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操高薪留下冠军基石 特殊待遇竟是如此不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4:00   中国体育报

  北京奥运男子体操团体决赛场上,中国队有三名老队员杨威、李小鹏、黄旭引人注目。黄旭的吊环、双杠稳定完美;李小鹏的跳马、双杠、单杠,均为中国队增色不少;杨威更是一人出战自由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五项,令人敬佩。

  我们来看看三员老将的年龄,杨威29岁,黄旭29岁,李小鹏27岁,这样的年龄出战奥运会,在以往的中国体操队是不可想象的。1988年在汉城奥运会上代表中国出战的李宁,也不过25岁,而且当时他的状态已明显有下滑趋势。

  是什么力量让三名老将奋斗到了“2008”?除奥运会情结外,体操中心出台的颇具人文关怀的“高薪养老”政策,也是三人坚持到底的原因之一。

  2005年5月,南京举行的体操十运会预赛暨全国锦标赛结束后,高健突然宣布了一条“政策”,国家体操队将对6名世界冠军(李小鹏、杨威、黄旭、邢傲伟、董震和陆斌) 实施“高薪养老”政策。如果能坚持到2006年,每人的月薪可达1万元,2007年升至1.5万元,2008年为2万元。与此同时,他们还将享受一些“特殊待遇”,如:开会时设有专座、周末可以出去放松,唱唱歌、父母亲属生病可以探望等等。尽管还要报经国家体育总局审核后才能执行,但此举的出台也确实让人们看到了体操队对几名世界冠军强烈的挽留之意。

  当然,此政策一出台也引起了不少非议。是不是中国体操队青黄不接,人手不足?特殊化待遇会不会让老队员产生骄傲情绪,教练无法管理?而之前,从来没有一支队伍实施过这样的政策,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人们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对此,高健的解释是,一方面是由于队伍的确需要这几名大队员,希望在保证正常训练、严格遵守体操队管理制度下,能够通过这种人文关怀,以及中心所能提供的最优厚待遇留住他们,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也是希望将中国体操队的“流星”变成“常青树”。“国外运动员可以坚持三届、四届奥运会,我们的队员为什么不可以?有一些运动员早早退役,就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要成家、要赡养父母,我们希望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让他们安心训练没有后顾之忧。”

  六名大队员中有四人坚持到了最后,虽然陆斌在5月份的训练中受伤淡出了视线,但杨威、李小鹏、黄旭仍占据着中国体操男队奥运阵容的半壁河山。

  “他们几个站在训练场上,就是榜样!”高健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