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领队张佩文:吃透新规则助夺冠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4:00   中国体育报

  “我们也许只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和日本男队争争银牌了,毕竟中国队的实力太强大了!拿到银牌对我们来说就是胜利。”说这话的是美国体操男队的领军人物保罗·汉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他和胞弟摩根·汉姆同时入选奥运阵容时,他曾对中国男队的实力作出如此评价。当然,后来因为伤病的原因,兄弟俩相继退赛,“难兄难弟”将美国男队的实力再次减弱,最终他们得到了一枚铜牌。

  这是一支实力如此高强的队伍,竟能让对手不战而退!听到保罗·汉姆的感慨后,中国体操领队张佩文微微一笑,“保罗还算有自知之明”。也许有人质疑,中国男队为何早在开战前一个月就有了如此强大的自信心?“难度上高出一大块儿,实力摆着呢。”张佩文一语中的。

  从比赛结果看,中国体操男队在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五项均排在第一位,尤其是双杠和吊环,竟然高出排在第二位的队伍2分左右,这样的领先优势,只要在弱项自由操上不出现太多意外,夺冠自然不在话下。“在适应新规则后,我们的A分和B分都很好,这就是我们获胜的原因。”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

  2006年,国际体联实施了难度不封顶的新规则,将体操打分分为A分和B分,A为难度分,B为完成分。这就意味着,单项高手可以无限制地提高难度,只要你能保证一定的成功率。

  在新规则刚刚出台时,中国体操协会并不赞同这样的规则,认为新规则为了追求难度,忽视了动作的连贯性和美感。不过,中国体操队还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及时了解、学习和掌握了新规则。并根据每位运动员的自身特点,充分挖掘潜力,在A分上达到各自极限:如李小鹏的双杠、跳马;肖钦的鞍马;陈一冰的吊环;杨威(blog)的全能、吊环;黄旭的双杠等等,难度都位列世界前列。再加上中国体操队一贯重视的完成质量和落地稳定性,在完成分上的扣分因素抠到最细,结合了高A分和高B分的这样一支队伍,自然战斗力十足。

  2006年、2007年两届世锦赛,中国队牛刀小试,连续获得两届男团冠军。俄、日、美主帅都不得不承认:中国队的A分之高是获胜的主因。要想在奥运会前赶上中国队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们队员发挥稳定,表现都很好,但我们根本没有机会追上中国队,他们的实力太强大了!”日本男队教练赛后无奈地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