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后外教同样面临新老交替 金牌教头身价反看涨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31日08:58   三秦都市报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辉煌,这其中,38名外籍教练可谓功不可没;而据记者了解,在北京奥运会后,他们中相当数量的一部分人会选择离开——很显然,与优秀选手的新老交替一样,外教同样面临着功成身退的问题,而一个项目要想长期屹立于世界巅峰或是始终保持发展,仅靠外教的力量显然还远远不够……

  他们去意已决

  典型代表:金昶伯、吉姆·拉斐尔

  对于中国女曲来说,韩国籍主教练金昶伯是夺取奥运会银牌的关键人物。金昶伯执教中国女曲9年,把一支世界三流的球队培养成奥运会亚军,堪称奇迹。尽管很舍不得和他朝夕相处了9年的中国队员,但金昶伯还是下定决心离开中国女曲,至少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好好休息一下,顺便在中国四处走走,看看大好河山。

  与金昶伯类似的还有中国棒球队主教练,美国人吉姆·拉斐尔。中国棒球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虽然排名垫底,但他们曾在比赛中战胜过世界排名前五位的中华台北队,这场比赛的胜利显示了中国棒球队的潜力,也是对吉姆5年来执教中国棒球队的一个褒奖。尽管对中国棒球队员刻苦拼搏的精神非常感动,也相信中国棒球队在经过多年发展后一定会成为世界强队,但吉姆仍去意已决。随着棒垒球被剔除出2012年奥运会,在下一个奥运周期内,棒球在中国的地位一定会进一步受到冷落。因此,离开中国,对于吉姆来说,显然是一个无奈却又是最合理的选择。

  他们身价看涨

  典型代表:鲍埃尔、伊格尔

  中国男子佩剑选手仲满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佩剑个人金牌,这是中国击剑队在24年后再一次获得奥运会金牌。仲满能取得这一成绩,法国籍主教练鲍埃尔功不可没。作为世界击剑界的知名教练,鲍埃尔确实给中国击剑队带来了更为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式,这为中国击剑队重获奥运会金牌提供了保证。现在,不仅是仲满获得了金牌,中国击剑队在男子佩剑团体、女子佩剑个人和团体项目上都有了冲击世界冠军的可能。从进一步提高中国佩剑水平的需要着想,国家自剑中心很希望能挽留鲍埃尔继续执教。但据国家自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鲍埃尔为中国队带出了奥运金牌,他在与中国队进行续约谈判时有了更多的资本,鲍埃尔的身价肯定会上涨,这将是中方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对于中国赛艇队来说,能否成功续聘立陶宛籍主教练伊格尔,同样面临着外教身价的问题。伊格尔曾带出过多名奥运会冠军和世界冠军,2004年年底来到中国赛艇队后,伊格尔的目标就是帮助中国赛艇队夺取奥运金牌。4年后,伊格尔的诺言变成了现实,人们真正见识到了这位62岁老帅的专业水平,中国赛艇队自然也希望将伊格尔留在中国队,但伊格尔表示,自己能不能继续留在中国,还要看各方的态度。由于伊格尔一直是国际赛艇界炙手可热的著名教练,北京奥运会后肯定会出现多支运动队竞相邀请伊格尔的局面。因此,各方的出价将成为能否请到伊格尔的关键。

  他们功成身退

  典型代表:井村雅代、马赫

  日本籍主教练井村雅代执教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一枚铜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中国队员对井村纷纷表达了挽留之情,但井村并没有立刻接受队员们的好意,她在中国队获得北京奥运会花游集体项目第三名后表示,是否继续执教中国队,她还没有想好。据记者了解,井村继续执教中国花游队的前景并不令人看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奖牌之后,中国花游队已经达到了自身水平的最高点,即使继续得到井村的帮助,也很难超越西班牙和俄罗斯两支强队。在这样的状况下,井村很可能会选择离开中国花游队,因为这里已经不再是最能体现她价值的地方。

  与井村类似的还有中国女篮的主教练马赫,中国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打进了四强,取得了好成绩,澳大利亚籍主教练马赫在奥运会结束后表达了自己将离开中国的打算,尽管中国给马赫留下了很多难忘的记忆,但他在中国女篮的使命也已经结束。

  首席记者刘志强实习生王烜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