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赛中曾感觉顶不住 不会让新人只等她们来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3:05   足球-劲体育

  记者郝清亮北京报道 一样的金牌,不一样的感受。一个奥运周期,四年的轮回,每个人都在经历着不同的人生,每个运动员都在经历着不一样的运动生涯。对于年轻运动员来说,也许是激情四溢,蒸蒸日上的四年,而对于老运动员,则可能是克服伤病,战胜自我的四年。张宁就属于后者,就在两个月前,她还因为伤病可能无缘奥运,但两个月后的今天,她已经再次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创造了奇迹,演绎了神话,不愧为中国羽坛老而弥坚的“常青树”。

  《足球·劲体育》:这次的金牌和四年前的金牌,滋味一样吗?

  张宁:这块金牌更加沉重,更加珍贵。因为这四年对我来说太不容易了,那么多的伤病,那么多的不顺,我付出了太多。现在我手拿着这块金牌,觉得付出的那么多都值得。我太高兴了,现在除了高兴,别的词无法形容我的心情。

  是什么让你又坚持了四年?

  坚强的信念。上一届奥运会的时候,我就已经29岁了,是应该退役的年龄,没想到能够在那个时候拿到奖牌。上届比赛夺冠之后,从没有想过还能会参加这届比赛,当时的想法是能打多久就打多久吧。但因为08年是在自己国家参加奥运,所以还是想参加的。所以就坚持,坚持,就坚持到了现在。

  但是就在两个月前,你能否参加奥运还是未知数?

  是的,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100天的时候,我的膝盖水肿还很厉害,当时也不知道能否参赛。而且此前的尤伯杯我也没有参加。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一边治疗一边训练,我想只要有一线机会,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

  事实上你近一年一直没有特别好的成绩,包括尤伯杯不能参战,所以进入奥运名单之后,还是引来了很多质疑,你当时是怎么面对的?

  因为奥运会的魅力。曾经有一段时间我已经开始不自信了,但一想到奥运会的魅力,我就又坚持训练,这是这股力量推着我继续往前走。外界置疑的越多,我的训练就越刻苦。其实最后一个月的时候我感觉状态很好。感谢李永波对我的信任,他当时说了一句话,“张宁就算是卫冕我也不奇怪”。李导的话,给我了很多鼓励。为了那句话,很努力地训练,带着伤病,参加了这次奥运会。

  伤病对你的影响还大吗?

  当你坚强的时候,伤病也就算不上什么了。很幸运,这次比赛的时候还好,没有给我带来太大麻烦。

  但在比赛进行到第三局你13比6领先时,感觉你已经坚持不住,被谢杏芳追到13比12,当时是不是感觉不行了?

  那是我最艰苦的时候,追上的时候我已经到了极限,我都觉得自己快顶不过去了。但很庆幸我顶住了,如果我那时不咬牙的话,就会崩溃的。

  其实你进入决赛的路程很艰辛,为什么决赛还能保持这么旺盛的战斗力?

  前四场都很艰难,尤其是对皮红艳那场,但就像你说的,我前四场保持非常旺盛的战斗力,其实就是想让这块金牌稳稳归到中国队手里。决赛前我感觉特别累,但我告诉自己,就这最后一下了,前四场那么艰难都拿下了,就再坚持最后一下吧。比赛就是这样,在面对一个又一个困难的时候,需要你不断地坚持。

  那你还会坚持到下一届吗?刚才李永波指导还说,以你现在的状态完全可以打到下届奥运的。

  (笑)我绝对不会再参加了,下一届的年龄实在太大了。

  你已经有了一块奥运金牌了,干吗不让给更年轻的队友呢?

  我不会让位,只能让她们来冲我们,我年轻时也没人让位给我,只能靠自己去拼。

  对退役后的生活怎么规划的?

  还没来得及想,我想先好好休息休息。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