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载漫长蛰伏在1朝释放 巅峰对决林丹表现令人咋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31   金羊网-羊城晚报

  紧张到极点时,林丹说会在房间里大声喊叫,吃饭时也变得很紧张、不敢吃多,怕跑不动,不吃又怕没体力……这些小事时刻都在折磨着他的神经

  林丹把能扔的都扔上了看台,球拍、鞋子全扔了,然后身披国旗,甚至等不及颁奖仪式开始,就冲到了混合采访区。林丹说,他太想释放了,如果找不到渠道,他会崩溃。

  昨天的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从对阵看,绝对是一场巅峰对决:世界排名第一对阵世界排名第二!无论谁最后拿到金牌,都是实至名归。但是,除了开场第一分十几个来回的拉锯充分体现了对抗外,此后赛事几乎一边倒———第一局21比12、第二局21比8!林丹发挥到极至的速度,把李宗伟压得完全喘不过气。全场比赛,林丹势大力沉的扣杀至少打坏了20多个球,第二局更是一度以8比0打得李宗伟完全没有还手之力。

  “你怎么能在奥运赛场上发挥得这么好?这么镇静?打出这么悬殊的比分,你怎么给自己减压?”一名外国记者赛后提出了自己的疑惑。

  压力,这个词说到了林丹的心坎上。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一轮出局,四年来,林丹为了证明自己,一直玩命地训练。临近北京奥运会,为了适应奥运赛场的紧张气氛和压力,他甚至把每一场训练课都当成了奥运会比赛,尽可能让自己紧张起来。但从训练场下来,夜深人静时,他必须用无数个难眠之夜来平静自己。

  随着奥运会临近,林丹说自己的紧张达到了极点,一段时间里,他经常在房间里大声喊叫,别人在房间里放音乐,他也跟着大声唱几句,“如果不释放,我会很紧张,不知道自己做什么”。赛前,林丹甚至在吃饭问题上也变得很紧张,不敢吃多,怕跑不动,不吃又怕没体力,这些很小的事情都在折磨着他的神经。与此同时,一系列的负面新闻也围绕着林丹,比如与李矛起冲突、对吉新鹏动粗……不过对外界的风言风语,林丹选择了不予理睬,默默地为奥运金牌付出所有的努力。“这是漫长的磨练,很高兴自己能够顶下来”。

  漫长的蛰伏,换来了昨天的释放,面对老对手,林丹的发挥令人咋舌。李宗伟赛后感叹,自己输球没有遗憾,因为这是他与林丹第14次相遇,此前从没发现林丹打得像昨天那么好。

  随着重重的一拍落下,完全释放出自己的林丹脑袋一片空白,他说他完全松懈下来了,不知道该干什么了。“这是我职业生涯中发挥最好的一场球,为此我付出了所有!即使今天输了,跟谢杏芳一样拿到银牌,我也会很开心,没有遗憾。真的!”林丹说。

  尽管奥运会是运动员追求的最高殿堂,在拿了冠军后,林丹并没有满足,因为他的前面还有陶菲克。“从小学打羽毛球开始,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世界冠军,现在实现了,还成为了奥运冠军。要说更高的目标,就是陶菲克。他是目前羽毛球男单最好的运动员,拿到了世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的三个冠军,对我来说,奥运会是很好的开始,接下来要在亚运会取得好成绩。”

  特派记者 苏荇 周方平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中国第34金

  林丹

  冠军星座

  林丹

  生日:1983年10月14日

  星座:天秤座

  天秤座常让人觉得超然、甚至冷酷,这是因为他们对自己要求严格。事实上,天秤座是很有感情的。天秤座的林丹平时总让记者、球迷觉得高傲自负,难以亲近,但在父母和朋友眼中,他却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

  天秤座的人如果碰上大的挫折,可能会变得愤世嫉俗。此时只有爱的力量,才能让其重拾生气。四年前,林丹用短信“我要用成绩保护你”安慰没能参加雅典奥运、还不是他女友的谢杏芳,但首轮铩羽而归。相互慰藉成就了这对羽坛黄金情侣。四年后,林丹用金牌实践了这句承诺,安慰只获得银牌的谢杏芳。·黎志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