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轻的财富将受用4年 “联悦”成2012最红潜力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8:12   体育天地-MVP

  23岁,这是参加北京奥运的中国男篮的平均年龄,这个数字比四年前低了2岁,比八年前低了3岁。细数本届国家队拖了年龄“后腿”的球员(23岁以下),易建联、孙悦、陈江华、张庆鹏、王磊,除了23岁以下小爷们儿该有的特点外,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尤纳斯四年来重点培养的对象。

  在李楠、王治郅这些老将几乎不可能参加下届奥运会的情况下,这些经受过奥运洗礼的年轻球员中势必会有人站出来成为伦敦奥运赛场上的核心、领袖,幸运的是他们都不过23岁。因此,在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即将离任之际,我们不得不感谢他为中国篮球留下的这些年轻的财富,一笔可受用四年的财富……

  “联、悦”:2012,最红“潜力股”

  易建联、孙悦,尤纳斯在不同时期钦点的两员爱将出色的发挥成为了中国队晋级八强的重要保证,不出意外,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上唱主角的很有可能就是这哥儿俩。

  悉心栽培终成正果

  提到尤纳斯,易建联开门见山地说:“是尤纳斯带我到国家队,他一手栽培了我,他是我篮球生涯中最重要的教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几乎所有教练都不看好当时只有17岁的易建联,而理由只有两个字——太嫩。四年过去了,阿联回忆当时的情景说:“当时我觉得全国的教练都会认为我太年轻了,应该回去。而他(尤纳斯)是第一个看好我的教练,他将我带到了奥运会。”尤纳斯会选人更会带人,他特别青睐的易建联在训练中也受到了他的“特别照顾”。回想起尤纳斯带队训练的日子,易建联说:“尤纳斯的训练注重细节,他对我要求非常严格。在国家队,我是最常遭到尤纳斯怒吼的队员。”然而尤纳斯对易建联的“怒吼”是十分见成效的,阿联继续说道:“在国家队四年的训练里,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是我后来不断进步的原因。”

  从易建联入选国家队起,他的职业生涯便开始平步青云,带领宏远队蝉联CBA冠军、进入NBA,直到本届奥运会对战德国队的“准绝杀”,阿联一路走来,背后都有尤纳斯的支持。

  尤纳斯的另一位爱将孙悦的成长经历几乎是易建联的复刻版。2005年尤纳斯顶着压力带着只有20岁的孙悦来到了亚锦赛的赛场上,场下最让老尤操心的便是失误频频的孙悦,但即便如此,2006年的世锦赛上我们依然在“尤家军”的名单上看到了孙悦的名字。现在对孙悦的质疑已经销声匿迹,这既是对孙悦能力的认可,也是对尤纳斯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肯定。

  立足靠防守 姚明做标尺

  由于姚明在内线的牵制作用,中国队大前锋位置的防守任务并不十分吃紧。因此,近几年中国队在大前锋位置上都是以王治郅、杜锋这样“攻强守弱”的球员所领衔。但由于姚明年龄的增长以及伤病的影响,他的控制范围以及震慑作用相较以前已经大打折扣。中国队往往可以靠大郅等人的进攻咬紧比分,但却很难因此而获胜。这也正是当一个更加“蓝领”的易建联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时,人们眼前一亮的原因。阿联的后场篮板是保证球队晋级八强的重要因素。易建联在防守端的表现并非偶然,尤纳斯对此早有安排,接受采访时阿联表示:“主教练希望我去做这些(防守)工作,因为球队需要一个人去做这件事情,而我觉得自己是球队里面惟一能做到这个事情的人,尤其是在抢篮板方面。”未来的几年中,当姚明因年龄的原因渐渐淡出国家队时,相信男篮就更加需要易建联的防守能力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