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鲍埃尔透露继续执教关键 为何只给仲满打5分 ?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0:22   扬子晚报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佩剑队的征程可谓“出色”,江苏的冠军小伙仲满喜摘男子个人佩剑金牌,中国女子佩剑团体也勇夺银牌,这也让人们记住了那位站在仲满身后的法国人——“击剑教父”鲍埃尔。昨天下午,在南京东郊国宾馆,记者看到了这位身高1.85米、一头银发的洋教练。

 我就是击剑教父

  2006年8月,中国击剑队出现了第一位洋教练,他叫克里斯蒂安·鲍埃尔。不过,同事和弟子都亲切地叫他老鲍。这位来自现代击剑传统强国的教练,曾经凭着出众的剑法拿过击剑的世界冠军头衔。

  退役后,老鲍在法国的各级击剑队(俱乐部)当过教练。20多年的教练生涯里,他执教的队伍赢得过72枚各种奖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率领法国队获得两枚佩剑银牌。离开法国队后,他又成为意大利击剑队的总教头。在他精心调教下,以蒙塔纳为代表的一批意大利剑客逐渐成为世界级选手。尤其是蒙塔纳,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举摘得男子佩剑的金牌。现在他又带着一群中国小子打败了法国军团。夺冠后,仲满和老鲍紧紧地拥抱在一起。那一刻,我们无法知道法国队的心情如何,毕竟,他们是被自己国家的教练击败的。

  当谈及人们拿他与郎平比较时,他微笑地说:“在我的眼中,只有对手,至于是什么国籍,我并没有想太多。因为我是击剑的国际教父。”问起是否在中国继续执教,鲍威尔说:“这个问题不是由我说了算的。工资待遇都不是问题,关键是看工作条件。从我个人这边来说,目前中国佩剑仍然有一些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虽然队员们取得了一些成绩,技术上也有了进步,但是稳定性不够,也许还需要那么几年时间。”

 我只给仲满打5分

  记得奥运会男子佩剑决赛最后一击完成以后,仲满仰天长啸,早就坐立不安的鲍威尔则一下跪坐在地上。但更让中国观众感动的是鲍威尔身着中国队的领奖服,和仲满举着中国国旗大声呐喊,像个孩子一样将金牌含在嘴里的镜头。

  事实上,若不是因为老鲍的特殊训练,也许就没有今天的仲满。就在今年上半年,仲满甚至都差点被老鲍赶出国家队。那是一次出国比赛,仲满在比赛中注意力不集中,发挥很不好。回去的路上,老鲍拉下面孔,冷冰冰地对仲满说:“你去江苏张指导那里报到吧,别在国家队呆着了。”第一次见老鲍这样发脾气,仲满慌了,立即打电话给启蒙教练张双喜求救。最终在张教练的要求下,仲满非常诚恳地当面向鲍埃尔承认了自己的错误,看到弟子诚心诚意,老鲍收回了自己的狠话。

  接下来,仲满果然没有辜负教练们的苦心,后面几站大奖赛他发挥越来越好,并最终在奥运前将自己的世界排名提高到了第九位,为奥运会争取到好的签位创造了机会。

  谈起这件事,老鲍说:“高水平的运动员只犯一次同样的错误,我不是故意刁难仲满,让他回地方队,是希望他冷静思考,这样很好。”对自己弟子的表现,鲍威尔毫不含糊地说:“如果满分是10分,我只给他打5分。因为他的潜力才挖掘了一半,如果假以时日,他可以做得更好。仲满是个诚实的人,训练比较尽力,这是一个高水平运动员最基本的素质。”问起对9月份仲满婚礼的祝福,老鲍狡猾地笑道:“祝福我已经对他说了,当然是希望他幸福啦。”

 老鲍教我们快乐击剑

  包盈盈所在的女子佩剑团队在奥运会上与金牌擦肩而过,夺得一枚银牌,“原本以为会在女佩项目上出金牌”,鲍威尔说:“赛前队员们的技术和体力都很好,她们在技术层面上没有任何问题,身体条件与欧洲运动员相比没有任何区别,但是她们在面对压力的时候,以前存在的老问题就暴露出来了。这些问题,不是依靠两年时间就能解决的,如果有4年的时间,也许能好一点。”

  说起教练,包盈盈充满感谢:“其实我一直挺让教练生气的,有的时候想得太多,包袱太重,老鲍来后,提出的快乐击剑理念,使得大家的心态慢慢发生了变化,以前大家对比赛结果看得很重,但是现在更注重于享受过程。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是我们已经达到了世界级的水平,我们还年轻,奥运会上比金牌富有的是精神。”

  本报记者 黄启元 实习生 季文玲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