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婧父母教女谦逊:“赛场做猛虎,生活得矜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1:24   千山晚报

  一场精彩的比赛让全国人民记住了两位鞍山小将杜婧和于洋——2008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在继15日半夜的短暂报喜电话后,昨日凌晨2点到3点多,杜婧和父母进行了一次较长时间的通话。谦虚,是父母对女儿夺冠后的第一教育。

  “赛场做猛虎,生活得矜持”

  15日的决赛,很多观众在看到杜婧和于洋入场的时候就认定她们一定能赢,因为她们的气势足以压倒一切。强劲的扣杀、灵活的调动,比赛中的一举一动都证实了人们的判断。很多人都形容说,她们是来自东北的小老虎。可是,看着女儿一步步成长的杜婧父母此时此刻却百感交集,女儿走向了事业的巅峰,他们同时希望孩子能在比赛之外做一个谦虚、踏实的女孩子。

  15日夜,杜婧的父母与朋友通宵庆祝。在凌晨的时候,真正开始休息的杜婧又打来了电话。杜婧的父亲说,这次电话打了1个多小时,他和孩子妈妈轮流跟女儿说话。夫妻二人说话的主题不再是围绕鼓励、加油,而是给孩子上了一堂人格教育课。

  杜婧的父亲说,现在他和孩子妈妈在技术上已经帮不了孩子了,但德育课不能落下。“杜婧为了打球,文化课学习得不多,再加上比赛中要靠保持激昂的斗志来取得胜利,很容易把好胜的精神带到生活中来。我们就怕这次胜利让孩子一下子变骄傲了”。杜婧的父母反复告诉女儿,必须谦虚,得到冠军除了个人天分和努力外,离不开国家的培养,这个不能忘。所以,赛场上可以生龙活虎,生活中必须做一个踏踏实实的普通女孩儿,应该有女孩儿的温柔和矜持。

  叫了多年的“儿子”长大了

  杜婧的父母希望女儿温柔些,可这个女孩子是爸爸口中叫了二十多年的“儿子”。

  杜婧的父亲说,这个称呼他已经叫习惯了。杜婧小时候性格上就比较像男孩子,喜欢变形金刚(blog)这样的玩具,有时为了鼓励她更好地训练和比赛,就会拿这个“贿赂”女儿。比如他告诉杜婧,如果这场比赛赢了,就给她买一个更大的变形金刚。

  “那时候孩子小,也需要督促,我脾气急,有时看孩子什么地方做得不到位,一生气就打她几下,孩子也委屈,不理解。”杜婧父亲告诉记者,很快,孩子在本应升入初中的年龄就去了省体校,不再需要他协助。现在想来,那个时候严厉一些也是应该的。

  “我这个‘儿子’长大了。你看她虽然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可是一点也不怯场,与于洋配合得非常好,打法越来越成熟,除了第一场比赛是2比1胜的,其余全是2比0赢的。”

  “我女儿其实挺漂亮的”

  虽然现在还不知道女儿什么时候回家,但杜婧的父亲已经打算好了,要带她回老家海城南台祭祖。“孩子从小在外打球,很少回家,她的祖父母去世得早,这回一定要带她回去看看”。

  从奥运会开幕以来,记者多次与杜婧父母接触,每次都听到他们说:“其实我女儿挺漂亮的。”杜婧和于洋的组合因为快速、强劲的打法和中性的打扮,总被形容为有男孩子气。杜婧父亲说,杜婧就是打扮得像男孩子,这是因为杜婧说比赛中汗水很多,怕头发长了影响发挥。这次,杜婧的父母想让已经长成大姑娘的女儿“漂亮起来”。

  记者 吕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