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郅接班人应是李晓旭 一代传奇难当“四朝元老”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09:59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本报实习生瞿俊报道 时光荏苒。不经意间,大郅已经3次为国征战奥运会。如果不是因为特殊原因而导致大郅没能参加2004年的雅典奥运,那他则将是中国男篮的“四朝元老”。从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一战成名,到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意气风发,再到北京奥运会的雄风依旧,回首大郅的奥运会征程,完美而幸福。告别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必将进行换血,对于王治郅来说,这也是他最后一次奥运会。大郅的离开,带来了新的问题,谁将成为大郅的接班人,谁将顶替大郅出征下届的奥运会。

  大郅的最大特点是球技细腻得分能力强。而且在大前和中锋2个位置上都能胜任,但更多的时候,大郅打的位置就是中锋,而大郅打中锋有着自身的特点,他不是靠身体强打内心的中锋,他是靠华丽的脚步和逼真的假动作取胜,而且加上大郅精准的中远投,让他成为一个能里能外的传统中锋。在防守方面大郅的单防能力比较强,有时候会在不经意防守的时候就断下别人的球。

  要寻找一位来接替大郅班的人确实很难,不过从国家队之前的热身赛来看,有3个人的表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一个是来自东莞新世纪26岁的张凯,一个就是来自辽宁的年仅20的李晓旭,同样年仅20来自浙江万马的丁锦辉也让人看到了希望。这3人能入选国家集训队大名单,充分可以看出他们的实力,而张凯也是老尤最喜欢的球员之一。

  两人都是年轻球员中的佼佼者,在国家队之前的热身赛中,张凯的表现尤为突出,他的篮板球意识和弹跳非常好。在与孟菲斯大学的比赛中,张凯的表现可以用神奇来形容。但张凯在中远投和罚篮方面仍有欠缺,身体过于单薄,要是遇到强中锋的时候,他就发挥不出自己的优势来,再加上缺少比赛经验少,这是他不能最终留在国家队的原因之一,相信他要成为大郅的接班人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这次国家队之旅必定给张凯带来了不少收获。

  另一个就是来自辽宁盼盼的李晓旭,与张凯相比,他更有可能成为大郅的接班人,他有身高,有身体,也有速度,但在内线的统治力与大郅比起来还是相差甚远,毕竟他还很年轻,没有什么大赛的经验,这些都需要他在未来的比赛中继续成长。

  而丁锦辉在联赛的处子秀可以用一鸣惊人来形容。他的跑跳能力强,基本功扎实,篮下进攻手段多样,还有一手抢篮板的绝活,他活跃的表现引起了国家队主教练尤纳斯的关注。现在丁锦辉的弹跳和力量都没完全长成,再过几年,他的实力会更强,更有实力与其他人去争夺这个位置。

  大郅的离开让不少人为之惋惜,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兴许是件好事,中国将会有更多的球员来争夺这个位置,相信在下届奥运会,会有更好的,更出色的人来接替大郅的班,让我们拭目以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