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燕辛勤终圆奥运金牌梦 教练称早在掌握之中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17: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几乎没有多少人期望,中国队能够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奥运会女子团体赛中夺冠。尽管她们曾在2006年世锦赛中拿到了建队50多年来的首个团体冠军,但那是在众多强手出现明显失误的情况下拿到的。

  和2006年不同的是,中国女子体操在本届奥运会上派出的是清一色的小将:江钰源17岁、杨伊琳、何可欣、李姗姗都是16岁,20岁的程菲两年前还是初出茅庐,今天却已经是队中的“老大姐”。这一帮“90后”能顶住拥有柳金、肖恩等世界名将的美国队冲击吗?

  当国家体育馆的时钟指向12时20分时,答案揭晓了:中国队在这场一波三折的比赛中以188.90分获得冠军,历史上首次夺得了奥运会团体冠军!

  第一乐章 跳马:平淡开局

  根据抽签结果,中国队和美国队分在一个小组。四个比赛项目,中美两强都是同场竞技。这样的安排最终成就了一场伟大的对决。

  首项跳马,中国队派出了杨伊琳、程菲、邓琳琳,结果她们都较好地完成了动作。以“程菲跳”震惊世界的程菲降低了难度,仍得到16.00的高分,而杨伊琳和邓琳琳分别得到15.10分和15.25分。在中国队之后出场的美国队表现也较为平稳。第一轮过后,中国队仅以46.35分排在第三,第一是俄罗斯队46.95分,美国队以0.525分的微弱优势领先中国队排在第二。

  第二乐章 高低杠:首个高潮

  平淡的场面没有持续多久,第二项高低杠即掀起了场上的第一个高潮。美国队此次在中国队前面登场,三位美国姑娘发挥出色,无一失误,尤其是最后一个出场的名将柳金,以一套近乎完美的表演得到16.90的高分,让场上为数不少的美国拉拉队好一阵激动。

  重压之下的中国队没有慌乱,江钰源、杨伊琳、何可欣三员小将一个比一个发挥出色。尤其最后一个出场的何可欣一连串惊险的空翻动作,让现场观众惊叫连连。当何可欣最后稳稳地落地,观众几乎全部起立为她喝彩,裁判打出了16.85的高分。

  此轮过后,中国队以95.975分反超美国队,美国队以94.85分紧随其后。依靠高低杠的出色发挥,中美两强把比赛变成了一场两强的对决。

  第三乐章 平衡木:惊魂一刻

  没有戏剧性的比赛称不上伟大的比赛。

  第三项平衡木,便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为中国队“打头炮”的程菲上木不久,就掉了下来。程菲面色沉重地做完接下来的动作,这一项她只得到15.15分。好在后面的两位中国小将邓琳琳和李姗姗并没有受到影响,分别得到了15.925分、16.05分。

  就在现场的观众悬着的心还未放下来时,更大的戏剧性场面出现了:不知道是不是受到程菲失误的影响,美国队第一个出场的萨克拉莫内刚一上木就掉了下来,只得到15.10分,一下子抵消了程菲的失误。尽管随后出场的柳金和肖恩都较好地完成了动作,但三轮过后,中国队仍领先美国队1分整。

  赛后回忆起当时的惊魂时分,程菲说:“里上场之前的确感觉有点慌乱,这可能是我失误的原因。但后来当失误出现了,我反而冷静下来,我只是想着如何做好接下来的动作,尽量把分追回来。”

  第四乐章 自由操:表演时段

  1分的优势对于体操团体赛来说,当然不算大,自由体操也不算中国队的强项,包括记者在内的现场观众仍对中国女团能否夺冠不敢确定。

  但此时美国队又开始“送大礼”了:此前平衡木出现失误的萨克拉莫内第一个出场就一屁股坐在了体操垫子上。下场时小姑娘眼圈都红了。

  接下来出场的两位美国姑娘也出现了“出界”等小失误。三位美国选手中最高的只有15.20分,1分优势在手的中国队离创造历史的时刻越来越近。

  第一个出场的邓琳琳以一套跳跃灵动的动作拿到15.15分之后,接下来登场的江钰源、程菲完全把比赛变成了表演。全场观众一起跟随音乐节奏为他们击掌。

  在程菲伴随着《黄河》气势恢宏的音乐有力地做完最后一个动作后,国家体育馆沸腾了。程菲和队友们紧紧地抱成了一圈,此时裁判还没有打分,但已经没有人怀疑:中国姑娘是最后的胜利者。

  “这是一场伟大的对决,我为参与到这场比赛中而感到骄傲。”赛后程菲激动地对记者说。

  美国队的教练和队员也平静地接受了比赛结果。乔良说:“对于比赛来说,失误是经常发生的,我不会去责怪队员。”小肖恩更是动情地说:“没有一个人让我失望,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家庭。我尊敬中国队,很高兴和她们同场竞技。”

  这的确称得上是一场伟大的比赛,也是一场充满竞争和温情的比赛,一场没有失败者的比赛。(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中国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想穿着西装指挥比赛”

  本报记者 刘颖余

  中国女队历史性地夺得奥运会体操团体金牌,在外人看来可能是一个奇迹,但在主教练陆善真眼里,却是一切尽在掌握中。

  陆善真赛后向记者透露,他本来是想让江钰源在跳马比赛中上场的,但考虑到最近的训练中,邓琳琳更加稳定,因此最终启用邓琳琳,事实证明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不仅如此,中国队在高低杠中首次领先,程菲在平衡木中出现失误,我们都作了预案,这一切都在我们的掌握中。”

  陆善真透露,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中国体操女队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认为中国女队之所以在大型比赛中经常发挥不出水平,就是因为平时练得多,赛得少。在这个奥运周期内,中国体操女队不断地派队员出去比赛,并不断地强化内部竞争。“这次几个小队员上来,就是队内竞争的结果。当时也有争议,但现在她们以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比赛能力。”陆善真说。

  陆善真对队员能够在家门口拿到这块沉甸甸的金牌,感觉无比激动。在颁奖仪式前,他特意叮嘱队员要注意动作的优雅整齐,“给自己留下美好的照片”。结果全场观众看到颁奖仪式上,中国女队队员整齐划一的登台、转身、举手、致意,整个团队团结得就像一个人。

  陆善真更希望中国女队此次创造历史,能够让更多的人关注体操,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增加中国的体操人口。“这比一枚金牌更有意义。”“你们在今天的比赛中可以看到,体操是多么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一项运动。”视体操为生命的陆善真总是不忘推销体操运动。当然,他也知道体操又是惊险的运动。“我希望我的运动员在比赛中从来不出现失误,这样我也可以像某些项目的教练一样穿着西装打着领带指挥比赛了。”陆善真对记者开起了玩笑。(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本文编辑: 晓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