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中国没有拿不下的金牌 眼泪就留给这一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39   体坛周报

  拳王加冕!

  记者马健报道 8月24日下午13:48分,蒙古选手塞尔丹巴的教练抛出了象征投降认输的白毛巾。那时,比赛刚刚进入第二局的20秒,现场观众还有些茫然,入口处还有外国的记者扛着摄像机在往里走。“完了?”“结束了?”,“对,我们胜利了!”——中国拳击创造历史的时刻就在这样没有任何悬念没有任何激动人心的场景中到来了。

  “越过高山,越过平原……”《歌唱祖国》歌声响起,工人体育馆变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伴随着口哨、呐喊、欢笑,一向以微笑示人的邹市明泪流满面。“是激动吧,但还有其他的情绪,我也说不清楚。”走到混合采访区的邹市明解释说,“反正我告诉你,我就是将我的眼泪都留给了最后这一刻,这最难忘,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邹市明曾经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历史性收获铜牌,现在回忆起在雅典的情景,邹市明说那时还没有完全适应奥运的氛围。“我们虽然也是十几个人一同进村,但环境气氛人群都是陌生的,我们除了在训练场、饭堂、宿舍,几乎没有其他放松的地方。”而到了被邹市明形容为“我的主场,我做主”的北京,邹市明甚至觉得以前吃不顺口的西餐也好吃了。“这几天在奥运村我也慢慢习惯皮萨、汉堡了,对,以前我更喜欢咱的中餐,但到了北京,哪里都觉得特别舒服,西餐也不错啊,不太油腻,还有助于我保持体重。”

  此前,邹市明是在8月22日举行的半决赛中,率先以总比分15比0零封爱尔兰选手帕迪·巴恩斯,进而轻松晋级决赛的。不过,那场比赛结束后,总教练张传良却一反常态地表示:“邹市明表现一般,只达到了平时的80%”。“我是不希望他过早地抱有轻视对手的心态。尽管邹市明在这个级别中已经达到了领先一步的水平,但我们赛前一直在防止哪怕百分之一危险的发生,这个危险不是别人,恰恰就是他自己。”张传良还特别介绍:“4年的历程,邹市明已走向了成熟,领先时可以掌握节奏,落后时,也不再一味地猛冲猛打,很有耐心,很有分寸。”

  谈到决赛对手,邹市明说:“我和教练作了最充分的准备,昨天睡觉前我躺在床上还特意将今天有可能出现的场景都事先预演了一遍。”“不过一上来,我感觉他很紧张,几乎不出手,他可能是希望我先出手,再寻找漏洞吧。”

  为了增强业余拳击的观赏性,国际业余拳联不断地修改章程,其中明确规定:在1分钟内,双方都不出手将对双方提出口头警告。

  接下来,邹市明用上了张传良的“快字诀”。左架的他用左刺拳击中对手得到1分。中场休息,电视画面中反复播放助理教练给塞尔丹巴揉肩的画面,塞尔丹巴脸部现出痛苦的表情。“第二回合,我们就制定了快速出击,提前解决战斗的部署。”当邹市明开场以一连串的组合拳急风骤雨地扑向对手时,开篇的那一幕出现了。

  邹市明就在既兴奋又遗憾的复杂心情中为中国历史上第1次拿到了奥运会男子拳击48公斤级的金牌也是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斩获的第50枚金牌。

  赛后邹市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脸上又浮现出那惯有的笑容:“你们是不是觉得有些意外,连我自己都感觉到遗憾,这样一个场面,这样一个对决,本应该打得更加精彩,也总该对得起到现场来观看比赛的观众。对手这样早早地认输,我现在都有些意犹未尽。”

  不过,邹市明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开场白还是相当提气:“我曾说过,中国人没有什么拿不下的金牌,今天我们终于拿下了这枚期待已久的金牌,以后无论如何,我将捍卫这种荣誉。”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