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赫恐再次接过澳女篮教鞭:很享受在中国的一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48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特约记者李博伦报道 四年前的这个时候,中国篮管中心的几间办公室中弥漫的都是紧张中带有凝滞感觉的氛围,一个换帅的话题直让人欲说还休。当时的宫鲁鸣,因为雅典奥运会上被新西兰阻挡在八强门外,不得不迎来外界对个人执教能力的重新定位,评价中不缺少积极的认可,但结论是他很难再将中国女篮从最低谷带回亚洲王座。得到宫指导要下课的消息,几位女篮主力球员甚至还都不同程度地发了脾气。

  所以汤姆·马赫来了,这位亲手将澳大利亚带到奥运会银牌位置、同时也是亲自率领新西兰绝杀中国的名帅来了。当时也有争议,一路走来也没少过质疑,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收获的是“时隔16年后重返奥运前四”,其间也大胜了四年前让中国队痛哭落泪的新西兰。这显然是最初请来马赫的用意,虽然日前也有部分舆论在造势“没能拿到奖牌,马赫与中国女篮四年被浪费”,但更多的人都理解更客观的事实:第4位,基本已是美澳俄豪强格局难以撼动情况下,世界女篮其他球队所能追求的最高目标。

  如今这个时候,篮管中心又成为了牵动舆论视线的焦点——马赫乃至这一时段的专职领导李元伟是否留任、何人接任?“我爱中国,我愿意留在中国,我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有很多人帮助过我。”马赫说,他将这段中国岁月形容为“自始至终都很美好”,但通过面对面的对话,马赫并没有流露出太多“继续在中国执教”的想法,相反,他有些出乎传统客套方式地表示:“我也想回澳大利亚看看,教练总是希望获得更多的机会,看看谁更想用你。”

  不难理解,马赫是要走的了,就如同他早早就预订了8月末飞赴澳大利亚机票一样,他的本意其实很清楚。事实上,我们也大可不必在自己为主的氛围中营造揣测的悬念——就在中国女篮于铜牌争夺战输给俄罗斯后,马赫已在接受国外媒体时明确表示:“从下周开始,我就失业了。在中国执教是很宝贵的财富,我很享受所有的一切,这里每个方面都在给与你便利,我们也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训练条件。接下来我要重新回到现实世界了,适应起来还有些难度呢。”马赫的语气很轻松,也许更说明了他的决心。

  面对中国媒体,马赫一直在努力称赞球员,即使是在输球后必须给出批评时,他也在努力更好地使用措词;但面对国外媒体,马赫的语气直白得多,当中国女篮半决赛惨败给他的祖国澳大利亚后,原本是希望中国队能更进一步冲击决赛的马赫,情绪还有些失控:“我们输掉比赛,关键在于没有把握住本来能把握的环节,我们的输球是因为自己太脆弱,只是保留在我们看起来不错的层次上……”

  马赫不是安于现状的人,同时他也是一个很会审时度势的人,所以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四年前中国与新西兰争夺马赫的桥段再度出现,担心什么马赫重返新西兰——他很有可能是要争取重返澳大利亚执教岗位,抓住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连续3届奥运会始终是银牌获得者的、世界上唯一有可能冲击到美国队的澳大利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