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校和老公的鲜花都可爱 张宁六天从头“哭”到尾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3:01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对于33岁的老将张宁来说,这真是一个完美得无法再完美的谢幕了。

  最后一个球,张宁打了一个难度极大的网前球,谢杏芳努力冲向网前想挑一个高球时,球却无情地打网落在自己一边。张宁几乎不相信这突然降临的幸福,高举双手,歇斯底里地大喊一声,然后是跪地而泣。画面被长久地定格,现场除了为这位老将长时间的热烈欢呼,很多观众也为之动容,任凭眼泪流淌。

  当确定奥运名单的最后时刻,33岁的老将,最近一年几乎没有可圈可点的成绩,甚至因为伤病无缘参加今年的尤伯杯,但却挤掉了年轻的朱琳,搭上奥运末班车。一时间,张宁遭到了很多质疑。正是背负着这么大的压力和无尽的伤病,张宁走上奥运赛场,独守一个半区,将一个个国外选手挑落马下,和谢杏芳会师决赛。

  谢杏芳体力居然先下降

  张宁的晋级之路并不平坦,因为对手都是外国人。从10日开始到现在,一直很艰难。第一轮对泰国的波萨娜,第二轮韩国权在娟,第三轮法国皮红艳,半决赛印尼黑马尤莉安蒂,只有第二轮赢韩国选手是干净利落的2比0,其他几场全部为2比1。这对33岁的老将绝对是残酷的考验,没有超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斗志,是根本无法走进最后决赛的。

  决赛面对比她小四岁的谢杏芳,谢杏芳半决赛轻松地以2比0淘汰了队友卢兰。张宁够呛了,体力是她夺取最后金牌的最大障碍,这是所有希望张宁夺冠的人的担心。但是决赛场上一个最大的意外出现了,最后时刻,步伐缓慢,体力明显下降的竟然是谢杏芳。“实际上我的体力也已经透支了,但我告诉自己要坚持,我有强烈的信念,所以我挺过来了。”赛后张宁严眼含泪水对记者说。

  原本年龄就大,又经历了四场苦战。张宁很清楚自己的体能。所以决赛第一局她就先发制人,充分发挥自己的特点,以21比12轻松占得先机,她想速战速决,因为一旦拖向决胜局对她非常不利。但作为一号种子,谢杏芳岂肯轻易称臣?第二局还了一个21比10。张宁最不愿意看到的第三局还是来了。不过经历过上届奥运会的张宁毕竟经验老到,趁谢杏芳立足未稳,很快确立了自己的优势,以13比6大比分领先。此时她的体能似乎已经到了极限,脚步极其沉重,让谢杏芳一路追到12比13。天平正在向更年轻的人倾斜。

  事实上,这个时候两个人都几乎到了体能的边缘,谁能咬牙,谁就是最后的强者,而张宁无疑是这场意志大战中的胜者。

  母校和老公一样可爱

  张宁抬起满是泪水的脸颊,站起来,向全场观众表达自己的谢意的时候,一位赛场志愿者手捧一束美丽的鲜花走过来,献给她。这已经是张宁两天来收到的第二束鲜花了。

  半决赛以2比1艰难战胜印尼黑马尤莉安蒂之后,张宁的兴奋程度不亚于夺得女单金牌,因为她没有辜负教练组的期望,确保了这块金牌落入中国囊中。但她没想到的是,老公于洋突然跑来向她送出一束鲜花,张宁当时感动极了。

  而决赛后的这束鲜花,则来自她的母校北京工业大学的师生们。羽毛球比赛馆恰好在北京工业大学,张宁目前正是这个学校的在校生。所以尽管是两个中国选手对决,但张宁还是得到了母校的更多支持,其中最显眼的一个横幅就是:“张宁,北京工业大学为你加油。”所以赛后,早有准备的工业大学师生第一时间为她送上了鲜花,因为张宁是这所学校的骄傲。而张宁也十分感激,她说这枚金牌是对母校的最好回报。

  艰苦、幸福和挥别

  33岁,两次获得奥运会女单冠军,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蝉联的羽毛球冠军。这绝对是中国运动员的一个奇迹,也是世界羽毛球界的一个奇迹。但在这背后,付出了多少,只有张宁自己最清楚。所以面对金牌纵情流泪,是每个人都能理解的。这是幸福的泪水,也是辛酸的泪水。也许张宁是这次奥运比赛中,流泪次数最多的选手之一,在北工大这块场地上,她曾经三次洒泪。每一次的滋味也许都不一样。

  八进四对法国选手皮红艳,面对这个对自己非常熟悉的海外兵团中的一员,张宁经历了本次比赛中最为艰难的一场比赛。惊险胜出之后,她哭了,为比赛的艰苦,也为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半决赛击败尤莉安蒂顺利晋级,她又流下了热泪,因为她看到梦想就在眼里,她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也为中国锁定了这块金牌。

  而决赛之后的泪水则是幸福的,激动的,为自己的顽强意志,也是为一切不可思议的奇迹。也许也是在向这个她眷恋了二十多年的银色小球挥泪作别。

  人们看到的是三次泪水,但在背后曾经有过无数次的痛哭。就在今年得知自己因伤病不能代表中国参加尤伯杯的时候,她就曾经大哭过一次,奥运前的那段漫长阴霾里,泪水一直陪伴她,她在泪水中治疗着、训练着、坚持着,今天终于成功了,两枚金灿灿的奥运会女单金牌是对这些泪水最好的回报,让她对自己的运动生涯作了一个完美的告别。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