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拉特:中国应申办2022世界杯 中国男足令人失望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09:31   体坛周报

  金宝街上的丽晶酒店,英文名Regent,就有“摄政”之意。奥运会期间的国际足联,将临时运营总部,设立在北京市中心的这间超五星酒店里,奢华气派。丽晶距国际奥委会临时运营总部所在的北京饭店,不远不近,若即若离。

  主席布拉特的行宫,在丽晶酒店17楼。8月18日上午,我和摄影记者熊宇如约前来拜访主席,进酒店时,神色紧张的保安都要仔细询问为何而来、要访何人,架势比国际足联在苏黎世的新总部那些保安们还要足。

  走进大堂,正赶上英格兰足总主席汤普森夫妇前往故宫参观,中国足协副主席薛丽女士忙着迎来送往。看到我们在等布拉特助手下来接待,薛丽笑道:“布拉特太忙了,开不完的会,做不完的采访。”不论所到何处,布拉特总不会让自己闲下来,72岁的年龄似乎无法对他的脚步和语速形成障碍。

  丽晶酒店17楼,透过客室大幅的落地玻璃,北京的晴空一览无余。主席踌躇满志地走了过来,一件浅蓝色的西装让他显得很有精神,狡黠多变的眼光里,总有些耐人寻思的意味。

  主席不排斥任何问题。主席一开口,总会滔滔不绝。

  1、北京2008让人满意

  T:主席你好,你佩戴的是什么证件?

  B:这是国际奥委会的证件,很特殊的证件,给我提供了许多方便,我可以去所有的场馆、比赛、训练,国际奥委会的各种会议,唯一不能去的,可能就是禁药检查吧。

  T:截止到目前为止,你看了多少足球比赛?

  B:很多比赛,不止是足球,但大部分都是在电视上。因为奥运会的第一周,我们在北京有很多会议,主要是国际奥委会的一些综合性会议。举办奥运足球的城市,除开上海,我这次都去了,明天一大早就要去上海看一场比赛,比利时对尼日利亚。其实大多数球迷都想呆在北京,看巴西阿根廷的比赛,那简直就是美洲杯决赛。但我必须去上海,去为我的非洲朋友加油。

  T:足球之外的奥运比赛,你对哪些感兴趣呢?

  B:我是个老奥运了,1964年因斯布鲁克的冬季奥运会,我当时就是瑞士冰球队的秘书,从那时候开始我成为了奥运会的经常参与者。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我就去过了所有的比赛场馆,看过所有的比赛项目,因为那时候我是瑞士钟表品牌浪琴的商务代表,浪琴是当时奥运比赛计时器。

  未来一周我的注意力肯定会集中在足球场上,田径我也会去看,另外我对赛艇一直情有独钟,遗憾的是顺义有点远。别忘了,我也是一个体育记者,我是AIPS(国际体育新闻协会)成员。

  T:你对北京的整体印象?

  B:非常好(terribly good),非常好。在所有的北京2008前瞻中,我都说过,这届奥运会将极为成功,一旦赛事运行起来,大家才会意识到北京有多好。首先奥运会是为运动员服务的,这方面北京没有任何问题。其次,国际媒体在北京2008开始前,不断地强调北京空气如何糟糕、污染多么严重,来到北京你将无法呼吸无法生存,可是只有真正到了这里,你才能明白北京的情况。看看窗外的天空,你就知道那些赛前炒作是多么无聊。

  我和他们不同,我经常来中国,一年少说也有两次,因此我了解这个国家的发展。从1977年第一次去广州,我就对当时中国南方的状况有一定了解,此后30年,我看到了许多中国大城市的发展变迁。1985年,国际足联让中国承办第一届16岁以下世界青年锦标赛,那就是一段奇异的经历。尼日利亚那次在工体决赛中打败德国(前西德),此外在大连、上海和天津都有赛事。满大街都是骑自行车的人,小轿车是稀罕物。当时我们住在老的北京饭店,那时候组委会提供的食品都非常中国化,我还记得好像是国际饭店,有一个德国啤酒展示会,啤酒之外,还有一些德国食品酱汁展品,有球队就跑到那儿去,装很多酱汁回来蘸面包吃。

