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骑手首次奥运之旅创历史 华天4年后将大有作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15:20   外滩画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马术队第一次进入奥运赛场。之前,奥运会所有比赛项目中,中国从未参加的就只有马术和棒球。华天的三项赛、刘丽娜的盛装舞步、赵志文和张滨的障碍赛,虽然6 名中国骑士早早结束了他们在奥运会上的惊鸿一瞥;但对中国马术队,能参加奥运会本身就已经创造了历史。

  文/ 莫书莹

  8 月21日晚,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决出最后一枚金牌:加拿大骑手在奥运马术场地障碍赛个人赛中夺金。

  参加此项比赛的中国骑手赵志文、张滨、黄祖平和李振强四人,在此前三天的第一轮团队决赛中,被淘汰出局。而在更早的8 月11日,被视为夺牌大热门的中国马术王子华天,因在三项赛的越野赛中跌落下马,而止步奥运。参加盛装舞步的中国骑手刘丽娜同样与奖牌无缘。

  这是中国马术军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作为第29 届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中国马术队自动获得6 个奥运参赛名额,前提是报名参赛的马匹和骑手达到参加奥运会的最低标准。此前的2003 年,刘丽娜曾代表中国马术队征战雅典奥运会资格赛,但未获成功。

  缺少马匹的中国队

  对于像网友“海阔天空”这样的资深马术迷而言,2008 北京奥运会,意味着他们终于有机会在家门口观看一场高手较量的马术比赛。“其实来现场的中国观众人数远远超过我们预计,很遗憾,大家都没有机会挥舞我们的国旗。”此次奥运会,中国香港马术队和中国马术队都是首次参赛,但都与奖牌无缘。

  早在几个月前,“海阔天空”就开始乐此不疲地向人炫耀着三场奥运马术比赛的决赛门票。她的门票很有来头。由于是圈内人的身份,她早早结识了中国骑手赵志文的父亲。老人很讲义气地搞来了马术比赛的门票,交换条件却只有一个,“你能穿这个去看比赛吗?”他掏出了一件白色T 恤交给“海阔天空”,上面印着赵志文与爱马的合影,上书两行大字,“Beijing Olympic Games,2008”和“赵志文”。

  与华天一样,1983 年出生的赵志文长在欧洲。他4 岁就随父母移民法国,8 岁开始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练习骑马。2005 年,赵志文回国成为江苏马术队一员,并帮助江苏队当年获得全运会马术三项赛金牌。但是在中国,他的知名度始终不如华天那么高。

  这一次,为了给儿子鼓劲,赵志文的父亲特别定制了100 多件印有儿子肖像的T 恤,发放给所有去香港观看马术比赛的观众。

  马术并不是中国体育的传统强项。由于不被人关注,除了华天,其他中国马术运动员在赛前都饱受买不起马的窘境。以参加场地障碍赛的四名运动员为例,黄祖平在赛前一直找不到马,最后还是他的教练、德国队的比尔?鲍姆借了一匹马给他,这样才成全了师徒俩成功会师香港沙田马术赛场的美谈。

  赵志文也不例外。6 月,当中国马术队其他成员名单已经确定时,赵志文还在为他的马匹着落而奔波,他也是最后一名加入中国马术队的选手。为了给儿子买马,赵志文的父亲卖掉了在法国的所有家产

  张滨的坐骑“科尔蒂斯”可能是这次所有参加马术比赛的马中最便宜的一匹,价值才几万欧元。当初张滨相中它的时候,完全没有想到有一天会把科尔蒂斯带到奥运会上。张滨自嘲地说,以几万欧元的马去参加奥运会,就好比开着夏利去比F1。

  30 岁才半路出家的李振强拥有队里最昂贵的一匹马,价值1500 万人民币的“长安金伯乐”(得名于他自己的马术俱乐部)。据说,广东东莞市政府和长安镇政府给他投了400 万人民币买马,这让很多选手心生羡慕。但到了香港沙田才发现,1500 万的马根本不算什么,德国队带到沙田的马匹中,有一匹价值高达1.2 亿人民币。

  当多数中国选手还在为寻找一匹适合比赛的马匹头痛不已、到处奔波时,德国人已经开始研究怎么样利用高科技手段来训练马匹:比如,他们会用摄像机拍摄马匹在训练时的运动,并以电脑测算马匹的动作,然后再一点一点加以纠正。此外,为了帮助马在高强度的比赛中迅速恢复体力,德国人还携带了包括按摩机、吸氧器等在内的各种机器设备。

  在沙田马房的空气中,到处弥漫着相互比较的味道,哪个队又带来一匹好马,消息立刻就散布开去。据李振强透露说,此次奥运会参加场地障碍赛的75 匹战马中,估计有60 匹的价格超过了1000 万人民币,其中40 到50匹战马的价格在2000 万人民币以上,20 到30 匹的价格在3000 万人民币以上。

  与德国这样的强队每名骑手配备多名助理和专职兽医不同,由于种种原因,除华天以外,其他5 名中国运动员连兽医都没能带进马房。每个中国骑手身边只有一个助理,他们不得不兼顾数个角色,既要照顾马的吃住饮食,还要做兼职兽医随时观测爱马的身体情况。

  中国马术队也是较晚进入沙田马场的国家队。因为遇到台风天气,李振强、张滨、赵志文的马都被迫滞留在荷兰机场。等中国队的参赛马匹全部抵达沙田后,他们被告知错过了组织方在前一天为他们预留的一次场地适应训练机会。沙田的场地并不能够满足所有国家骑手随时训练的要求,所以主办方事先为每个队都安排了规定训练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