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夺冠展示另一种美 坚守同样也是一种奇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1:55   足球-劲体育

  曾经有一位接受过手术治疗的运动员,告诉过我关于康复的一些细节,在我们外人看来,先是手术,接着是康复,然后就复出,听上去似乎就是这么简单的事情。

  但事实完全不是这样,那手术后看似简单的恢复过程,其实是充满了痛苦和磨难的,磨难不仅仅是生理,还有心理,走过了这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之后,你才可以让自己慢慢回到可以重新比赛的状态。当张宁在昨天的羽毛球女单决赛夺冠之后,她不仅成为了年龄最大的并且蝉联了单打冠军的女子羽球第一人,她更成为了本届奥运会的另外一个冠军,那就是,在夺冠后流泪最多的冠军,从比赛结束到登上领奖台到挂上金牌再到接受采访,她一直没能控制住自己的眼泪,其实,在之前的每一场淘汰赛中,每一次当张宁击败对手之后,她都会当众落泪。

  张宁的眼泪仅仅是为自己四年的坚守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她解释说,想到自己在受伤之后为了恢复所付出的一切,就忍不住要流泪。

  奥运会本来就是一个创造奇迹的舞台,菲尔普斯在水立方里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奇迹,而一位年过六旬的日本骑手也在奥运马术比赛里创造着属于他的奇迹,虽然他没能摘金夺银,但是他作为本届奥运会参赛年龄最大的一位选手,他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刘子歌的奇迹是,她第一次参加奥运游泳比赛就可以夺冠并打破世界纪录,解说嘉宾钱红都忍不住感慨说,她们当年都是第二次参加奥运才拿到金牌,即便是神童菲尔普斯,在200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时也没能拿到奖牌。

  姚明的奇迹是,几个月之前当他在美国受伤时,没有人敢想象姚明还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但是几个月后的今天,姚明成为了奥运篮球比赛开赛后第一个单场得分超过30分的球员。

  奇迹每分每秒,每时每刻都在上演,而在所有这些奇迹中,张宁的奇迹则更具备感动人的力量。

  在大多数人看来,“急流勇退”是个赞美的词汇,用来形容那些在走上巅峰之后及时隐退的运动员,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讲,功成身退也意味着另外一种遗憾,比如说,功成身退可能会让你失去了超越自我、创造奇迹的机会。虽然坚守意味着你可能会给世人留下一个残缺甚至狼狈的背影,比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的李宁。

  从汉城回来之后,如果让李宁再次选择,他也许会选择在1984年奥运会后就功成身退,至少那样,他会为自己在运动场上留下一个完美的背影。

  所以我们必须对张宁过去四年的坚守致敬,为了北京奥运,她不仅要冒着留下残缺背影的风险,她更要忍着伤病所带来的巨大伤痛,她甚至要背着“不给年轻人机会”的黑锅。所以,我们就更能理解她为什么会在每场比赛之后都忍不住落泪,别忘记了,在进入决赛之前,张宁一路帮助中国队消灭了夺冠的几大主要对手,即便最后没能在决赛中战胜师妹而夺冠,张宁在北京奥运上的表现,都可以用功勋卓著来形容。

  据说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后可能会早早退役,他的确创造了历史,但是,如果传言属实我们还是要为他表示巨大遗憾,因为,如果坚守到四年之后,他也许会创造另一个100年都无法有人超越的奇迹。其实坚守或者功成身退,哪一种选择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理解,但是对于张宁这样的坚守者,他们对于奥林匹克的热爱,对于自己所从事运动的热爱,更加值得我们尊重和钦佩。

  北京奥运,也许会成为很多运动员的绝唱,我们同样关注,在所有赢得北京奥运金镶玉金牌的明星中,有多少人还能够坚守到四年之后的伦敦?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