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男单夺冠背后情意绵绵 一个飞吻抛向谢杏芳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1:39   新民晚报

  一记大力扣杀之后,全场沸腾。这一刻,属于林丹!这个6年前就站上世界排名第一位的福建小伙,胸前第一次挂上了奥运会羽毛球男单的金牌。坐拥爱情、恩情、友情、亲情和豪情,他,终于在北京得偿所愿!

  爱情:女友助阵

  看台一角,谢杏芳手托下巴,望眼欲穿。两人赛前相约,同以奥运金牌来作为结婚的见证。只可惜,前一天谢杏芳出师不利,女单决赛中惜败师姐张宁。一同登顶的计划,看来是落空了。

  “大家都希望我们能双双拿到金牌,这个压力太大。昨天她拿到银牌之后,我就想一起拿两块银牌也不错。”林丹赛后透露,女友的“失手”反而让自己卸掉了包袱,轻装上阵。

  赢球之后,林丹一个飞吻抛向看台,那是献给谢杏芳的。面对记者,他还不忘为女友说话:“其实她能坚持到现在也不容易,她的体能和身体并不比张宁好,不管她是否要退役,我都尊重她的决定。”

  亲情:父母支持

  林丹还没有出生时,父亲林建斌便决定给他取一个字为名:丹。一来,这个字男孩女孩都可用。二来,丹者,红也。“万绿丛中一点红”,父亲希望借此期冀这孩子将来能够出类拔萃。

  5岁的小林丹显露出羽毛球天赋之后,父母便倾其所有支持儿子打球,其中的酸甜苦辣,外人恐怕难以体味。小时候林丹在福州训练,远离老家龙岩,林妈妈隔三岔五就跑去看他。

  看到林丹终于拿到奥运冠军,林妈妈早已泪眼婆娑。“2004年在雅典被淘汰之后,你们不知道他有多伤心。这4年,他的压力太大了,他太不容易了。”其实,冠军的父母,又怎会容易?

  恩情:老帅提携

  决战开始,气氛窒息,老帅汤仙虎却气定神闲。坐在林丹背后,他如定海神针。

  66岁的老帅,本早已过退休年龄,早几年却从印尼回到祖国。他最擅长的是“点石成金”——2000年,他指导的吉新鹏,“意外”地抢走悉尼男单冠军;经历雅典的男单失利之后,2007年作为中国羽毛球队专家组成员,他的重中之重就是男单组,尤其侧重林丹的训练。

  这一次,已逾耳顺之年的汤帅又成功了。赛后,林丹第一时间与汤仙虎相拥,然后又毕恭毕敬地鞠了一躬。那份感谢,全在不言中。

  友情:队友相约

  在羽毛球队,林丹和鲍春来是一对好兄弟。每次参加大赛,两个帅小伙既是最大的对手,又是最好的朋友。

  2004年,年轻气盛的林丹在雅典奥运首轮即遭淘汰,那几晚,他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同屋的鲍春来随后也早早出局,两个年轻人晚上躺在床上,躲在被窝里互发短信,度过了难熬的一段时光。

  这一次,鲍春来本有希望打进决赛,却在1/4决赛被淘汰,梦想破碎。为了安慰兄弟,赛前林丹豪爽地说:“看我拿到金牌为你报仇!”鲍春来回了一句:“那我请你好好吃顿大餐!”

  豪情:胸章指引

  细心的人会发现,昨晚林丹的胸前,多了一枚胸章,那是毛主席纪念章。2005年,羽毛球队去韶山瞻仰毛主席像。“到了山下李导跟我们说,谁最先跑上去,谁就最有诚意,结果我和陈金是最快的。”他说,“我挺崇拜毛主席。”

  至于把胸章别在胸前,则是“偷师”当年的奥运冠军孔令辉。“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记得孔令辉在打瓦尔德内尔时,也别了这样一枚徽章。希望有了它,我打球的时候能有更多的豪情。”林丹做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男单赛场,他5次出战,送给5个对手的都是2比0。特派记者 关尹(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