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宁用坚强战胜伤病 她可以了无遗憾地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2: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报道 “原本我想在场内画一个大大的圆圈,算是亲手给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句号,但最后因为太兴奋了反而给忘了!现在再想做也来不及了!”本来在摘得北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后,张宁已经说她今生无憾。但不成想,正是这个最圆满的结局,却让她还是留下了些许的不圆满。“这只能算是后悔啊,不是遗憾。”

  在2008年的8月16日,成功蝉联了奥运会女子单打冠军后,张宁说如果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她就选择退役,她也许不会遗憾;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退役也是一样。因为彼时她要么是一无所有,要么是什么都有,怎样完结运动生涯,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但如果我在2008年腿伤的时候放弃,那我就将终生遗憾。”

  谈起自己20余年的羽毛球生涯,张宁认为与其回忆那漫长的过往,不如只说2008一年就好。因为好像在这一年,就浓缩了她人生中的所有大悲大喜。“喜就是奥运会冠军,悲当然就是受伤,就是输球,就是看不到希望。”

  2008年的一开头,张宁就是一个病怏怏的身子,在新年放焰火的时候,她没有跟队友们一样许下奥运夺金的梦想,而只是说希望自己的伤病赶快好起来。“都是老伤,但越是老伤越好不了。”

  于是,属于张宁的2008年上半年,几乎就是理疗室和病床。她的膝伤,她的腰伤,她的扁桃腺,她的胃……轮番上阵的折磨,让原本被称作是铁姑娘的张宁,最多的时候瘦了5kg,“有段时间就觉得自己整个人在发飘,站在场上根本跑不动。”

  身体素质的下降,最直接的体现就是接连的输球。而在那时,国羽总教练李永波也曾说出“没人能保证张宁能参加奥运会”这样雪上加霜的话。“那都是激将法。”笑着,张宁连忙给李永波平了反。因为在她看来,年初最难熬的那段日子,反而是让她受益最多的一段时光。“就想着再难也不过如此,再咬咬牙就肯定会有转机。于是坚持着坚持着,伤病就都有了好转,身体好了,状态也就来了。”

  最终,带着奥运备战前队内对抗赛的全胜战绩,张宁出征北京奥运会。波萨那、全在娟、皮红艳、尤里安蒂、谢杏芳。每场比赛之后,张宁无论是2比0轻取,还是2比1艰难过关,她都会哭得一塌糊涂,“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每场球我都当作是最后一场球来打。结果就一场又一场,一共打了5场……”

  带着金牌,带着没能在场上亲手画一个句号的遗憾,张宁说她终于可以平静地回望整个2008年。“之前不想回头看,是因为奥运会还没打,是悲是喜都还不知道;现在虽然一年还没过完,但奥运会真的已经结束了。能带着胜利离开,我真的是一个非常幸福的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