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苗立杰回家:我的未来我做主 退出国家队并非退役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21:50   新晚报
苗立杰回家:我的未来我做主 退出国家队并非退役

  ◆本报记者 李 溪

  黄蓝相间的T恤,深色的牛仔短裤,一身休闲打扮的苗立杰一走出机场立刻被哈药女篮俱乐部的队友团团围住,鲜花、毛绒玩具一股脑地抛向她。昨晚21时许,这位中国女篮的领军人物、冰城姑娘苗立杰终于回家了。

  成绩,最好的奖励

  与奥运会“中俄之战”后那个“泪人”相比,苗立杰显然已经完全换了种心情,“回家的感觉真好,这回是真的可能给自己放长假了,这种心里的彻底解放是以前从未有过的。”这位从17岁就开始在国家队崭露头脚的冰城女孩,经历了11年的运动生涯,经历了无人能知的艰辛,终于在退役前率领中国女篮重返世界前四的行列。“虽然没能拿到奖牌多少有点遗憾,但我们每一个人已经尽了全力,这样的结局我已经很满足了,毕竟中国女篮已经从低谷中走出来,这也是我最想看到的。”苗立杰肯定地说。

  从1996年开始,中国女篮除了在2002年江苏南京举办的女篮世锦赛上收获第六名之外,在随后的世界大赛中只有两次第9名和两次第12名。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篮被新西兰队无情地挡在八强门外,这个阴影始终“折磨”着当时的队长苗立杰,2006年女篮世锦赛结束后,她一度灰心想退出国家队,但一想到即将在家门口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她选择了坚持,实践证明她的选择是对的,她也因此迎来了自己在国家队的辉煌。看看苗立杰在北京奥运会的个人统计:场均18.1分使她成为“得分王”,此外她的助攻、两分球命中率、三分球命中率、罚球命中率无一排出前三,使她当之无愧成为中国女篮的领军人物,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家人,最大的支柱

  昨晚与苗立杰一起返哈的还有一个小姑娘,那是她的侄女苗淼。北京奥运会比赛正值学校放暑假,苗立杰早早安排她的爸爸、妈妈带着她的小侄女一起到北京看比赛,到现场为她加油助威,因为家人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

  “爸爸妈妈岁数大了,不愿意坐飞机,他们已经先我一步到家了,只有我一个人带着苗淼坐飞机回来的,她可是我的忠实‘粉丝’。”苗立杰打趣地说。这一点记者也很清楚,因为每逢国内WCBA联赛哈药女篮的主场,苗淼都会到现场为苗苗姑姑加油。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苗立杰当然不会错过这个让家人到现场观战的机会,奥运会开赛前好几个月,她就做了精心的安排,为家人在国家体育总局附近租了一套特别舒适的两居室,提前订购了篮球赛的门票。由于备战时间紧迫,苗苗没有一点多余的时间陪家人,她只能和小侄女靠发短信了解家人在北京的生活情况,足以见得家人在她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重要。

  未来,自己作主

  为了备战北京奥运会,服从国家队的统一安排,2007年苗立杰将再次赴WNBA打球的梦想放下了。谈到今后的打算,苗立杰表示,她的首选还是明年再回到WNBA打球,毕竟那里有当今水平最高的女篮职业联赛。洋帅马赫曾经说过,中国女篮要想证明自己是真正的强队,就必须打进决赛。同样,苗立杰要想证明自己是真正的强者,就必须到水平最高的联赛中征战。在奥运会开赛前,苗立杰因为旧伤复发调整了一阵,可她还是幸运的,除了实力超高的美国女篮,从小组赛第一个对手西班牙队到对阵白俄罗斯队,中国女篮就像苗立杰说的那样,用200%的力量去拼每一个对手,付出就有回报,结果正是她想要的,中国女篮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保八争四”的目标。

  “真的不想再打四年了?”当记者再次抛出这个问题,苗立杰的回答很肯定,“不会了,太累了,我想只有我自己知道我的身体状况。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退出国家队并不等于我就不打球了,在联赛中,在赛场上还会看到我的身影。”看来苗立杰真的要跟她在国家队的运动生涯说再见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