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总在他的麾下上演 记中国击剑队外教鲍埃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8:29   新民晚报

  他们都喜欢叫他“老鲍”,没大没小的举动不但没惹来怒气,反而让这名有着花白头发的老头笑咧嘴。

  他是击剑界的“希丁克”,被誉为“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佩剑教练”。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他带领法国队一举夺得两枚金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他又把意大利队员带到了佩剑个人的最高领奖台。神奇,总是在他的麾下上演。

  他是土生土长的法国人,带领着一群中国小子,打败了法国军团。最后一击完成以后,仲满仰天长啸,早就坐立不安的他则一下跪坐在地上。

  ……

  他是中国佩剑国家队的主教练克里斯蒂安·鲍埃尔。

  获得奥运冠军后,仲满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这个法国老人,他说,“我要把金牌献给主教练鲍埃尔。”

  从混合区到新闻发布会,鲍埃尔一直沉浸在喜悦之中:“今天,仲满打得很漂亮,接连打出很有自信的几剑,表现得非常出色。我们让世界知道,中国击剑水平已经跻身世界前列。我期待这一天很久了,而且这一天终于来到了。”

  事实上,若不是因为老鲍的特殊训练,也许就没有今天的仲满。就在今年上半年,仲满甚至都差点被老鲍赶出国家队。那是一次出国比赛,仲满在比赛中注意力不集中,发挥很不好。回去的路上,老鲍拉下面孔,冷冰冰地对仲满说:“你去江苏张指导那里报到吧,别在国家队呆着了。”

  第一次见老鲍这样发脾气,仲满慌了,立即打电话给启蒙教练张双喜求救。最终在张教练的要求下,仲满非常诚恳地当面向鲍埃尔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看到弟子诚心诚意,老鲍收回了自己的狠话。接下来,仲满果然没有辜负教练们的苦心,后面几站大奖赛他发挥越来越好,并最终在奥运前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高到了第九位,为奥运会争取到好的签位创造了机会。

  与他交往多年的法国重剑大师达尼埃尔·勒瓦瓦瑟尔赛后评价,鲍埃尔确实是一位杰出的教练,在仅仅2年的时间里,就帮助中国击剑获得了一枚金牌,称得上是个奇迹。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