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奥运前询问补课事 未必会跟唐金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3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唐瑛报道 “这块金牌真不容易。”刚从北京回来的上海体院拳击教练潘峰脸上洋溢着笑容,其实邹市明在24日的决赛中赢得很容易,第二局还不到半分钟,蒙古对手就因为肩膀拉伤而退出了。在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的食堂内一片欢腾,喜报在第一时间就贴了出来。

  “是提前写好的?”面对这个问题,他们笑而不答,只是说,“这块金牌,我们有八成把握。”

  奥运前询问补课事

  邹市明是贵州交流到上海的运动员,此外他还有一个身份———上海体育学院体育运动教育专业的05级本科学生。由于长时间在贵州或者北京训练,三年来他总共只有半年时间在体育学院现身。而他每次过来,基本上都是为了补课。

  在全国各大体育院校中,全国冠军、亚洲冠军或者世锦赛冠军等级别的荣誉大都可以抵学分,“我们这儿,荣誉不能够抵学分,他需要考满学分才能够毕业拿到本科文凭,所以,他要老老实实地读书、老老实实地考试。”邹市明的班主任唐卫国介绍说,邹市明需要学习运动生理解剖等课程。他每年在一定的时间来到体院,而学院方面也派会出教师对他上门送教,在课本上划好提纲和重点,让他们准备考试。“考试很严格,和一般人一样。邹市明是因为想真正学些东西,所以来到我们学院读书。”据唐卫国说,邹市明的成绩都合格,但是由于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和比赛,因此可以让他在五年甚至六年内完成学分,“他很用功,也很聪明,平时还自己学英语。毕竟总是在外比赛,能用英语交流也是好的。”

  奥运会之前,邹市明打电话给唐卫国询问补课的事情。唐老师说:“你现在不是想着这事,而是要拿下这块金牌,奥运结束之后再回来补课。”按照日程,邹市明将在一系列的活动后回到体院,在那儿进行不少于五个月的文化学习。

  知恩图报好男儿

  唱歌、蹦迪,年轻人喜欢的,邹市明也都喜欢,甚至很擅长。每年拳击队搞“迎新晚会”的时候,邹市明都会主动承担起组织的任务,把整个晚会搞得井井有条。“压轴的项目当然是他的唱歌。”同时也是国家拳击队教练的潘峰笑道,“他会的歌还真是多,紧跟时代潮流。”

  不过在教练们看来,邹市明在骨子里还是个很传统的人。和张传良教练形同父子的关系,就保持到现在,打得骂得,但是邹市明清楚这都是为了他好。“他知恩图报。”潘峰说,“那个时候他在贵州打拳已经有点名气了,有人要挖他,但他怎么也不肯离开他的启蒙教练。大家都说了,就算赶他走,他也不会走。”最终拿到金牌后,邹市明充满感情地说:“现在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和教练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这四年,我的教练付出了太多太多。”

  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铜牌之后,有关部门奖给他一辆车,他转手就把钥匙给了自己的父亲。“他说,老人家忙碌了一辈子,应该是享儿子清福的时候了。”孝顺父母,邹市明得到了大家的交口称赞。不仅如此,他在平时的待人接物中也显得很谦逊。

  未必会跟唐金走

  “外国人在研究我们,这本身已经是对中国拳击水平的一个认可。”作为昔日广岛亚运会的拳击亚军,潘峰说,“邹市明有这个实力,这个金牌我们之前就比较有把握,他也很有信心。”

  随着邹市明在拳坛上的表现越来越出色,著名职业拳击经纪人唐金也加快了与其签约的速度,希望能在奥运后将邹市明带入职业拳坛。为此,唐金还特意来华观看了奥运拳击比赛,从雅典奥运会就一直在关注着邹市明的唐金赛后表示:“我希望能签下他,把他包装成拳击界的‘姚明’。”

  不过,据潘峰教练透露,邹市明未必会跟着唐金走(职业拳手是不能参加奥运会的)。“唐金这个人大家都了解,的确是个商业炒作的高手,但是一旦邹市明参加了他的比赛,那么就不可能再参加奥运会赛事了。”据悉,国际业余拳击联合会也将适时推出职业赛事,以解决业余拳手的生计问题,“如果这个比赛能够推出,我想他会参加这个比赛,因为毕竟四年后还有奥运会,这个比赛是职业赛事无可比拟的。”

  “对于钱,他并不是那么计较。”唐卫国在一边补充道,“健将级运动员在入校时可以获得5000元的奖学金,而过了很长时间之后邹市明才发现自己的账户中多了这笔钱。一些运动员小有成绩就伸出手来要这要那,邹市明要比他们好得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