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球员占国家队半壁江山 朱芳雨送华仔四字箴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4:55   篮球先锋报

  特约记者张健强报道 朱芳雨是国家队广东军团的代表人物。他是第一位在国家队担任首发的广东宏远球员。作为广东宏远队队长,朱芳雨对于这个集体是非常有发言权的。

  这一次奥运会,朱芳雨赢得了很好的口碑。他在前三场比赛三分球命中率高达73%,而作为CBA最好的外线防守人,这令他成为国家队任务最重的外线球员。朱芳雨也是粤军中在奥运会表现最好的球员。

  记者致电朱芳雨时,他正在收拾行装,他是订了8月27日的航班回深圳,然后回东莞。朱芳雨以广东宏远队长的身份,对自己和自己身后的这个集体做了一个评价。

  国家队没有地方之分

  "到了国家队,就没有什么地方队球员的区别了,"朱芳雨说,"进入那个集体,所有人都是国家队球员,所有人相处都很好,并没有说各个地方队的自成一派。"

  不仅仅是中国,世界上大部分的国家队都有从国内最好的几个俱乐部选材的惯例。当然要除去那些大量球员在海外高水平联赛效力的例子。像安哥拉,他们所有的球员都来自国内冠亚军俱乐部,俄罗斯和希腊也都有类似的情况。

  从2003年到2008年的5年间,广东宏远拿了4个CBA总冠军,自然而然成为国家队中骨干力量的来源。今年在国家队中,陈江华、王仕鹏、朱芳雨、杜锋都是来自广东队,如果算上易建联的话,就有5人了。尽管进了国家队都是身披相同的战袍,但是他们身上的地方队烙印还是让这个群体显得很突出。而如果在算上集训队时的刘晓宇和周鹏,以及来自东莞新世纪的张凯,粤军人数多达8人。

  "因为长期配合的关系,的确会有一些比其他队友更默契的感觉,"朱芳雨说,"我也不清楚应该怎么说。如果要找细节,恐怕我一下子也想不出来,但确实有这种感觉。比如在对一些场面情况的及时交流等等,大家会很快达成一致。"

  如果从青年队算起,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在一起打球的时间都已经快十年了,他们之间自然能有一些别人没有的感觉。就像刘炜和姚明之间长达10年的友谊,也的确能让两人之间常有灵犀一动的配合。但其实那些看似瞬间灵感的传球,要来源于两人长时间的交流。

  粤军突起,是CBA联赛状况反映的结果,这个群体将来在国家队的地位会如何,或许还将取决于他们在联赛的表现。

  坚决贯彻姚核心

  对于自己的表现,朱芳雨说自己很满意。今年,朱芳雨的整体表现相当突出,不论在联赛还是国家队,他都是今年最受瞩目的球员之一。"我给自己打90分吧,我们已经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程度了,"朱芳雨说,随后他又以广东宏远队长的身份给自己这个团队打分,"应该也是90分。"

  "今年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任务,而在国家队里始终还是以姚明为战术的核心,"朱芳雨说,"但前面几场比赛,尤纳斯对我们外线的几个球员要求更多,让我们出现机会大胆出手。所以那几场比赛,我也没有想太多,出现机会就出手。"

  但后面的比赛,朱芳雨的投篮机会大大下降,而且有多次是在全队战术配合已经被破坏的时候,他只能被迫出手。"后面不行了,前面几场比赛之后,人家对我们外线就研究透了,"朱芳雨说,"从打德国队开始,对我们的防守就很凶。"

  结束了奥运会比赛之后,朱芳雨一直留在北京,参加了闭幕式然后联络了一些老朋友。而他马上回到东莞就是准备9月8日的婚礼。他和女友胡美是上届奥运会时相知相恋的,胡美是雅典奥运会艺术体操的第六名,在奥运会的成绩可比朱芳雨要高。

  结婚这件事,朱芳雨说这对自己改变很大。"应该说是增加了很多责任感吧,我自己认为这也是我今年状态保持很好的原因,"朱芳雨说,"现在处理问题会比原来成熟很多。但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今年我身体一直很好。"

  小字辈仍需努力

  广东宏远现在是老中青三代球员在国家队效力,杜锋已经到用经验去帮助球队的年龄,朱芳雨和王仕鹏是中生代,而陈江华算是新生代。

  媒体关于陈江华在奥运会表现的批评很多,而朱芳雨作为老大哥也有自己的看法。"作为年轻队员,华仔第一次打奥运会,他已经不错了。我们也不能只看到他失误的一面,他其实也有闪光时刻,"朱芳雨说,"他以这么小的年龄参加奥运会,起步已经比我们这辈球员要高不少了。其实我们第一次去打的时候,也会有这样那样的不足。"

  2008年奥运会之后,国家队或许会有一个大调整,但朱芳雨如果保持现有的水平,国家队一定会给他留一个位置。在将来,他或许会扮演一个类似于李楠现在在队中的角色,因为25岁的朱芳雨已经有了两届奥运会的经验。

  "如果我身体能够保持健康,而国家队又需要我的话,我会愿意继续为国家队征战的,"朱芳雨说。

  而对于给陈江华、刘晓宇等年轻球员的忠告,朱芳雨说了4个字:"好好训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