  再看看20多年后的中国,一切都太不可思议了。我前不久拜访了天津市市长,这已经是1100万人的大都市,1100万人啊。这就是中国的特殊之处,中国的巨大和包容性。在欧洲,要找一个人口上亿的国家是不可能的,俄罗斯除外,那是一个特殊国家。其他欧洲国家,像丹麦、挪威、瑞典、瑞士、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德国,当然,德国有9000万人口。这些国家真还以为自己是大国,可他们和中国有着天壤之别。所以说用他们本土的眼光,在奥运会开赛前来评判和衡量中国,完全是一种错误。公平地评价北京2008,你必须到这里来,了解这个国家。

  T:奥运会开赛前,有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判俱乐部有权召回梅西、迭戈、拉菲尼亚等球员的风波,结合到奥运足球,你如何看待足球在奥运会上的角色?

  B:对于发生过的问题,我当然不高兴。巴塞罗那最先提出疑问,不过最终俱乐部和阿根廷足协取得了共识,梅西继续参加奥运会,我认为这是足球的胜利。唯一的不快发生在一位巴西球员身上。

  我想要对英国的足球俱乐部表示感谢,因为他们对奥运会足球的支持是真诚的,哪怕英国的联赛已经开始,他们还是没有对奥运会期间各国奥运队招募队员表示出任何异议。此外法国、西班牙足协支持奥运的态度也值得嘉奖。

  那些俱乐部不想放行的球员,都是23岁以下球员,而非超龄球员。我认为北京2008上唯一的超龄球星,就是罗纳尔迪尼奥。对于23岁以下奥运足球的概念,我认为我们应该坚持。最初提出这个年龄限定,包括了我们对国际足联各种分年龄阶段赛事的考虑。这样分层设置下来,就似乎形成了一个中学、高中、大学、研究生最后到世界杯这个大师赛的完整体制。坚持这个年龄设置体系,并且对所有参赛大洲都公平一致,也是很重要的。本届奥运男足,亚洲四支参赛队都被淘汰了,非洲三支参赛队都从小组出线,而且非洲还没有派遣他们的超龄球星,像埃托奥和德罗巴都没来。奥运赛场,也是检验各大洲各国足球发展水平的重要舞台。

  2、中国足球没有长远规划

  T:那么你如何评价中国足球在本届奥运会上的表现呢?

  B:我必须承认,对于两支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我非常吃惊,如果不用失望这个字眼的话。OK,至少中国女足还取得了小组第一,但是当她们打淘汰赛的时候,完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那场比赛你看不到中国女足应有的质量。本来这应该是东道主占优的淘汰赛,可是中国女足踢得缩手缩脚,不积极主动、体能和精力都欠缺,似乎在被动地等待比赛的结束。这是中国女足主场啊!她们应该主动出击啊!

  中国男队不是那么出人意料,考虑到中国国家队此前在世界杯预选赛上的表现。中国男足的状况令人极度担忧。现在中国足球在世界大赛上的唯一希望是室内足球,5人制世界杯中国队进了决赛,只是对于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5人制足球和11人制足球的影响力,不可同日而语。

  你如果问我应该如何改变中国足球的状况,很遗憾,国际足联也没有现成解药,但是过去几年,我们曾经三次专门派出专家调查组,到中国做调研,来调查了解中国足球的状况,并且提供一些可能性的解决方案,其中一次是由荷兰著名教练米歇尔斯带队。米歇尔斯2005年过世了,但他留下的很多思考,值得中国足球认真体会。

