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已成熟陈金速成长 老将渐退羽坛又见新人抢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7: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奥运会的羽毛球比赛落幕了,中国羽毛球队带着3金2银3铜的战绩满意而归。

  北京奥运会羽毛球五个单项的15枚奖牌全部被亚洲选手获得,欧洲没有分到一杯羹。由此可见,羽毛球的主动权已经完全落在亚洲人手里。但是,几个亚洲强国的羽毛球运动发展并不平衡:马来西亚和印尼都要解决“重男轻女”的问题,韩国则是单双发展不同步,其他几国凤毛麟角的选手也难以达到一流高手的境界。

  在本届奥运会最风光的中国队,在奥运会后也要面临多员老将退役的情况。张宁、谢杏芳、蔡赟、高崚、张亚雯、杨维、张洁雯……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将渐渐远去。

  中国队的五个单项,在新的奥运周期中最让人放心的应该是男单。林丹在昨天夺冠表示,他还会继续打下去。得到这个冠军后,林丹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加上陈金的迅速成长、鲍春来的稳定,中国队的变化不会太大。加之几个强敌陶菲克、李宗伟、盖德、李炫一都表示这是他们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而印尼、马来西亚、丹麦等国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年轻队员能对中国队构成威胁。

  其他几个单项上,中国队队内都将进入新的竞争阶段。除了年轻小花于洋/杜婧夺得女双冠军显出稍强的实力外,女单的王琳、卢兰、朱琳等人水平相当,她们的对手除了来自队内,还有印尼、韩国、中国香港的年轻选手也逐渐成长起来。也许以往最让国人放心的女单和女双反而会受到最大的冲击,需要经过一阵搏杀才能确立领跑地位。

  在双打方面,中国队将继续与印尼、韩国两队发生激烈碰撞。韩国队本届奥运会上拿到1金1银1铜三面奖牌,全部来自双打,印尼也夺得男双冠军和混双亚军,而男双的另一强国马来西亚队却在本届奥运会表现不佳。随着几位双打运动员的退役,中国的男双和女双也要面临重组和挖掘新人的问题。与男女单打新人逐渐展露头角的情况相比,三个双打项目的年轻队员要少一些,面临的困难也会更大。

  特派记者 苏荇 周方平 林本剑

  (本报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