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操男团承受怎样重压 "壮士断腕"拼来完美回归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6:49   生活日报

  李琳

  夺回奥运会团体金牌,中国体操男队用了整整8年。高健和黄玉斌,这两个男人的泪水和拥抱令人动容。这不仅是中国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一把手和二把手的拥抱,更是中国体操自雅典折戟以来,最畅快的一次抒发。

  ?

  4年前在雅典,中国体操队仅获一金,高健一夜白头,低着头向全国人民道歉。黄玉斌的头发早就白了,他和高健一起,将“中国体操从负开始”这8个大字嵌入每个人的心灵。记住了,是“从负开始”,不是“从零开始”,这是雅典失金留给中国体操最真实的印迹。直到北京奥运会开始前,面对追访他的媒体,黄玉斌发出壮士断腕的誓言说:“中国体操金牌不超上届,我就跳楼!”

  中国体操到底拥有怎样的地位?

  8日的奥运会开幕式上,国家体育场鸟巢内的最后八棒火炬手,李小双和李宁,仅体操选手就占了两棒。

  体操男团这块金牌又凝聚了怎样的期望?

  12日的比赛现场,看台上端坐着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亲自赶来为男团健儿颁发金牌的是前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站在他旁边的是何振梁。他们用最贴身的关注,最贴心的守候,来表达他们对于中国体操的关爱。

  金牌很重,团体金牌很重,失而复得的团体金牌更是重上加重。这一天的激情属于美国队,他们在单杠和鞍马上都完成了花样翻新到不可思议的动作。这一天的沉默属于日本队,作为卫冕冠军,缺兵少将的他们在中国队面前成了一个匆匆的过客。这一天的胜利属于中国队,他们以最强悍的方式演绎“王者归来”———杨威在黄旭鞍马失误的时候,顶住了压力,鞍马王肖钦跟着发挥出最稳定的状态;陈一冰在吊环中展示了教科书式的动作;见证过雅典之觞、为伤病折磨了两年的李小鹏在双杠中完美回归;最精彩的收尾来自邹凯———当现场观众屏住呼吸,一起为中国体操重返世界之巅数秒时,这个来自四川的大男孩用最稳定的表现,走完了最后,也是最稳的一步。

  金牌到手,体操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你和我,也许没有机会亲吻金牌,但我们却可以将热烈的掌声送给归来的王者。健儿们,辛苦了!我们为你们感到自豪!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