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大林:奥运后“总结足球” 郎平不是罪人是大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1:44   扬子晚报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曾表示,“输球可以但不能输人”。然而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男足,却成了到目前为止,唯一被中国观众一致诟病的参赛项目。昨日崔大林在中国代表团通气会上,在对杜丽等运动员提出表扬之余,也直接表达了对中国足球的不满。

  中国军团后半程将减速

  对于中国代表团在开幕以来的表现,崔大林表示,至16日止,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前半程获得27金13银7铜,总体表现良好,不过随着后半程田径、集体球类等项目将陆续决出金牌,在后半程优势项目不多的中国军团将减慢冲金的速度。“随着田径、摔跤、水上、拳击、集体球类等项目金牌的陆续产生,其他代表团获得金牌和奖牌的数量会大幅增加,总体来看,我们后半程优势项目不多,相当一些项目,包括集体球类项目的水平不高,因此,中国军团后半程夺金步伐将放缓。”崔大林展望称。

  奥运会之后“总结足球”

  中国运动员入住奥运村前,崔大林在村门口面对媒体称:“集体球类项目,尤其是三大球。除了女排,我们在集体项目上的水平比较落后,有些项目甚至有较大差距。这次以东道主身份直接获得参赛资格,我们很珍惜这些机会。输球可以,但是不能输人。”十几天后,记者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如今中国男足再次输球又输人,负责足球项目的直接责任人是否会更换,足协会不会改制?

  对此代表团副团长,同时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的崔大林表示:“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已经结束了奥运会的全部赛事。女足拿到小组第一,但淘汰赛输给日本无缘四强。而男足一平两负小组赛就遭淘汰,没有取得一场胜利。这样的成绩难以令国人满意,必须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大概是考虑到这是中国代表团而不是足协的通气会,崔大林才稍微缓和了一下口气:“当然,我们参加奥运会的所有项目,结束后都要认真总结。但现在,其他项目还在比赛中。”言下之意,包括总结、调整在内有关中国足球的一切,暂时就不要来添乱了,等到奥运会闭幕后再来好好“算账”。

  郎平不是罪人是“大使”

  聘请了法国人鲍埃尔担任主教练的中国佩剑队,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也有不少执教外国队的中国教练,在本届奥运会上“反戈一击”,例如乔良率领的美国女子体操队,力压杨伊琳包揽女子全能金银牌。而最让中国观众牢记的,莫过于中美女排之间的“和平之战”。对此崔大林表示,“从1957年以来的51年中,中国向123个国家派出了2547名教练。另外还有一些非国家指派,而是受聘于外国的中国教练,例如北京奥运会上,美国女排主帅郎平、美国女子体操主帅乔良、澳大利亚跳水总教练童辉等等。体育是世界性的,跨越国界的,郎平们促进了国家之间的交流,推动了体育的发展和提高。他们是中国的体育大使、民间大使。”

  夸杜丽拒谈金牌第一

  崔大林不愿意预测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和是否能最终占据本届奥运会的金牌榜榜首,他一再强调,夺牌不是中国代表团的唯一目的,“我们的金牌暂时较多,但优势项目有限,而美国的奖牌总数超过中国,反映了他们竞技体育的真实水平。猜测金牌最后能拿到多少,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我们也没有把金牌总数超过谁当作目标。”

  甚至对于中国错过北京奥运会首金,崔大林也显得并不在意,而是大大夸奖起了“丢掉”第一枚金牌的杜丽,“前一段赛事,出现了名将偶有失误的局面,比如女子10米气步枪的杜丽,结果捷克选手超水平发挥得到了金牌。之后短短五天,其实中间只隔了3天休息时间,杜丽就能顶住巨大压力,调整状态走出阴影,在她的副项上夺得冠军。杜丽的表现非常可贵,比起金牌,我们代表团更看重这种百折不挠的精神。”

  本报特派奥运报道组 殷小平 张昊 汤敏 刁勇(北京专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