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剑华:林丹是无可厚非的冠军 国羽3金属正常发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3:16   新浪体育

  等待了四年,雅典奥运会上首轮出局的林丹在自己的地盘扬眉吐气,以2-0轻松击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也用金牌为中国羽毛球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至此,国羽在北京奥运会上以3金2银3铜完美收官。

  林丹今天打得非常好,这种状态要找一个能够打败他是非常难的,他是无可厚非的冠军!他将自身最好的东西都展示出来了,不管是从进攻还是从场上的速度方面都完全超过了对手。赛前,我的预判是双方的胜率都各占50,但第一局林丹先到达技术暂停之后,我的看法就改变了。从场上的气势看,林丹打得非常兴奋,李宗伟则比较拘谨,感觉攻也攻不死,守也守不住,林丹场上的整体速度快,基本上要什么球都有。

  按照今天场上的表现双方实力好像是悬殊比较大,基本上是属于一面倒的形势。第一局李宗伟打得很勉强,第二局则比较无奈,他也想过要快但还是跟不上,没办法控制林丹的那种力度。其中,他试图改成了下压上网来去控制林丹,但是网前却没有优势也得不到主动权,很快就有变成了防守林丹的局面了。李宗伟明显跟不上林丹的攻势,变得处处被动了起来。

  确实,我也很少看到这个样子的林丹。他打得很兴奋,是完全的放手一搏。林丹憋了很长的时间,各方面的压力也比较大,很多人对他有褒贬不一的看法。这场球如果他再背包袱的话是打不出这个状态的,林丹抛开了这一切把自己要做的全都发挥出来了,几乎看不到他有任何紧张和小心。相反,从发挥水平来讲李宗伟有些不正常,原因是什么,是打得太累了、压力太大,还是他就是这个水平了?几种可能都结合在一起了,他也想打好但却是显得很无奈。因为没有东西能够抑制住对方,所以李宗伟就处在了被动挨打的状态。

  本届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队共收获了3金2银3铜,从金牌数上看与上届持平。从结果来看还是属于正常的,也跟我之前预测的比较吻合,最有把握的自然还是女单和女双项目。女双这一块金牌,是因为整体实力比较强,尽管对于洋/杜婧不是很熟悉但是看了几场球,感觉她们很不一般、很有特色;女单方面,张宁的卫冕一方面证明了她有这个实力蝉联冠军,从另一方面讲年轻的队员需要一种超越。从长远来讲,中国的女子羽毛球还是很有优势,这也与中国的后备人才储备充足有很大的关系;男双的表现可圈可点,比较可惜的是后劲不足,他们是具备夺冠的实力的,关键是如何把第一局的优势延续下去。从长远来讲,双打需要寻找新的突破,但要想拿金牌的话还是要从比赛中寻找到新的问题,学习韩国,印尼等好的战术,这个项目从前就有好的运动员,我相信未来中国的新人也是能够做到的;混双目前的状态还可以,新老之间的过度比较好。我们有好的男选手和好的女选手,在组合之后要把双方更好的东西发挥出来;男单方面,是不是因为这一届林丹夺冠了,所以我们都按照他的特色——带有攻击性、杀伤力的打法,这样走下去,我看未必。每个打法只要能够达到它的最高层次都是可以成功的,毕竟每个选手的条件和个性都不一样,要按照各自的特长把自己不一样的东西充分展示出来才能够超越他人。

  有网友认为这一届的奥运冠军除了女双之外有“老龄化”的现象,确实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需要把下一届的侧重点放在年轻队员的培养上。从世界羽毛球的格局来看,羽毛球还是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毕竟羽毛球这个运动是很适合亚洲人的。因为这个项目的要求就是变化多,思路要灵活多变,欧美的选手块头比较大,灵活性上要差一点。而且,在亚洲国家,羽毛球的群众基础也比较广泛。

  (赵剑华)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