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综述:中国仍是最大赢家 亚洲大捷欧洲完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0:32   新浪体育

  与前两届奥运会一样,羽毛球赛场依然成为亚洲人的独角戏,中国选手依然是最大赢家。这就是北京奥运会羽毛球赛呈现出的两大特点。

  国手战果超上届

  中国选手参加了全部五个项目的角逐,其中男子、女子单打和女子双打各三人(对),男子双打、混合双打各两对。

  经过前后九天的角逐,羽球国手一举夺得男女单打、女子双打共3枚金牌,金牌数与上届持平。另外,中国队还夺得2枚银牌、3枚铜牌,8枚奖牌的成绩超越上届3金1银1铜的战果。

  最振奋人心的是林丹攻破奥运堡垒。上届奥运会,人气极旺的“超级丹”意外止步于首轮。新奥运赛季,林丹连续两次夺得世锦赛单打冠军,继续保持“超级丹”风采,但奥运金牌一直是他的缺憾。令人欣喜的是,北京奥运赛场,林丹终于证明自己是当今世界羽坛的一号男单,他在比赛中先后击败朴成焕、盖德、陈金、李宗伟,与马来西亚好手李宗伟的决赛,气势旺盛的林丹仅用了41分钟就以21:12、21:8完胜对手,为中国队夺得份量最重的一枚金牌。小将陈金表现同样不俗,他先是成功守住自己的防线,后在三四名决赛击败韩国名将李铉一,夺得男单铜牌。

  近一多年屡遭挫折的33岁老将张宁,出人意料地蝉联冠军。开战后,张宁一改近一年的颓势,先后战胜全在娟、皮红艳跻身四强,半决赛挫败这次比赛的最大黑马——印尼选手尤利安蒂,取得与师妹谢杏芳争夺冠军的资格。这也是中国女单选手首次包揽冠亚军。决赛中,张宁依靠经验优势击败实力略胜一筹的谢杏芳,成为奥运会羽毛球赛有史以来第一位蝉联单打冠军的选手。

  前三届均夺取金牌的中国女双遭遇挑战。1/4决赛,独守上半区的上届冠军杨维/张洁雯出人意料地以1:2不敌日本选手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无缘四强。这样同分在下半区的杜婧/于洋、魏轶力/张亚雯,只能有一对跻身决赛。小将杜婧/于洋不辱使命,决赛以2:0击败韩国名将李孝贞/李敬元。魏轶力/张亚雯获得铜牌。

  男双名将蔡赟/付海峰虽冲金未果,但一枚银牌也突破了李永波/田秉义保持了1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其实“风云组合”本有机会尝到金牌滋味,决赛时他俩先胜一局,但近两年状态更好的印尼新秀马吉斯/亨德拉最终仍笑到最后。

  唯一未能闯进决赛的是混双项目,小将何汉斌/于洋夺得一枚铜牌。他俩在三四名决赛击败印尼名将林培雷/马莉萨,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辉煌之中有瑕疵

  8枚奖牌的纪录,平了八年前国手在悉尼奥运会创造的纪录,当时国羽队获得4金1银3铜。应该说,这是一份满意的答卷。然而透过辉煌,国手仍暴露一些不足。

  男单“千年老二”鲍春来被公认为国际羽坛技术最全面的男单选手。多年来,由于心理素质不过关,小鲍在奥运会、世锦赛一直未能笑到最后,国际公开赛夺冠数屈指可数。近一年来,鲍春来战绩逐渐稳定,本届奥运会被视为夺标热门之一。然而,一直被寄予厚望的他却倒在四强之外。1/4决赛与李铉一一战,首局以21:23惜败。以鲍春来的实力,完全有机会反败为胜,但先失一阵的他斗志明显减弱,第二局以悬殊比赛不敌对手。

  张宁、谢杏芳两位老将包揽冠亚军,令人可喜。略有遗憾的是小将卢兰未能登上领奖台。其实卢兰半决赛前发挥不俗,1/4决赛将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马来西亚名将黄妙珠封杀出局,可惜三四名决赛,她未能挡住尤利安蒂的冲击,与奖牌擦肩而过。女单小花仍需努力!

