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龚睿那:张宁战术得当 谢杏芳败因首局就埋下(2)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5:04   新浪体育

  龚睿娜:对,现在谢杏芳3:0领先了,就看张宁怎么更放松的把这一局打好,越想赢越小心。

  胡斌:任何一项体育项目,你一紧张之后肌肉就变形,就不协调了,你越放松,你的动作出来的越协调,而且从外观来看也更漂亮。

  龚睿娜:两人都对拉底线。

  胡斌:太熟悉了。

  龚睿娜:对。

  胡斌:相对张宁的力量更强一些。

  龚睿娜:对,现在张宁的体能看她能不能过这个体能这一关,对她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

  主持人文钢:像这样一场高强度的激烈比赛,你们休息多长时间能恢复过来,当年你最好状态的时候,应该第二天就能恢复差不多吧?

  龚睿娜:因为羽毛球比赛一般都是从星期三开始比赛,决赛一般都是星期天,完了以后下一站比赛又是从星期三开始,因为羽毛球比赛很多都是三站,有时候连在一块儿打,所以怎么样去调整,像中国运动员一般都能打到决赛,所以说体能还是最后比较明显的。

  胡斌:5:0了。

  龚睿娜:这样好像对谢杏芳稍微有利一点,但是谢杏芳的体力也是,对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问题,也是一个考验。

  胡斌:羽毛球这对情侣,林丹、谢杏芳都进入决赛,这也是一个佳话。

  主持人赵宁:他们在队里谈恋爱,教练员是一个什么态度去面对呢?

  龚睿娜:已经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

  主持人文钢:另外都是优秀运动员,我原来看过一篇文章,教练说如果你真的做到不影响训练的话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龚睿娜:谢杏芳判断失误,谢杏芳打球就是不急不慢,底下的人着急(笑)

  主持人赵宁:龚睿娜曾经有别人给你起外号吗?

  胡斌:大美女(笑)

  龚睿娜:一般都叫我娜姐。

  主持人赵宁:昨天小将鲍春来也是挺遗憾的。

  胡斌:鲍春来那个挺遗憾,他那个区就鲍春来一个人,他压力也很大。

  主持人赵宁:这个压力就挺明显的。

  胡斌:对,这个区林丹和陈金两人。

  龚睿娜:谢杏芳一般都是比较慢热。

  胡斌:这种状态比较稳。

  主持人文钢:慢热,兴奋起来时间也比较持久。

  龚睿娜:我觉得今天谢杏芳的速度特别慢。

  主持人文钢:是不是这种情况教练也得分析分析,不可能完全撒手不管?

  主持人赵宁:教练员可能个人有个人的再细分的教练,对不对?

  龚睿娜:有啊,像张宁就是于洋,谢杏芳林丹啊,都是私教(笑)因为张宁的老公是男双组二队的教练,肥水不流外人田(笑)

  主持人文钢:现在这种体育运动挺容易增进人之间的感情,信赖感,依赖感。

  龚睿娜:我觉得要像以前打到,像她们俩决赛以前如果打到1:1是可以下场休息5分钟了,我觉得那个时候肯定两个人休息的时候,林丹和于洋都会开始指导指导了(笑)

  胡斌:那个画面要拍下来很有意思。

  龚睿娜:对,因为现在上场不太可能。

  主持人赵宁:林丹其实自己也应该很认真地在准备自己即将面对的决赛。

  龚睿娜:对。

  主持人赵宁:我相信如果这次她的女友这次赢得冠军,对他肯定是一个鼓舞和刺激(笑)

  胡斌:肯定是一个鼓舞。

  龚睿娜:张宁打的非常好。

  胡斌:谢杏芳还是感觉有点紧,这时候场上观众也是看好球给你鼓掌,也不会像跟国外打的那样使劲加油加油喊。

  主持人文钢:现在不是中国队加油了,应该是辽宁的,那个谢杏芳是广东的(笑)

  龚睿娜:我们能看到场上张宁的速度非常快,一直在控制谢杏芳打,这样我觉得对谢杏芳耗体力很大。

  主持人赵宁:像这种高强度的类似于比赛,咱们可能赛前会有一些模拟训练,一天有几场,这样的对打。

  胡斌:这个不一定,他要看你的安排,平时他在之前会有,各个队都会有一些量的变化,大运动量之后在大赛之前再进行一些调整。像你们大比赛之前一般多长时间进行调整?

  龚睿娜:其实每天还是保持一定的强度,有个五十分钟,因为像一般的比赛就五十分钟,有时候长一点一个小时,就会集中在这一段,就是给你上强度,不像平时训练三段都是强度,一下来一百多分钟快两百分钟,这样就是怎么样储备你的能量。到快临近比赛的时候,要针对每个运动员不一样,张宁肯定有伤病,她每天训练基本上上那么大的强度就够了,因为她只要把她的体能,有体能的保证就可以了,不像年轻运动员还得练技术,战术,怎么样稳定啊。

  主持人赵宁:大赛之前对你们的食物是不是也会有一些精心的搭配?

