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小平加冕背后几多坎坷 内蒙大草原杀出一代拳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43   新浪体育

  8月24日,在奥运会拳击比赛中,我国拳手张小平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杀入决赛并最终夺得金牌。有人说运气,有人说是实力。而张小平则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配得上世界冠军的称号。

  1982年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张小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蒙古族汉子。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的他是一个非常坚强、非常有韧性的孩子。当时艰苦的生活造就了张小平顽强的性格,从15岁进入内蒙体工队后,他一直非常努力,进步也比较快。

  1998年到内蒙古体工三大队,张小平被人推荐练习摔跤,在经过短暂的训练之后,身材条件优秀的张小平被曾经参加过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拳击比赛的朝鲁选中,从此踏上了拳击生涯。2004年,张小平进入国家队,而这也让他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在平常的生活训练中他格外认真、努力,他长期在国家队进行训练,很少肯回到内蒙古老家看看。

  2006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张小平获得81公斤级冠军。在长达10年的比赛训练中,张小平经历无数成败。虽然拥有出色的身体条件,但是,由于心态的问题,张小平屡屡与冠军擦肩而过。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首轮失利出局,又在随后的亚锦赛中夺得亚军。

  其实,张小平的顽疾是一直困扰他的心态问题,一到关键场次就着急,想赢怕输的包袱让他发挥失常,原本张小平是防守反击的打法,可是在关键场次,由于着急就开始主动进攻,这无疑是用他的弱点和对方较量。

  成功之路永远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甚至于在获取本届奥运会拳击参赛资格上,张小平也是一路坎坷。去年的美国世锦赛,他第三轮被淘汰由于没能进入前八,所以遗憾地没能第一时间拿到奥运会入场券。不过,张小平并没有气馁,他凭借过人的毅力和艰苦的训练在今年年初的第二次奥运会资格赛上他如愿地拿到了参赛资格。

  而今天张小平已成为一匹来自大草原的最让国人骄傲和激动的“黑马”,说他是“黑马”多少含有一些运气成分,而成功其实更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而张小平作到了,所以他是当之无愧的冠军。并且处在不断进步中的张小平,也实现了由一个青涩少年向奥运会世界冠军的蜕变。 (贾春天)

  张小平 资料

  籍贯:内蒙古

  生日:1982.4.1

  身高:190cm

  主要成绩:

  2006年 全国锦标赛81公斤级冠军

  2006年 亚洲拳击锦标赛81公斤级亚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