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马术志愿者:每天只休息30分钟 坦言累也值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22: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伊敏

  香港奥运马术赛在沙田马场激烈上演逾十天了。每天,前往奥运马术赛场的穿梭巴士上,赛场观众席、餐厅,甚至是媒体中心,身着“祥云”蓝色T恤衫的奥运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笑容亲切,礼貌迎人,奉献了“香港品牌”的优质服务,成为在“马术之都”一抹清新的蓝色风景。

  在观众看台,记者听到:“小姐,您的观赛座位在前方,请跟我来。”

  在进入马场的巴士站,记者听到:“对不起,这趟巴士已经满座了,麻烦您稍等几分钟。”

  每一句话都带着笑容。每一个笑容都代表香港的好客和阳光。

  奥运,不只是赛场上的事。这些蓝色的身影,让这场盛事变得更加顺畅、动人。来自香港、中国内地、美国、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等地的一千八百名奥运马术志愿者,每天在这里为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传媒、观众默默提供各项援助。

  凌晨一点半的隧道过海巴士上,几位志愿者刚刚踏上归家的路。他们在观众区服务,赛事完结后最后一批离开。每天一万多名观众入场,秩序有条不紊,有他们的一份辛劳。经过一天的忙碌,有的还在温习志愿者手册,有的累得打起瞌睡来。

  两个女大学生正在分享心得。荷兰选手获得了盛装舞步个人赛冠军,荷兰队的支持者特别激动。“当时他们疯狂了,都站到椅子上,请他们下来有点为难。”幸好,志愿者都训练有素,知道如何礼貌地收场。

  做志愿者第九天的黄舒湄,疲累的脸上始终绽放着微笑。她是香港大学的毕业生,找到了一份会计工作却请假先做志愿者。每天工作九到十个小时,从柴湾到沙田马场,来回三个多小时。她的任务有时候负责检测门票,有时候给观众带位。“有时候还做‘六号福娃’,跟观众照相。观众都太热情了。一进场都很开心。”

  每天只有半个小时吃饭休息时间。“站一整天,其实是很累的。但是也很值得。香港举办奥运马术,太难得了。累也是值得的。”她还说,很开心,也学到不少。

  八月五日就已经抵港的澳大利亚马匹护理专家James女士,总是笑容可掬。她常常在中午时分顶着烈日来到马场。但是她十分满意她在香港做志愿者的旅程。她高兴地说:“护理马匹是一件让我很舒心的事情,我很乐意在这里服务。目前看来,赛马都被照看得很好。”

  今年二十岁的黄日天,是一位在校大学生,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很不一样的暑假。“奥运圣火经过香港时,我就被深深打动了。现在能够见证香港协办的奥运盛事,作为一名志愿者来参与,这个经历太宝贵了。”

  有凌晨赛事和夜间赛事交替的那几天,他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但说起在运动员就餐区服务做义工的时光,这位香港阳光小伙子显得兴高采烈,“每天与外国朋友交谈,拓宽了视野,也结识了一些马主、运动员,以及很多志愿者朋友。”

  “很自豪做一个中国人、香港人。”他说。

  这批志愿者从一万八千名申请者中精挑细选,有百分之七十都是香港人。有一半的大学生都做过志愿者,多数在职人士从上学时起就很熟悉志愿者工作,所以香港的奥运志愿者本身对志愿者文化已经很熟悉,拥有良好的英语能力、丰富的义工经验和优秀的专业素质。

  所有入选的志愿者首先要经过特定的基础培训,对比赛知识、顾客服务、中西文化和奥运精神、情绪管理、环保认知等了如指掌,确保志愿者服务的专业性。(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