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偏僻山区打出铁拳头 曾偷师泰国经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3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胡婧报道 2008年8月24日,一个将载入中国拳击史册的日子。“中国拳击第一人”邹市明击败蒙古选手塞尔丹巴,夺得中国军团第50金的同时,实现了中国拳击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在此后进行的81公斤级比赛中,在去年芝加哥世锦赛上连八强都没进“黑马”张小平以11比7击败爱尔兰选手伊根,为中国队拿下第二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大级别拳手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大赛的金牌,中国拳击队也以2金1银1铜的战绩,在拳击金牌榜上力压俄罗斯的2金1铜,占据了榜首的位置。

  为了这一天,中国拳击人,已经奋斗了几十年。

  偷师泰国经验

  中国拳击的奥运之路并不平坦。1958年,一场拳台上的意外让拳击因“过于残忍”而在中国被禁。28年后,拳王阿里的到来改变了中国拳击的命运,邓小平一句让阿里多来中国“带带徒弟”,使拳击开始“解冻”。经历了近三十年的“蛰伏”,中国拳击已经跟不上世界拳坛的步伐。那时,中国拳击的大多数教练仍然沿用几十年前的训练方法指导队员,大部分技战术早已过时。

  甚至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拳手参加国际比赛第一轮就全军覆没。一场比赛下来,能够打满四个回合,坚持八分钟不被击倒已经成了队员们参赛的第一目标。用中国拳击队总教练张传良的话说:“当时,不说碰古巴、俄罗斯这些强国选手,如果能偶尔赢下泰国和韩国选手,也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了。”

  九运会后,中国拳击界决心培养拳击人才,一方面是韩国、泰国等同为亚洲人种的国家在拳击方面取得的一定成绩,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2008奥运储备人才。于是中国拳击协会决定进行一系列改革,借鉴泰国、韩国、古巴等国的经验,集中力量,在小级别的拳击运动上有所突破。

  以前队员很少能出国比赛,从2003年开始,队员出国比赛的机会多了起来,尤其是为备战北京奥运会的这三、四年,队员平均一年能打30多场国际比赛。大量参赛让队员长了经验,提高了水平。正因如此,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有10名队员通过了资格赛,在参赛人数上仅次于在11个级别中满额的俄罗斯队。2006年,拳击协会更是对全国最大的比赛,全国拳击精英赛进行改革,为优秀的拳击手提供比赛的机会。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取得历史性突破并非偶然。首先是这几年从国家体育总局到社会上都给了我们拳击队很大的支持,其次是我们有一个好教练班子。当然,我们也正好赶上了这么一批好队员。”中国拳击队领队表示。中国拳击队现有11名队员,整个团队有70人。其中,仅医生就有8人,按摩师有4人,科研人员有4名,还有10个教练员(不包括3个陪打教练)。

  躲在山区秘练海盗拳

  不像其他国家队集中在北京备战奥运,中国国家拳击队远离北京,来到了贵州省贵阳市清镇训练基地备战。清镇这个地方外人一般轻易找不到。从贵阳出发,向西经20公里高速公路后,再转入一条有些坑坑洼洼的县级公路,才能到贵州省体育局清镇训练基地。

  虽然有些偏远,但正因为如此,清镇基地却是运动队集训的好地方,颇受一些国家队的青睐,其中国家拳击队更是这里的常客。国家拳击队训练共有两个馆,除了一个星期两至三次的大课外,大级别选手与小级别是分开练习的。主教练张传良主要带48公斤级的邹市明、57公斤级的李洋和60公斤级的胡青。在贵州秘训的期间,拳击队根据邹市明的特点,为他度身打造了一套“海盗式进攻”的套路,并演练得炉火纯青,而邹市明的对手们,都仍被蒙在鼓里,而在北京奥运会上,邹市明正是靠这一绝招打下金牌。

  在清镇训练至7月底,中国拳击队就转战北京,踏上北京奥运会夺金之路。北京奥运会拳击比赛共设11个级别。一个级别一个国家只能派出一名选手参赛,共有286名拳手参赛。中国队历史性地获得了10个参赛名额,较上届奥运多出4人。这一参赛人数仅次于拳击强国俄罗斯,与古巴、摩洛哥、哈萨克斯坦同居次席。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各出9人。

  由于中国队在2007年芝加哥拳击世锦赛上获得1金4铜的好成绩,整体实力已和上届奥运会仅获1枚铜牌时不可同日而语。此次北京奥运会在家门口作战,中国拳击队的任务非常明确:力争金牌零突破,多夺奖牌。在8月24日的拳击决赛中,拳击队超额完成任务,夺得2金1银的成绩,拳击队的山区秘训,取得好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