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毛球弱势小项带来惊喜 金牌无长进但奖牌收获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57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从2001年申奥成功,到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这七年的时间,在国家羽毛球队的参赛队员眼中,都仿佛是弹指一挥间。因为即便现在让他们讲述当年申奥成功时的喜悦,他们也能够事无巨细地清楚描摹。赶上像杜婧于洋这样爱开玩笑的人,还会给你蹦出一句“故事得从7年前的那个夏天说起。”

  国家羽毛球队参加本届奥运会的19人中,在2001年时只有高崚、张宁和杨维是一队队员。而从那时开始,羽毛球队教练组就立即有针对性地忙碌起来。因为原本为雅典奥运会统筹的计划,都需要根据北京申办成功作出相应的变更。“比起雅典奥运会,更重要的是为北京培养人才。”

  于是,接下来的几年,国羽举办了几次针对男双这一传统弱项进行的大合练。为的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男双项目也能有所斩获。蔡赟/付海峰这对在北京摘得银牌的风云组合,最初也是在2002年的一次合练中被挖掘出来。

  “当时合练大概有60多人。每天都是在不停地变化配对。谁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留下来,跟谁一起留下来。”回忆起当年的配对选拔,彼时还是单打运动员的蔡赟很是感慨。那时候正是因为对北京奥运会的渴望,以及教练的一番点拨,才让他意识到双打可能是他运动生涯的另一个机遇,“那时候小鲍、林丹都已经打出来,我单打大概也就是全国前八的水平,想参加奥运会基本不可能。但因为我速度够快,网前感觉也不错,所以教练们认为我的出路可能在双打。”就这样,原本在单打籍籍无名的蔡赟,在配上了当时还在省队徘徊的付海峰后,只用了不到4年时间,就成了国羽历史上第一对世界排名第一的男双组合,而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他们也为国羽带来了第一枚奥运会的银牌。除了通过大合练选拔出蔡赟/付海峰,国羽在过去的7年间还较以往更多地给年轻选手提供了机会。像是本届奥运会中鲍春来、林丹、杜婧、于洋、何汉斌等人,就是国羽教练组本着为北京奥运会锻炼后备力量的原则,得以较前辈们更早地出现在世界赛场。而最终,他们也用实际行动证明,教练组当初的大胆举措,的确收到了成效。

  三金两银三铜,看着累累硕果,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终于放下了背在身上7年的重担,“国羽这一次的金牌虽然跟雅典一样多,但是我们在奖牌上有了更多收获。更重要的是年轻选手的发挥让人欣喜,原本的弱项也有了长足的进步。北京奥运会羽毛球队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四年后伦敦奥运会的希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