  米歇尔斯首先就说,中国足球要取得进步,必须有一个长远规划,并且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可是米歇尔斯的思维,似乎并没有在中国有多少体现。对于长远规划,中国肯定有自己的理解,只是中国足球呈现出来的状况,首先追求的是成年国家队的成绩,即时的成绩。于是中国队一会儿从这个国家请来一位主教练,倘若他不能获得成功,马上又从另外一个国家请来一位。这不是发展足球的做法。

  我们必须承认,足球是一种金字塔结构的建筑,你一定要接受这种事实。这种事实不是政治指令或者占星术能改变的。所有先进足球国家,都遵从这样的足球理念,如果你去看看国际足联U20和U17的世锦赛,你就能发现,南美的巴西阿根廷,非洲的尼日利亚加纳,欧洲的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德国,他们总是这些基础赛事的领先者,所以他们足球长远发展规模和水平,总领先于世界。

  我记得2001年的阿根廷世青赛上,中国有一支杰出的青年队,那么出色的一支球队,现在到哪儿去了?我们再也找不到类似的中国青年队了。青少年基础工作,一定要执行,非做不可。此外把这些工作交给有能力的人,给他们足够的信任和时间,别指望今天播种明天就能丰收。

  我最近又见到了博拉·米卢蒂诺维奇,他还在四处晃悠,还在说只有他在2001年带领中国队进入了世界杯决赛圈。我不否认这个事实,但是对于中国足球而言,这种模式是错误的!足球基础建设工作,必须从内部做起,必须自己打基础。你们可以聘请先进国家的技术顾问,培训你们的教练,让教练接近国际水平。不过重要的是,要创立中国足球学校,完全结合中国本土情况的足球培训机制,而不是荷兰或者巴西德国的足球机制.

  倘若这样的机制能够创立,在我看来,以足球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和中国足球潜在的人才基础,不可能找不到20个足够好的球员组成在亚洲数一数二的球队。

  T:这样的机制应该由中国足协创立并且执行吧?

  B:当然,中国足协或者中国体育总局。但是中国足协必须得到足够的信任和支持,让这个机构能自主运行。只要坚持5年,我相信就能看到一定的收效。另外一项工作应该是,中国足协必须现在就为2014年世界杯做准备,这项工作明天就要开始,或者北京奥运会一结束就要开始。其他2012奥运会的U23队,以及体系内的U21、U19梯队,必须都要有所准备。

  3、中国应该申办2022

  T:世界杯申办,也是未来几年国际足联的重要工作,您曾表示中国应该加入到申办行列?

  B:中国当然要加入到申办之中,毫无疑问。事实上,在奥运会开始前,在此前更早时间,我们和中国足协以及更高的中国体育官员都有过沟通,关于中国申办未来世界杯的可能性。在中国官员中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如果中国国家队实力太差,申办世界杯也没有意义。我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要知道,提升一个国家队的竞争力,成为世界杯主办国绝对会是有利的促进。

  就像正在进行的奥运会,中国在许多以前不强的项目上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为什么呢?因为中国是奥运会东道国,备战时间更充裕,作为东道主的主动性也更强,所以中国统治了这届奥运会。我看赛程后期,也许美国在田径项目上能取得更多金牌,但是现在谁都明白,至少在金牌榜上,中国的统治地位是不可动摇的。

  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一块足球铜牌,对于中国体育迷而言,会比其他项目的一块金牌还要特殊。再看看奥运足球的举办形式,这和其他奥运项目都不同,奥运足球在多个不同城市举办,广义上来讲,这能在更大范围内传播奥林匹克精神。足球世界杯的地域影响力,和在一个城市举办的奥运会也有所不同。或许在北京这样一个大都市,有足够的球场承载所有奥运足球赛事,但其他运动项目必然会受到足球赛事的影响。

  T:2018主办权竞争激烈,是否中国申办2022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B:今年12月4日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我们就要投票表决,让2018世界杯和2022世界杯的申办同时进行。因为对于世界杯的申办,各大洲有那么多国家充满着浓厚的热望,倘若我们绕着地球从西向东数一数,你可以看到墨西哥、美国、西班牙、英国、比利时和荷兰、葡萄牙、俄罗斯、卡塔尔、中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等,都对世界杯主办权充满向往。如果只拿出一届世界杯的主办权让这么多国家竞争,势必要先期淘汰许多国家。

