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杨双人组曾现“危机” 信心坚定在奥运会终卫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9:19   人民网

  华奥星空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高进)孟关良/杨文军卫冕男子双人划艇500米似乎毫无疑问。他俩从去年底再次携手就有一个信念:一定能够再夺金牌。

  孟关良是上个奥运会备战周期中的领军,而十运会后,休整、结婚的孟关良一时淡出,享受着家庭之乐,心宽体胖;杨文军则迅速提升水平,一跃成为运功实力的头一号,还曾获得过去年世锦赛单人铜牌。

  也许人们以为两人重新搭档顺理成章,但细想想:一个水平上得很高,一个却要恢复训练、从减肥开始,这个差距可不是一星半点。关键就在孟关良身上。他义无反顾:儿子去年出生时他在欧洲比赛,15个月了没见到过多少次,小孩生病他有时也不能回去;106公斤体重减到86公斤,都靠运动减下来,孟关良要承受多少痛苦!去年世锦赛,他和一个年轻队员配艇,夺得了双人第五名,拿到了奥运入场券,证明了自己恢复的不错。这下,他对北京奥运会更有信心了。

  而杨文军最初很希望自己单人、双人项目兼顾,后来他放弃了打单人比赛的想法,坚定地跟老孟搭档。今天他高兴地说:“当初这个决策是正确的!我相信和孟关良一定能配合好,夺取冠军!”

  2004年带领他们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的加拿大籍教练马克今年2月回到中国了。孟关良、杨文军高兴,信心再次提升,老孟说:“他了解我们,训练方法、过程都有很大改变,能力、技术上都有非常大的进步,首先是通过上半年世界杯赛表现了出来。”今年5-6月,孟/杨联手后,夺得了两站世界杯赛冠军,这下更坚定了他们冲击奥运会金牌的信心。

  但赛前两周,“我们遇到了一个很大的困难,孟关良背部受伤!”马克透露了一个大秘密。训练中,孟关良腰部急性受伤,好在诊断说只要休息几天可以完全恢复。本来大家都有些紧张,怕最后这一下子,金牌夺不到,听了队医的话还有些不敢放心。果然一周后,孟关良好了!

  今天比赛,他们跟雅典奥运会出发落后的情景完全不同,一路领先,优势是那样明显。尽管对手拼命追赶,但在100米处,他们知道自己能够夺冠了。也许是准备充分,两人对于金牌结果并没有太大惊奇。杨文军说:“雅典时候还是有些运气的,最后一蹬脚,拿到了金牌。这次对手更强,我们必须付出双倍努力才能夺冠。”

  上岸后,孟关良见到了自己昨晚坐火车赶到北京的妻子和儿子。他抱着可爱的儿子不想放手,但组织者催促他马上参加颁奖,他恋恋不舍地把儿子交给妻子,坐在电瓶车上,眼圈红红地望着他们。

  他说:“从2006年恢复训练,如果没有家人支持,我很难坚持到今天。我非常感谢家人,感谢领导!”在赛前,他说过要让儿子见证爸爸夺金,今天他终于把金牌挂在小家伙脖子上了。

  冲刺时,两人精疲力尽,连跪在船里的力气都没有了,但还是使出了全身力量划最后一桨。就是这个艰苦、枯燥的皮划艇运动,给他们俩带来了运动生命中最辉煌的一刻。杨文军说:“在训练疲惫、痛苦的时候,自己也有过停下来的念头,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比赛。”

  “我热爱皮划艇”,在夺取金牌后说,他们内心的感触只能用这样简单的话语来表达。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