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科拳王从小被当女孩养 卧薪尝胆后终出人头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6:52   北京晚报

  身高1米64、体重48公斤,对于小姑娘来说,这也算是苗条身材了。新科奥运拳击冠军邹市明就是因为这样的身材,再加上清秀的面庞,从小就常常被误认为是女孩子。鲜为人知的是,现在拳坛上虎虎生威的邹市明,小时候甚至还被同龄的女孩子欺负。

  说起自己的童年,邹市明印象最深的就是被妈妈当成女孩子一样养大。

  “小宝(邹市明的小名)小时候长得特别秀气,头发又是自来卷,亲戚朋友没有一个不喜欢他的,都说他像洋娃娃。”邹市明的妈妈宋永慧说:“所以,我总是喜欢把小宝打扮成女孩模样,还给他化妆,照了不少相片。”

  邹市明从小的性格也很乖巧,文文弱弱的。“我小的时候不爱跟别人说话,妈妈又喜欢把我打扮成女孩子,我也不会像别的男孩一样到处跑到处玩。总之,真的就像个小姑娘。”邹市明说。

  文弱的邹市明小时候没少受欺负,“拳王”的左眼角有一个斑点状的疤痕,但那不是在拳击场上留下的纪念,而是小学时被同桌的她“收拾”的结果。

  “小时候性格太软弱了,现在自己想起来都觉得很不可思议。”邹市明回忆当时的情景笑着说。

  身材不高也不健壮,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父母也开始着急,于是,在13岁那年,邹市明被送去学武术

  “爸妈希望我能够强身健体,可我却不是很喜欢武术。也许是缘分吧,我一见到拳击就喜欢得不得了。”邹市明说,“拳击更具爆发力,也更自由,我爱上了那种自由的感觉。”就这样,邹市明一边告诉父母自己还在练习武术,一边偷偷学起了拳击。

  1995年,包括邹市明在内的1900多个孩子到贵州省遵义市体校竞争拳击队仅有的4个名额。但是,第一轮他就被淘汰了,因为教练认为他的出拳长度不够。

  “我当时并没有灰心,就觉得自己能行。所以两周后就又去了赛场,那一次我终于留下了。”邹市明说。

  “这孩子有武术功底,步法很好,再加上身体灵活,所以决定录取他试试。”当时录取他的梁峰教练说。

  真正练习拳击,邹市明也开始卧薪尝胆。臂长不如别人,个子又不够高,这些都得想办法弥补。于是,邹市明和教练想到了速度。“国外的选手身体很强,中国的拳手比较擅长动脑。我们更多的是打智商,还要充分发挥速度和灵敏性上的优势。”就这样,邹市明的拳头被冠以了“海盗拳”的称号。“海盗拳是国外的一些教练或媒体对我的形容,但我自己把这种打法称之为游击战。就像红军当年在我的家乡遵义四渡赤水一样的打法。”邹市明说。

  凭借速度和灵活,邹市明近几年在该级别上几乎所向无敌,直至昨天站在北京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奥运梦圆的邹市明接下来将飞向更广阔的天地:“我喜欢拳击这种面对面地对抗,这才是男人的运动。往拳台上一站,我觉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所有的目光都关注着我,那种感觉真是好极了!”

  本报记者 李立 孔宁 J148 J087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