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媛昔日转会费不到15万 过年红包还在教练家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1:33   东方体育日报

  毫无疑问,来自上海女足的徐媛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非常突出——

  首场比赛就贡献了一个进球和一个助攻,第二场比赛更是打入关键的扳平比分的一球;三场小组赛结束,她依靠两个进球和两次助攻成为中国女足最有效率的球员。

  虽然徐媛是个地道的重庆姑娘,但她的足球人生却和两位上海人分不开。一个是教会她踢球的前八一足校教练、现上海女足助理教练鲍国明,另一个就是把她引进到上海的上海女足主教练林志桦。

  于是,我们对新上海人徐媛进行的“家访”,便是从这两位上海教练开始的……

  专题撰稿 实习记者 何晓敏

  姓名:徐媛

  籍贯:重庆

  出生日期:1985年11月17日

  身高:163厘米

  体重:64公斤

  项目:足球

  场上位置:前锋

  运动经历:

  1998年到北海足球学校学习三年

  2001年进入兰州女足

  2005年转会上海女足效力至今

  2004年进入国青队

  2004年进入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2004年6月首次进入国家队

  主要成绩:

  2004年亚青赛亚军,亚青赛最佳球员

  2004年女子U20世界杯亚军

  2008年亚洲杯亚军

  恩师【林志桦】:

  “她的过年红包还在我抽屉里呢”

  2005年底,兰州队解散,林志桦用15万元的转会费将徐媛和另一名重庆籍球员孙莉莎一同引入上海队。鲍国明也回到上海继续担任助理教练。“徐媛自己也很想来上海,因为她也知道,上海是女足运动发展最好的城市。不仅领导重视,俱乐部也有财力,教练班子的力量也比较强。”林志桦说,“徐媛2006年1月来的上海,她很快就适应了。这里有一批优秀的球员跟她配合,她确实更从容了。”

  徐媛一直是林志桦很喜欢的一个队员:“不要看徐媛平时好像沉默寡语,其实她很聪明,该说的时候也不见得不会说话。只不过,有时候脾气太强。她刚刚到上海的时候我也对她发过火,当然这是为她好。她就是这样,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会特别消沉,就算你再怎么说她,也不会跟你解释半句。但这个时候,你要了解她就是这种性格。”

  平时上海队的队员们看到林志桦总是会喊声“林指导”,可是徐媛有时候看到教练,却不习惯打招呼。“你怎么那么没礼貌的啊?看到教练叫也不叫的,不认识我啊?”林志桦有一天看问起徐媛,没想到徐媛来了句:“我看到你不叫,其实我是叫在心里的。”这句话立刻把林志桦逗乐了,“居然还有这样子的人哦……”

  不过,自从去年10月进了国家队后,徐媛今年还没有回过上海。一般国家队放假,徐媛也是直接回重庆老家了,因为她的家人还住在重庆。“今年春节队里发的红包,徐媛到现在还没有来领呢。已经8月份了,红包还在我抽屉里。”林志桦说道,“不过,奥运会期间她也会时常打几个电话给我,问候一下,这一点徐媛还是很懂事的。”

  除了红包,徐媛的上海身份证到现在也还没有去领。“作为人才引进,队里的几名外地球员都能申请上海户口。徐媛是2006年下半年申请的,到今年年初终于批下来了。其他的外地球员已经办了手续,身份证都领好了,就差徐媛了。”这也就是说,这次奥运会回来后办好手续,徐媛就是地地道道的新上海人了。

  “我推荐徐媛因为她的确有能力”

  “与其说是上海培养了徐媛,不如说是上海给了她一个展现自己的大舞台。”林志桦说。

  其实,徐媛能够在去年10月进入国家队,随后在东亚四强赛上成名,在奥运会上大放异彩,这其中少不了林志桦的功劳:“我一直觉得徐媛这样的队员,就是应该在国家队中打主力的。不过外国教练比如多曼斯基,一次也没有到联赛来看过,伊丽莎白也只来看过一次。他们还是通过中国教练的推荐来挑选队员的。”

  “我觉得,教练使用队员的第一标准,应该就是队员的场上能力。比如我,就算这个队员和我吵过,到了比赛的时候,能力好的我还是会用。”去年年底,林志桦给当时分管女足的杨一民打了电话,“我说,你就去看一看徐媛,给她一次机会。”林志桦之所以极力推荐徐媛加入国家队,是因为相信徐媛的能力。“我推荐徐媛,因为她是能进国家队的,但是没进,我觉得比较可惜。相反,如果是勉强去国家队的,肯定踢不上球,地方队也回不来,时间长了状态反而要下降,这样推荐了也没意思。”

  现在,徐媛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让林志桦很欣慰:“这说明我的眼光还不错。其实,徐媛只不过在比赛中发挥了自己的正常水平,也没有很高超。要说好,她平时在训练中比现在还要好。”

  林志桦分析道,“运动员只要在赛场上发挥出平时训练时80%的水平就很好了,徐媛就是这样。只不过对于观众来说,徐媛是个新面孔,所以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启蒙教练【鲍国明】:

  “来上海是她人生的转折点”

  徐媛12岁时离开家,来到广西北海,加入了当时的八一足校。而办这个学校的,就是上海女足的现任助理教练鲍国明。“徐媛来时是小学六年级,她妈妈送来的。”鲍国明说,“她妈妈说徐媛很喜欢运动,在小学里跑步、铅球等项目成绩都很好,田径基础不错。”

  就这样,徐媛在鲍国明的手下开始学习踢球。“当时从重庆过来的孩子有十几个,大多都是从体校出来的,都会踢球,只有徐媛从来没踢球,要从零学起。不过后来,倒是徐媛这小家伙踢得最好。”鲍国明回忆起当初的情况,“徐媛年纪小,个子也小,但是天赋却特别高。我现在看看,要再找出这样的苗子也是蛮困难的。”

  1999年,兰州女足正式成立,鲍国明出任主教练的同时,也带去了徐媛等足校内比较突出的球员。不过,刚刚成立的这支兰州女足平均年龄只有14岁,在联赛中通常只能扮演“陪练”的角色。但正是联赛的洗礼,让徐媛迅速成长起来。

  对于徐媛如今的优异表现,鲍国明笑着说:“其实,我只不过教会了徐媛怎么踢球,要说真正培养她的,还是林志桦教练。可以说,从兰州队转会到上海队,是徐媛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当初我就觉得,以徐媛的能力,应该到上海来发展。”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