  其次从各大洲轮流主办的角度看,由于2014归于巴西,那么2018必然要离开美洲,那就变成了究竟是欧洲还是亚洲的问题。拿出两届主办权出来让大家竞争,我的观点是欧洲一届亚洲一届,至于具体如何执行,还有待国际足联执委会的决策。

  再从商业的角度去看,我想你应该能够理解,两届世界杯的主办权,各自形成一个商业包裹,留给主办国的筹办时间相当充足,未来运营的商业计划也会更加完备,不论是电视转播权、商业赞助、授权产品还是其他类别,主办方都会有更大的经营空间。所以我希望这一整套世界杯申办设想,能够得到国际足联执委会的认同,那么在2011年春天,我们就能决定两届世界杯的未来主办国家。

  在2018和2022之间做出选择,这是中国需要平衡的问题。我想两届世界杯主办权竞争都会很激烈,中国必须做好自己的准备。

  4.本土化就是全球化

  T:关于俱乐部足球层面,实施“6+5”的方案。这个提案虽然在国际足联大会上通过,但与欧盟法律冲突,你是否认为这一提案最终可以实现?提出这一提案的动机是什么?

  B:欧盟现在的法律,当然是坚持劳工在欧盟国家之间的自由流动,不允许人为地设置障碍。不过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和欧盟进行沟通,其中包括了法律渠道。法律是可以修改补充的,甚至在一些特殊事例里,法律是应该能够得到改变的。

  在政治层面上,我们正努力和各国政治家进行探讨,寻找解决方案,例如法国政府。法国就是“6+5”方案的支持者,从现在到年底,法国会是欧盟轮席执行主席,他们会竭力配合我们推进这项提案。

  这项提案,保护的不仅仅是上场踢球的6个本土球员,更是对各国从事足球训练的青少年球员的一种激励,对本土化人才的一种保护。要是一个俱乐部的一队中,没有一个本地或者成长起来的球员,球迷支持度会下降。久而久之,将影响到整个国家足球的发展。

  除非像一些英格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大俱乐部,他们有超级球星,能踢出美妙足球,所以同样能吸引人,但这只是少数。“6+5”就是要让本土本国的青少年球员获得更好的上进机会,从而保障本土俱乐部、本国国家队的长远利益。像英格兰,英超火爆,可是英格兰代表队却无法获得欧洲杯决赛圈资格。在西班牙,状况就完全不同,每个西甲俱乐部的一队,都有本土或本国球员,人数还不少。

  当然,“6+5”提案也是一个长远规划——就像中国足球所需要的长远发展规划,我们并不指望“6+5”在明天就实行,通过努力,在2012年将其变为现实。

  T:为了足球长远的发展,因此必须强调本土性,这也是你反对英超“39轮联赛”的原因?

  B:天哪,“39轮联赛”。听着,这些俱乐部在不断地批评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包括前几天在北京搞活动的一些德国俱乐部。他们认为国际足联老有各种赛事,迫使他们放行球员回国参赛。他们认为国际足联对球员不公,让球员承负了太多的比赛任务,没有时间休假,身心受到很大打击。

  俱乐部考虑的是什么?很简单,金钱。豪门俱乐部想的,只是如何变得更富有。很抱歉,这不是国际足联的足球哲学,尤其不是国际足联主席的足球哲学。我考虑的是什么?是全世界足球的发展。

  33年前,我进入国际足联,担任的就是国际足球发展官员。我很自豪地说,到今天,我仍然是国际足球发展官员。我的足球哲学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足球的发展必须对所有人都敞开大门。我们需要球星和豪门俱乐部,来帮助我们推广足球,可是他们不能利用足球来谋取其它不应当的利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