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十大中国“黑马” 仲满一剑成名天下知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20: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应妮

  即将谢幕的北京奥运会,一如既往上演了老兵隐退、新人辈出的戏码。在剧终人散之际,中国队在十六天里又涌现了多少令人欣喜的“主角”?

  邹凯:当之无愧“黑马”王

  凭借着些许意外的自由体操和单杠金牌,这个年仅二十岁的四川小伙子,在自己的首次奥运会里就创造了独揽三金的神话,追平了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李宁的纪录。近两届世锦赛甚至都没能进入单项决赛的邹凯,在奥运会中证明了自己的绝对实力,也成为京奥成色最足的“大黑马”。

  仲满:一剑成名天下知

  当所有人都将夺冠希望寄托在谭雪和王敬之等名将身上,二十四岁的仲满却力挫世界众名剑,勇夺冠军,一举打破中国在击剑项目上的“银牌魔咒”,他在男子佩剑个人决赛中击败法国选手洛佩兹,成为中国第一个赢得击剑金牌的男子运动员,也创造了中国男佩历史。

  何雯娜:养在深闺人终识

  自认连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都意外的何雯娜,却在“一姐”黄珊汕“失足”之际,“顺位”顶替上来并获得中国蹦床史上的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这个有着腼腆笑容的十九岁女孩,被一众网友认为是京奥“第一美女冠军”。

  邱健:大逆转不只是运气

  当埃蒙斯射偏最后一枪让金牌这个“大馅饼”砸中他的时候,所有人都认为邱健的运气比实力好太多。但幸运不会降临在一个没有付出努力的人身上,资格赛排名第四的他,在决赛中稳稳打出的每一枪,都是平时刻苦训练的结果。抛开埃蒙斯那个不可思议的失误一幕,邱健的付出同样是他最终能够获得金牌的保证。

  刘子歌:小金花破茧成蝶

  记者们在刘子歌打破女子二百米蝶泳世界纪录之后,发现互联网上除了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外一无所获,以至于赛后发布会要从自我介绍开始。 横空出世的刘子歌收获了中国游泳队在京奥的唯一金牌,“中国游泳没有夺金点”的尴尬被抛得无影无踪。这个十九岁的小姑娘现在已经将目标瞄准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庞伟:射落首金承衣钵

  中国小将庞伟夺取的十米气手枪金牌,是中国军团斩获的首金。他也由此接过了恩师王义夫的衣钵。对此,王义夫说:“一批二十几岁年轻人的好成绩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亮点。” 庞伟的完美发挥弥补了老将谭宗亮止步资格赛的遗憾,也让总教练王义夫在这个项目上曾经创造的辉煌得到了延续。

  廖辉:中国力量有明天

  在上届奥运冠军石智勇因伤提前退出比赛的情况下,二十岁小将廖辉不负重望,力压欧洲冠军法国人十公斤夺得第一,没有让金牌旁落。本届奥运会后,廖辉作为新秀奥运冠军,将撑起中国力量的明天。

  杜婧/于洋:心有灵犀舞双飞

  当世界排名头号的队友马失前蹄后,小将杜婧/于洋就担任了羽球女双卫冕重任。她们一路过关斩将,实现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四连冠。这对来自辽宁的“金花”彼此默契自不必说,而两人擅长的“速度力量型”打法也是目前国际羽坛发展的主流,两位年轻组合的夺冠也证明中国羽球在女双这个项目上后继有人。

  陆永:大级别一举擎天

  在男子举重大级别上,多年来中国队一直不占优势,但陆永的出现改变了格局。二十二岁的他在八十五公斤级比赛上证明自己的超强实力。在为中国举重队完美收官的同时,他改写了中国男举大级别在奥运会上无金的历史。

  张志磊:“大块头”有“大智慧”

  在欧美“大块头”垄断的拳击九十一公斤级项目上,张志磊开创了中国拳击的新历史。因对手受伤退赛,他不战而胜闯进决赛。无论夺金与否,都书写了中国拳击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