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讲述北京奥运故事:对西班牙我们打得荡气回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0:17   北京娱乐信报

  

  

  

  

  

  中国男篮以八强的成绩结束了此次奥运征程,这个成绩与四年前的雅典完全一样。但是姚明在《杨澜访谈录》却说,这支中国男篮从这一届奥运会开始,真正变成一支球队。

  

  姚语

  “脚伤期间,天天捧着绿茶跟老头似的到处混,半夜饿得睡不着,就把菜拿出来闻一下再放回去。”

  “这次奥运会比赛前,我说了一些话,我认为这是我在NBA熏陶得到的一些东西,我认为需要表达出来,让他们知道我们应该去坚信一些东西。”

  “上场之后你能相信的,就是你身边的这些人。”

  关于奥运

  这一次进前八更有意义

  杨澜:这一次男篮和雅典一样,上次第八这次还是第八,你的感觉是什么?这两个第八一样吗?

  姚明:从过程来看,这两个结果当然一样都是第八。但是从过程来看,好像这一次更具有一些意义,看到更多的希望,上次第八,2004年的时候,我们过程挺难看的。

  杨澜:你还有一次发火了。

  姚明:第一场。

  杨澜:当时在雅典发火的原因,你觉得大家不够拼命?

  姚明:不够拼命,当然其实现在回想起来,我可以用更好的办法来处理这件事情。我也不用解释什么,那时候24岁,24岁就办24岁的事情。

  打梦八前喊“中国,加油”

  杨澜:和美国队比赛之前,你和队友怎么鼓励?

  姚明:当时在入场之前,我们把大家拢到一块,喊中国,加油。我感觉我应该说点什么,我们把手放在一起的意义,就是说我们把自己交给这支球队,同时把这支球队扛在自己肩上。

  杨澜:什么时候整个队打开了?

  姚明:一上场就打开了。

 杨澜:没有心理负担,就拼了。

  姚明:确实胜负没有任何悬念,但我们想的就是能拖多久就拖多久,一定不能让比分拉得太开,毕竟这是我们的地盘。

  杨澜:你认为会相差多少分?

  姚明:我想不能超过30分,实际上是31分。我本来想25分左右,这可能是一个底线,当然到最后的情况,队员都撤下来,稍微拉开一些。

  杨澜:主场气氛对你们有什么样的影响?

  姚明:可以说我们和观众产生一种共鸣。你可以感觉到观众跺脚、鼓掌和叫喊的声音,通过空气、通过地板直接传递到你的身体里面,这些能量直接转换成力量。

  西班牙那一场荡气回肠

  杨澜:这次奥运会,打西班牙队那一场挺荡气回肠的。

  姚明:对,虽然最后输了,但是我们应该拿下那场比赛,我们就是缺乏一些经验。那场比赛之后,我们有了信心,有很强的信心。

  杨澜:比赛完了是不是有点懊恼和沮丧?

  姚明:是。

  杨澜:并不一定能赢人家,的确有赢的希望了。

  姚明:应该说最懊恼恐怕是当天晚上。确实开场没有想赢这场比赛,最后确实想赢,你知道有时候,一旦想赢,想法一多以后就会……

  杨澜:就会有点变形。

  姚明:变形或者怎样,当时输了之后,心里不可避免肯定会懊恼。但是我们得到了我们想要的东西,球队的自信心,我们带着这种自信心,必须拿下对手,安哥拉队和德国队。

  我们真正变成一支球队

  杨澜:这次北京奥运会你的评价是什么?

  姚明:我们虽然说成绩没有历史突破,但是我们球队的竞技上了一个层次,这支球队真正变成一支球队,每个人负担起球队里面的压力。

  杨澜:举个例子。

  姚明:我可以这样举例,我在防守中注意力更加集中而并不是分散,为什么,原来我在国家队比赛经常要去分散注意力,除了管好自己的,我必须管很多事,比如怕有人突破了,篮板会不会漏。今年不一样,我去帮别人,一定会有别人帮我,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把自己的后背留给自己的队友。

  杨澜:你觉得这次特别可圈可点的是谁,孙悦吗?

  姚明:孙悦确实是比赛中的惊喜,他最近几个月非常刻苦,而且进步非常大,给我一个很大的惊喜。还有大郅,他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也非常不容易,李楠也坚持到了现在,我应该把全队每个名字都说一遍,每一个人都在这支球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关于旗手

  紧张了就跟林浩说话

  杨澜:奥运会开幕式上,作为中国队的旗手,走到队伍最前面,这一次跟四年前的感觉也有所不同吗?

  姚明:四年前,说实话很紧张。你手里举的是国旗,代表的是一个泱泱大国。

  杨澜:这么说这一次更紧张了。

  姚明:这一次不紧张,第一是有了上次的经验,走得更自然一些。第二是在主场,更激动一些。还有,旁边还有小林浩,如果我紧张的话,我会和他说话,这样我一放松些。

杨澜:你跟他说了什么?

  姚明:我说,这儿好看吗?你来这儿高兴吗?用一些很轻松的话聊天。

  杨澜:奥运会想看什么。

  姚明:挺想看跳水。其实过去也看过跳水比赛,不过这一次没有看到。我从小喜欢水。我最早是打水球的,后来游得太慢,他们说,“算了,你去尝试其他的项目吧。”

  关于NBA

  受伤很对不起火箭队

  杨澜:奥运会前你的左脚受伤了,是哪个部位?

  姚明:是连接脚掌和踝骨的那块骨头,那块骨头非常小,上面血管比较少,所以恢复比较慢。

  杨澜:那段时间是不是有种很强的信念,希望在奥运会之前把这伤治好。

  姚明:对,因为那个时候,我确实很对不起火箭队,只打了50多场比赛,剩下20多场就报销了,那个时候就想奥运会千万不能错过,准备了那么多年。

  杨澜:说到这几年在NBA的历练,你有什么变化?

  姚明:表达能力。我不仅是能得多少分,抢多少篮板,还有一个,就是你要让你的队友知道你坚信什么?相信什么?相信这场比赛,用什么来表达,你的话语权和你场上表现出来的积极性,来告诉他们,去感染他们。

  关于婚姻

  婚后想的事情更多了

  杨澜:我看你手上戴着戒指,2007年结婚之后对运动员的心态和包括对于球的认识和看法会有什么样的改变吗?

  姚明:生活上有变化。

  杨澜:对生活态度有什么变化?

  姚明:想的事更多了。不一样的体验。既然选择必须担负起来。

  杨澜:你的父母在现场看你的比赛吗?他们有什么点评?

  姚明:对,都说打得不错,打得不错。

  杨澜:接下来的日子,会不会回上海,聚一聚再回美国。

  姚明:待两天就回去。

  杨澜:见到火箭队哥儿们的时候,会跟他们怎么说这次奥运会的经历。

  姚明:没去,真可惜。

  信报记者 任嫣 整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