到赛场,一到赛场之后我就兴奋了……”

  “对手受伤没影响结果”

  事实上在昨天的第一局前半段,杜婧和于洋在场上并没有任何优势,不过在双方打到8比8平的时候,韩国选手李敬元的脚部扭伤成为了比赛的转折。比赛后,这次受伤也成了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不过于洋似乎并不认为夺冠和对手受伤有关系,她说:“其实我要感谢的是李永波指导,在对手受伤后,他马上提醒我们要以我为主,不要考虑对手的变化。结果我们执行得很好,并因此取胜。”

  韩国组合在赛后谈到这个问题时则显得很谦逊。“当然了,腿部受伤肯定会对比赛产生一些影响,不过我不想把这个作为失败的理由。事实上即使我们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也可能输在技术之上。”

  奥运报道组 张昊 殷小平 汤敏 刁勇(本报北京电)

  从“假小子”到奥运冠军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遭遇低谷,关渭贞/农群华的女双银牌成为中国羽毛球在巴塞罗那的惟一收获,在决赛对阵韩国组合的关键时刻,英国主裁连续6次判罚中国选手发球违例,让赛后出席颁奖仪式的关渭贞/农群华满眼委屈的泪水。

  16年后,在北京,还是面对韩国选手,还是奥运会的女双决赛,于洋、杜婧又流泪了。不过这次是幸福的泪水,也许在泪水朦胧里,两个人会想起过往付出的艰辛,想起两人几乎如出一辙的从“假小子”到奥运冠军的16年。

  “假小子”的执着

  小时候的杜婧淘得像个男孩子,为了不让自己的女儿变成个疯丫头,小时候在少体校练过两年排球的杜婧妈妈思虑再三,才决定让女儿去打羽毛球。不过,说拿起球拍其实也并不准确,更多的时间杜婧是蹲在场地边看人家打球出神,被大喊声提醒之后才会想起自己的“本职工作”,疯跑出去替人捡球。

  但是从母亲身上继承的运动基因,让杜婧很快显示出了自己超出常人的天赋,在小学的体育馆里打了一年,许多男孩子已经不是她的对手了。“孩子打得这么好,该找人好好教一教。”有人跟杜婧妈妈说。于是1993年,杜婧去了鞍山体校,不过到了鞍山体校的杜婧最初还是从捡球做起。

  这个时候比杜婧小两岁的于洋,还只是学校运动会上的明星,运动会拿了名次,奖品从一个书包到一个笔记本不等。于洋的姥姥说,小时候的于洋可乖了,大了也乖,每次过生日都给姥姥送礼物。于洋体育出色,在校运动会上破了学校100米纪录后,学校的体育老师准备把于洋送到鞍山市体校练田径,父母考虑再三觉得田径风吹日晒的太辛苦。于洋大姨家的哥哥这个时候正在体校练乒乓球,在大姨的建议下,于洋在1994年走进了鞍山市体校练起了羽毛球。

  鞍山市体校羽毛球教练张强在这两位“小花”身上倾注了更多的精力,两人的技术水平提高得非常快,到后来张强只好让她们和男孩子一起训练,也就是这样的经历,为于洋、杜婧的技战术风格上留下了明显的男子打法的烙印。但是在那个时候,无论于洋还是杜婧,都是各打各的,从来没有想过会在日后的奥运会上,并肩站在双打场地上。

  双打是命运的安排

  即使在1998年入选国家二队后,于洋、杜婧也始终在各自练单打。

  2000年,于洋、杜婧代表鞍山参加辽宁省少年比赛,两人包揽了单打前两名不说,赛前临时组合打双打,又拿了双打冠军。张强教练于是就和省队的教练嘀咕:“这两个孩子打法互补,一起打双打也许会不错。”让两人配对打双打,这是第一次。

  但是,这样一次经历并没有让两人走到一起,在国家队打双打她们也是各自有各自的搭档。机会出现在2003年,两人代表辽宁省参加全国比赛,又拿了双打冠军。平时不在一起训练,还能打出这么好的成绩,国家队教练被两人配对后表现出的战斗力打动了,于是,在相互认识差不多10年后,两人才终于成了一对双打搭档,从此就一发不可收。两人自2005年下半年开始在国际羽坛崭露头角,相继获得了2006年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女双冠军、2006年瑞士羽毛球公开赛女双冠军、2006年尤伯杯等多项世界冠军。

  “假小子”其实很女人 一样的短发,球场上男子一样凌厉的进攻打法,让外人觉得这两个东北女孩很相像。不过只要接触过她们,不难发现她们其实并不是印象中的那种“假小子”,她们其实很有女人味,比如杜婧做一次头发要300元,比如皮肤不是一般好的于洋,在场下不张嘴的时候很像个文静的邻家女孩。

  杜婧平时的爱好是收集帽子和各式各样的眼镜,逛街的时候一身休闲,戴着墨镜、手腕上一堆各种各样的饰品。你别看杜婧的头发短的不能再短,不过很少有人知道杜婧的头发剪一次要300元,操剪的人据说是那家理发店的“一把刀”,因为杜婧经常光顾,店里特别为杜婧办了VIP卡,可以享受打折优惠。

  于洋没杜婧那么多想法,不过对自己的皮肤于洋很在意,偶尔会去美容院做一下美容。于洋的皮肤也确实不错,有队友开玩笑,于洋只要不张嘴,静静地站在那,确实有点小家碧玉的样子。可是一张嘴,于洋的干净利落劲就显露无遗。

  电视剧台词成口头禅

  虽然各有各的特点,不过在国家队有一点两人是相同的,都是外向性格,都是球队里的开心果。中国羽毛球队最流行的语言之一“必须的”,就是杜婧在看过《乡村爱情2》之后,在中国队里广为传播的。每年队里的春节联欢会,两人肯定是表演的主力,以前演过小品、相声,去年过年两人的节目是现代舞。无缘见识两位的惊艳表演,但是私下琢磨,舞姿怎么样不好说,搞笑是一定的了。杜婧和于洋还有一点非常一致,那就是从不穿裙子。杜婧说:“穿裙子打不舒服,我感觉迈不开步子。”实际上不爱穿裙子,多少跟两人2006年参加尤伯杯赛有一定的关系。那次比赛,赞助商为中国女队提供的比赛服只有裙装,两人穿上了裙子,队友们像发现新大陆一般新奇,围着她们俩猛拍照,弄得她们很难为情。

  本报奥运报道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