  最遗憾的当属混双。首局比赛,2号种子高凌/郑波被上届奥运会亚军英国选手罗布森/埃姆斯打败,前两届混双冠军高凌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奥运征程,令人心酸。高凌/郑波失利后,小将何汉斌/于洋孤身奋战。半决赛,他俩幸运击败波兰选手科斯蒂乌奇克/马特乌夏克,此战已经看出这对年轻人后劲不足。半决赛,何汉斌/于洋与世锦赛冠军、印尼名将维迪安托/纳西尔战满三局,决胜局仅以两分之差失利。应该说,何于组合已经拼尽全力,输球乃技不如人。奥运会后,年近三十的高凌将退役,她的淡出也使国羽队的混双整体实力明显下滑。混双前景多少令人担忧。

  亚洲人大获全胜

  除中国选手获得3金2银3铜外,另外7枚奖牌无一例外地落入亚洲选手囊中,这是亚洲选手首次在奥运赛场上席卷金银铜牌。

  男双一直是印尼人的强项,先后涌现出苏巴吉亚/迈纳基、陈甲亮/吴俊明这两对奥运冠军组合。雅典奥运会后,印尼男双实力一度有所削弱,去年起,新人马基斯/亨德拉横空出世,成为国际赛场一对顶尖组合。北京奥运会,马基斯/亨德拉先后击败郭振东/谢中博、古健杰/陈文宏、帕斯克/拉斯穆森、蔡赟/付海峰,无可非议地夺得男双冠军,加上去年世锦赛冠军,这对组合实现了大满贯伟业。

  韩国混双选手李孝贞/李在珍夺取混双金牌,有些出人意料。雅典奥运会后,韩国双打整体实力明显下降。近两年,男双的郑在成/李龙大、混双的李孝贞/李敬元先后崛起,但问鼎北京奥运桂冠仍有难度。赛前,混双冠军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国、印尼组合的天下。韩国二李夺取冠军,有一定的运气成分,郑波/高凌的提前出局,使他俩进入四强前未遇到种子选手。不过半决赛、决赛,他俩连续击败印尼组合,显示出不俗的实力。

  除印尼、韩国两国染指金牌外,另一个亚洲羽球强国马来西亚,凭借李宗伟的男单银牌跻身奖牌榜。

  对无缘奖牌的欧洲羽球来说,北京奥运堪称完败之局。

  多年来,国际羽坛一直呈现亚欧对抗的局面。近30年来,欧洲选手逐渐被亚洲人拉开距离,但仍具有相当实力。以上届为例,荷兰名将张夺得女双银牌,英国选手罗布森/埃姆斯、丹麦选手埃里克森/斯约达格分获混双铜牌。更往前推,丹麦名将拉尔森还夺得了96奥运会男单冠军。

  欧洲选手兵败北京奥运会,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实力不济,二是发挥欠佳。

  近一年前,丹麦女单名将拉斯姆森堪称中国女单的头号对手。然而,北京奥运赛场这位攻击力极强的悍将,却早早出局,她在1/8决赛意外不敌尤利安蒂。欧洲女单另两员好手皮红艳、徐怀雯分别负于实力略占优势的张宁、谢杏芳后无缘四强,只能归咎于签运不佳。

  平心而论,欧洲羽球整体实力的弱势是显而易见的,五个项目无一人(对)被列为前四种子,亚欧力量对比之悬殊可见一斑。其实,近一年多来,除了拉斯姆森威胁较大外,其他选手逐渐被亚洲顶尖好手压制,丹麦老金童盖德,丹麦的两对著名双打埃里克森/伦加德、帕斯拉/拉斯姆森,英国混双名将罗布森/埃姆斯实力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老将实力下跌,新手无力顶替,青黄不接的欧洲羽球无缘奖牌榜亦属正常结果。

  (十五画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