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丹:即使输了也不后悔不遗憾 为她着想是种幸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7:13   济南时报

  在奥运的舞台上,四年是一个轮回。四年之前,他们失败了;四年之后,他们又昂首回来,怀着一颗勇敢的心。回来,不是为了打败别人,而是为了证明自己。

  上一届奥运会,林丹首轮即遭淘汰,而谢杏芳则未能登上奥运的舞台。失意的两人以相互依靠坚定地走到今天。四年之后,他们在压力与动力之下双双化蛹化蝶。

  8月18日凌晨1点,记者采访了林丹和谢杏芳,在一个小时的简短时间里,听他们诉说这漫长而艰辛的四年。

  拿下金牌,是一种释放

  “刚刚获得男子单打冠军,感觉怎么样,累吗?”记者问。“不会很累,反而比前两个小时平静很多。因为比赛由一个扣杀结束之后,是一种释放,是压力的释放,而不是夺得金牌后的开心。可能明天、后天,我会感觉我是奥运冠军,会很兴奋,但是现在不会,我会觉得我终于顶住了,完成任务了。”林丹说。

  没想到比赛如此轻松

  林丹坦言,四年前,他失败了,为这枚金牌他等了四年,他没有想到这次比赛会如此轻松,“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么顺利,而且之前我跟媒体也讲过,我没有认为自己能拿冠军,即使很多媒体希望我拿。我觉得奥运会太残酷了,有很多例子告诉我,你是世界排名第一,你是最好的,但是你不一定能拿世界冠军。所以,我希望自己能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天,做好训练。”

  “我非常投入、兴奋,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打赢最后一个球时,我的脑海里一片空白,说实话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我不知道该怎么庆祝。”林丹这样说。

  为了减压,在房间里大喊

  林丹向记者透露,为了鼓励自己,他“自造”人气。他说:“备战的时候,装备发下来了,我觉得拍套很空。我的房间里有一支笔,我就叫同房的伙伴们帮我签名,写上‘加油’。后来,我又找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基本上把包签满了。不管是训练还是在比赛,看到这个包我就觉得很多人在鼓励我,会有一股力量。”“开心的是,今天来到这里,有这么多人鼓励我。”林丹高兴地说。

  林丹说:“我比赛之前,几乎睡不着,跟我同房间的文凯也睡不着。我感觉很紧张,不敢吃太多,怕等会儿跑不动,不吃又怕没有体力。一些很小的事情在折磨着你,一回到房间,我就把音响开得很大,去听、去喊。这段时间我经常在房间里喊,教练也说,实在顶不住,就喊,要把压力释放出来。”

  林丹自称正慢慢长大

  林丹承认,他不再是四年前那个没有长大的林丹。他说:“现在我尽量找到最合理的中心点去完善自己。所以既要有激情,但是又不能显得太过,或者是太冷静。”

  林丹还表示,他在训练当中摔坏了很多的拍子,因为控制不住自己,每天都想练得很完美、很强。但他说:“后来,我把这些拍子都放在一面墙上,告诉自己摔拍子是没有用的,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今年25岁的林丹告诉记者,他感觉自己正在慢慢长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