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宝成:中国体操诠释顽强意义 一笔财富超越金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4:35   新浪体育

  第十金!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中国代表团迎来了分量最重的一场胜利——中国男子体操队问鼎团体冠军。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由于多名主力队员的失误中国男队排在了第五位,这是体操队奥运会参赛历史上的最差成绩。四年后,卧薪尝胆的中国体操队献给了全国人民最好的一份答卷。担任央视奥运频道体操项目解说员的金宝成,在见证了体操队的胜利后通过新浪网点评了整场比赛。

  这一场胜利是老中青队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用历届“最佳阵容”来比喻今天的出场名单是一点都不为过。今天整场没有一个动作出现较大失败,能在奥运会赛场上做到“零失误”是非常难得的。尽管在比第一项时对我们不是太有利,陈一冰出现了一些小的问题,但队员们并不慌张,说明了大家对局势的估计和自信心都很强。在一些动作上,我们降低了难度,比如陈一冰、肖钦和李小鹏,策略上的调整也是帮助取胜的关键。另外,像杨威、李小鹏、黄旭三名老将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起到了中流砥柱的地位。

  中生代的肖钦和首次参加奥运会的陈一冰和邹凯表现也非常不错。比起去年,来自四川的邹进步很多,他的自由操和单杠分别达到了6.7和7分的最高难度,如果完成得更好一些、姿态更美一些的话他的未来不可限量。其中,陈一冰在上届世锦赛上获得全能第四的好成绩,除了吊环之外其他几项也很稳定,让他打头阵是非常重要的。未来世界体操的趋势是对选手的要求越来越全能,光是拼一两项是不行的。陈一冰是否能成为杨威的接班人,目前还不好说,但他确实是除杨威之外相对比较全面的选手,未来如果他能够在自由操和跳马项目上提高难度,很有成为下届伦敦奥运会上的领军人物。

  比赛进行到单杠的时候,我们都已经预测到只要不出错,夺冠是没有问题的。其实,比起分析每项的技术层面,我更愿意表达以下的想法——

  中国体操男团的胜利是在兵败雅典之后,卧薪尝胆、团结一心、科学训练的结果,是中国体操队多年来紧随世界潮流,按照体操规律办事的结果。一切从“负”开始,这是一种勇气,是一种力量,是决心和毅力,是一种生命的格调!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中国体操队不仅给全国人民奉献了一枚金牌和一份满意的答卷,更是传达了一种在失败面前不屈服,困难面前不低头,挫折面前不气馁的精神风貌。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是超过了奖牌本身值得我们永久收藏起来的。

  明天我们还将参加体操女子团体的决赛,中国女团的主要对手是美国队。尽管不像男团的优势那么明显,但是男团的胜利为接下来的比赛开了一个好头,只要像男队员们那样稳定发挥,不出现大的纰漏,我对中国女团夺金同样是充满期待、充满信心!如果获胜,中国女团将创造一个新的历史。(金宝成)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