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传良:对手并非不堪一击 武术对邹市明有大帮助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8:43   体坛周报

  “对手并非不堪一击”

  记者马健报道 中国拳击以一种出人意料的超额方式结束了自己也是中国军团的奥运之旅。2金1银1铜,昭示着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在国家队总教练张传良看来,这一切都是那样的顺理成章。

  体坛:赛前作了哪些准备?

  张传良:尽管对蒙古选手(塞尔丹巴)已经非常熟悉,之前交手过三次,但我们还是做了最充分的准备,将各种困难考虑得很全面。赛前我要求邹市明,轻松去打,不要想着怎样得“点”,那是裁判的事情,和我们没有关系,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是最好的。我们不追求完美,只追求恰到好处。

  体坛:第一回合有些僵持。

  张传良:对,我对他(邹市明)的要求是:第一回合,试探一下对方,测试出拳距离。哪怕不得点,只要不失分就可以。因为这名蒙古队员的打法比较单调,除了两侧的摆拳,基本没有更多的战术,我们不贸然进攻,对手只有等待。其实,这是个比耐心和信心的过程。像与爱尔兰那位选手(巴恩斯,半决赛0比15输给邹市明)比赛中出现的情况一样,对手先出招,我们就会容易得多。但反过来,如果对手调着打,我们也很难受。

  体坛:对手看上去不堪一击。

  张传良:也不完全是这样,进入奥运前三的选手水平都很高。去年在蒙古举行的亚锦赛邹市明输给过他。此前在土耳其,邹市明两次击倒,大比分获胜。这场决赛前,我们还是有一些压力。我告诫他,不要考虑其他的,比赛中起决定作用的还是自己的技术和能力,这点是最主要的。

  体坛:第二回合对方完全没有机会了。

  张传良:这是我们一贯的打法。在芝加哥世锦赛上,我们的策略就是第一回合摸清对手的打法、试探出拳的距离。这个对手(塞尔丹巴)第一回合完全没有出拳,也出乎我的意料。当时就觉得对方右臂有问题,可能有伤。第二回合,我告诉市明,靠上去,更多采用两侧的打法,伺机给他致命的一击。

  体坛:赛前您和市明贴身拥抱时说了些什么?

  张传良:这是他跟我这么多年的习惯了。当运动员充分信任一名教练时,教练对他的一举一动,将起到很强的心理暗示作用,有利于他心理状况的稳定,自信也就自然提升了。

  体坛:您和邹市明过往武术方面的经验起到了多大作用?

  张传良: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训练上和节奏上的变化还是有项目本身的特点。有武术打下的基础,技术上更加灵活多变。我原先也练过武术,我们师徒俩的经历有些类似,所以更容易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

  体坛:拳击想过请外教吗?

  张传良:至少目前还没有想法。在我当了主教练后,根据亚洲人自己的特点安排训练,也会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但同时着重大力发扬自己的优势。我们主要在快、变、准上下功夫。尤其雅典之后这四年,从过去落后时的猛冲猛打,过渡到现在更加富有耐心。事实证明,我们完全有能力做得更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