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从“超级蛋”到“超级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1:45   新民晚报

  奥运赛场上,25岁的林丹是一名老将,却也是一个新人。独步羽坛,成名已久,昨晚咬着那块“金镶玉”,竟是他第一次品尝到奥运金牌的滋味。

  4年前,林丹已经走向雅典。21岁的他,雄心勃勃、血气方刚,男单冠军犹如囊中之物。未曾料,第一轮他就败在一个毫不知名的新加坡选手拍下,惨淡出局。耻辱,如晴天霹雳一般刺痛。林丹这个名字,不再代表着荣耀,而是全世界最大的笑话。相当长时间内,“超级丹”被人们演绎成另外一个绰号“超级蛋”:吃零蛋。这种落差,谁能承受?从世界第一,到“世界最面”?

  林丹刚想反抗,印尼名将陶菲克却成为压在他心头的噩梦。2005年的美国世锦赛决赛,林丹本有望打一个翻身仗,却0比2输给陶菲克。一年之后的多哈亚运会上,又是陶菲克从他手里硬生生抢走男单冠军。“林丹打不了大赛!”这成了所有人的共识。被如此定性的林丹,完了?

  如果不是有超强的忍受力,也许4年前他就已经消失在中国羽毛球队众多的世界冠军中。这是怎样的4年?林丹告诉世人,这是忍辱负重的4年,这是卧薪尝胆的4年,是奋起直追的4年。

  “那段时间的很多天晚上我都睡不着,漫长的磨砺,让我能更平静地去面对一切。”2006年后半年,很多人都会说,林丹变了。训练场上变得更加高调——他更卖力了;场外愈发低调——他更沉默了。那个喜欢“惹是生非”的林丹,仿佛一夜间消失了。于是冠军接踵而至:称雄2007世锦赛、扬威2008汤姆斯杯,再到北京奥运会上风卷残云般的连胜,所有人都看到——那个压不跨、打不死的“超级丹”,回来了!

  从“超级丹”到“超级蛋”再到“超级丹”,轮回过后,是烈火炼真金。

  特派记者 关尹(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