  龚睿娜:对,肯定是有的,自助餐,什么都有的吃,也是自己根据自己的喜好。

  主持人赵宁:他并没有限制吗,比如有一些你是绝对不能碰的,有的人会有营养师给你搭配,每天就固定几样。

  龚睿娜:有些项目不一样,包括像要控体重的肯定不能那样吃。然后比赛期间少吃肉,你多吃面食,面包、面条。

  胡斌:糖分比较大的一些食物是最好的。现在是谢杏芳领先了。

  龚睿娜:张宁这个时候一定要顶住,不能把比分再拉开。

  主持人赵宁:当比分如果拉开特别大的话,会不会我放弃这一局,下一局我保持体力,下一局从头再来?

  龚睿娜:这个在中国运动员来说出现很少的,但是在国外运动员来说会有,因为中国运动员教育你的就是不能够随便放弃任何一个球,像国外选手他无所谓。

  胡斌:其实我觉得不放弃是对的,哪怕这局是输的我也要找回自己的那个感觉。

  主持人赵宁:那体能消耗太大了。

  胡斌:但是你消耗了,对方也在消耗。

  主持人文钢:说这个话题就牵扯到我们运动员是有使命感,责任感的,咱们是我折在这儿也要把这场定下来。

  主持人赵宁:这个拼劲在亚洲选手身上体现特别明显,包括日本,韩国。

  胡斌:那天我看那个举重比赛,法国队那个他放弃了,我当时看到觉得这个哥儿们挺有意思。

  主持人文钢:你看那天有一个匈牙利的选手,肩关节脱臼了,就直接掰到后边去了。

  主持人赵宁:所以我觉得有一些对抗性更强的,比如像足球或者是很多球类竞技,就直接面对面的那些,对运动员的整个身体伤害会很大。

  胡斌:要长期训练也无所谓,其实拳击的运动员他这种受伤的,就是这种死亡率相对还是比较小的,和很多项目相比,他长期受过那个训练。

  主持人赵宁:刚才我们说到韩国运动员,在羽毛球比赛上以前我们都觉得马来西亚人很厉害,但是这些年我发现韩国选手羽毛球也挺不错的。

  龚睿娜:韩国一直都不错,一直都是强队。

  主持人赵宁:亚洲人是不是在羽毛球这样一个项目上先天就是有很多优势的,比如丹麦一直也在跟咱们打,但是好像一直不占什么特别大的优势。

  胡斌:丹麦历史上也出过不少有名的运动员,羽毛球这块英国的水平不错。

  龚睿娜:英国的水平,他的混合双打,其实很多咱们亚洲的教练去给他们当教练。

  胡斌:所以乒乓球、羽毛球,要说到海外兵团这块,这个海外兵团我就觉得从我的个人观点来看,运动员出去有时候并不可怕,这些教练员出去反而更可怕。

  龚睿娜:对,你像韩国的朴珠凤就在日本当教练,把日本的男双、女双都带的非常强。

  胡斌:那天看女子举重,咱们是浙江的还是哪儿的,辽宁的一个教练,先去泰国,把泰国女子举重带的非常好,后来又去了中华台北那边,那边运动员水平也马上涨起来了。

  龚睿娜:对,他们缺少的就是这种训练方法,你像欧洲人的身体肯定比亚洲人强,他们就是缺少这种系统的训练,系统的怎么样高水平的这种训练的方法。

  主持人赵宁:原来是这样,我还以为是东方人在这个项目上先天有优势呢。

  胡斌:其实人种几乎没什么差异,包括一些体能类很强的田径、游泳,包括对这个项目规律的认识,你的方法手段是否合理,是否科学,像咱们走出去的乒乓球、羽毛球,这些很多教练在国外培养的人非常成功。

  主持人文钢:现在是18:10。

  主持人赵宁:这个差距拉大了。

  龚睿娜:这局应该谢杏芳赢了。

  主持人文钢:不会商量好的吧,你先赢一局,我再赢一局(笑)

  胡斌:商量好的就不会这种表情的(笑)

  龚睿娜:谁都想赶快赢下来休息吧(笑)四年,张宁后边这两分基本放掉了,她知道已经没用了,留着力打下一局,这就是老运动员有经验。

  主持人文钢:就是说你上场应该像战士一样,但是绝对不能拼到底,我实在不行还有下一局呢,要用巧劲。

  龚睿娜:两个人又回到同一起跑线了,这个时候又要看谁的心态了,这更接近比赛的结束了。

  主持人赵宁:一人一局,现在是打平了。

  龚睿娜:更接近,金牌,银牌,就这么21个球了。

  主持人文钢:而且这时候是不是,你看赛前的时候他互相分析可能更理性,现在已经各打一局以后,心在跳的时候。

  龚睿娜:现在没有战术了,因为打法都已经形成了,更多的就是去想我怎么顶住不要失误,不要轻易的丢球,丢球以后对方直接得分,这个时候就是看我不要失误,我把球都打进去,不要出界,不要打下网。

  主持人文钢:现在中场休息多长时间?

  龚睿娜:90秒。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