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总结会遭谢亚龙讽刺:你们什么时去健身房练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10:52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报道

  昨晚,从32岁的大姐韩文霞到17岁的老幺娄佳慧都回到了各自家乡,在家人的陪伴下通过电视观看了巴西和美国分别淘汰各自对手会师奥运会女足决赛的经典战役,她们管这叫享受。而4年前同样提前告别奥运解散后,当时那些姑娘却选择“不见球形、远离绿色”,在闭门思过中洗刷屈辱的0比8……尽管小组出线不值得骄傲,但本次奥运会中国女足却有理由享受平和与宁静,所以,就算是谢亚龙在玫瑰告别会上的讥讽打击,姑娘们也大可不放在心上。

  17日上午8点半,中国女足在香河基地会议室里进行了参加本次奥运会的赛后总结。第一项是队员总结,由于前一天晚上,姑娘们都已经按要求写好了各自的书面总结报告,直接依座次念自己的报告即可,但出人预料的是,从第一个念总结报告的周高萍开始,会议室的气氛就一下子凝重起来。坐在周高萍旁边的李洁、毕妍依次念自己的总结时,不少姑娘已经将脸深埋在胸前,等到毕妍读完轮到浦玮总结时,这位已经做出退役决定的老将再也抑制不住情绪,夺眶而出的泪水不仅打湿了写着总结的纸,哽咽的声音甚至无法顺利地将总结读完……

  其实,从浦玮开始,每位姑娘读总结时几乎都伴有队友的低声啜泣,因为每个人在总结中都有相同情感的表达:“虽然没进四强,但我们看到了方向,只要这样坚持下去就充满希望;这支球队成立4个月来大家都感到很开心,真希望时间能够再长一点,晚些再离别。”

  这种离别泪水的“传染性”极强,轮到倒数第二个总结的老将谢彩霞时,这位从马元安时代就渴望奥运会,在绿茵场上坚持拼搏20年的广东老将已经泣不成声,尽管谢彩霞位列18人名单之外而零出场,但她依然对这支队伍充满了留恋,她爱中国女足、她爱足球!行将退役的老将泣血的言语,终让总结会上零散的哭声连成一片。

  其实,在中国女足历届奥运参赛队中,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这届队伍最年轻,但谢亚龙执政三年来,这群年轻人却经历了令人震惊的6任主帅更迭,“谢奥运”不断拍脑门不断瞎折腾让这群姑娘变得“早熟”。因此,她们更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稳定与团结,哪怕商家军的存在只有4个月,也值得她们去珍惜去流泪!当然,和去年世界杯一样,没能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家门口进入奥运四强,是她们此生都无法弥补的遗憾,香河会议室内纷飞的眼泪,实在包含了太多内容。

  去年世界杯被挪威淘汰次日,多曼斯基曾给姑娘们每人留了一封亲笔信,说她永远爱她们,感人至深。此次面对离别,商瑞华并没有瑞典女人的浪漫,但分管女足的副主席南勇却给姑娘们留下了类似的话语。他说:“我们要听从组织安排决定下一步工作,虽然身不由己,但如果让我做选择,我希望能够继续跟咱们中国女足待在一起!”在总结中,南勇还向姑娘们提出了5点要求,但均以勉励为主。

  姑娘们纷飞的眼泪真情流露,商瑞华坦诚的告白感人至深,这样的离别场景无比契合了奥运参与精神和足球的团队理念,但最后一个发言的谢亚龙却打破了这份和谐。受过谭望嵩飞腿与郑智铁肘考验的谢亚龙有足够的铁石心肠对抗女人的眼泪,他在最后的总结陈词中将中国女足贬低成“既无斗志、又无能力”的反面典型,他说:“去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虽然输给挪威,但那不过是因为一个失误,场面占优输得壮烈。但你们打日本这场比赛却要精神没精神、要斗志没斗志、要技术没技术。原因是什么?因为你们本来技术就差,脚下没谱,但却从不加练!”

  谢亚龙以巴西队为例教育中国球员,“人家巴西队技术那么好,大牌那么多,人家却在晚上11点去酒店健身房练力量,你们什么时候练过?”越说越气的谢亚龙提出了一个专业名词——“叉腰肌”,他指出中国女足身体肌群中最需要训练的是“叉腰肌”,但姑娘们并不知道他所说的这个肌肉部位在哪里。

  谢亚龙的话让姑娘们无语,但却不是因为被他说服。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